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称俄方不愿进行真正的谈判 俄关注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俄乌局势进展:乌称俄方不愿进行真正的谈判 俄关注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

2022年05月16日 19:0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5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当地时间16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称,目前的问题是俄罗斯不愿意进行真正和实质性的谈判。就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一事,俄方予以关注,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6日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是一个会产生深远影响的错误。

  乌称俄方不愿进行真正的谈判

  16日,乌克兰外长库列巴在接受德国媒体采访时表示,乌克兰的斗争变得更加激烈,在与俄罗斯谈判中的立场也变得更加强硬。库列巴认为目前的问题是俄罗斯不愿意进行真正和实质性的谈判。针对库列巴关于乌俄谈判中俄方表现的评价,俄方目前暂无回应。

  库列巴15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他当天在德国首都柏林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举行了会晤。库列巴称,更多武器和援助将运往乌克兰,双方还就确保乌克兰粮食出口开展紧密合作达成一致。

  据俄新社15日报道,俄军在马里乌波尔一处属于乌方军事力量“亚速营”的基地发现一份供特种部队独立分队使用的战术医学教材。该教材中写道,“亚速营”人员训练计划基于美国和北约的“先进经验”。其中,在战斗条件下提供紧急医疗护理的培训课程源自美军战斗救生员课程。

  俄关注芬兰、瑞典申请加入北约一事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国防和安全委员会主席邦达列夫15日表示,如果芬兰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加强边界军队部署。

  邦达列夫当天在社交媒体发文说,芬兰将向北约提出加入申请的消息在地缘政治方面令人不安。如果芬兰加入北约并在其境内部署北约进攻性打击武器,俄罗斯将加强在两国边界的军队部署。

  邦达列夫说,芬兰和瑞典此前并不急于加入北约,但美国一直向它们施压。将芬兰纳入美国势力范围,将芬兰作为北约演习和挑衅的桥头堡、北约武器的试验场和美国的军事基地,对美国而言很重要。

  当地时间15日,瑞典执政党社民党宣布支持瑞典加入北约,16日将提交议会。

  俄罗斯卫星通讯16日报道称,瑞典左翼党领袖努希·达德戈斯塔尔说,瑞典加入北约可能导致本地区局势升级。她说,瑞典加入北约可能导致该国卷入乌克兰武装冲突。

  此外,据报道,瑞典绿党领袖玛尔塔·斯特内维在其推特账户中表示,议员们更希望本国在军事领域保持独立,而不是加入北约。她认为,瑞典政府必须表明其将如何确保不在本国部署核武器,并解释如有北约成员国试图对瑞典施压,其将如何与之对抗。

  据路透社报道,俄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16日表示,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将是一个会产生深远影响的错误。

  俄乌各自通报军事进展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6日报道,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6日通报说,自“特别军事行动”展开以来,俄军共摧毁乌军168架飞机、125架直升机、889架无人机、307套防空导弹系统、3108辆坦克和其他装甲车、381台多管火箭炮、1529门野战火炮和迫击炮、2949辆特种军用车辆。

  俄罗斯别尔哥罗德州州长格拉德科夫15日说,该州与乌克兰接壤的谢列达村当日遭到乌方炮击,1人被弹片击中受伤,伤者已得到救治。

  据乌通社16日消息,乌克兰武装部队总参谋部当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截至16日,俄军在对乌作战中已损失人员27700人,损失坦克1228辆、装甲车2974辆、火炮系统577套、多管火箭炮195套、防空系统89套、固定翼飞机200架、直升机165架、战术无人机427架、巡航导弹97枚、舰船/巡逻艇13艘、汽车和燃油运输车2101辆。(完)

【编辑:黄钰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