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搬迁总统府,树立新形象:尹锡悦任后首月观察

搬迁总统府,树立新形象:尹锡悦任后首月观察

2022年06月16日 00:0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6月16日电(管娜)6月14日,韩国新总统府暂时被命名为“龙山总统府”,这或许象征着总统尹锡悦上任后一个新的开始。

  就职一个月以来,尹锡悦将韩国总统府搬出青瓦台,完成了史上最快的韩美首脑会谈,带领执政党夺回大部分地方权力……在获得部分肯定的同时,其做法也受到不少争议。

  “尹锡悦试图以搬迁总统府的方式,树立一个全新的政治家形象,打破多年来韩国总统的悲剧逻辑。”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指出。

  但作为“政治新手”,尹锡悦是否可以树立新形象?韩国未来内政外交上,又将面临何种考验?

当地时间5月10日,尹锡悦正式就任第二十届韩国总统,并于当天上午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议事堂举行就职典礼。图为就职仪式上的尹锡悦与夫人金建希。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YANG DONG WOOK 摄
当地时间5月10日,尹锡悦正式就任第二十届韩国总统,并于当天上午在首尔汝矣岛的国会议事堂举行就职典礼。图为就职仪式上的尹锡悦与夫人金建希。 中新社发 YANG DONG WOOK 摄

  敲定总统府名称,树立新形象

  韩国总统府日前介绍了尹锡悦就任总统一个月来发生的多个变化,内政方面包括开放青瓦台、在通勤上班时接受记者问答、迅速发表施政演说等。其中最具象征性的,则是将总统府从青瓦台迁至龙山。

  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韩国总统府宣布,新总统府暂时沿用总统府所在的首尔市龙山地区为名,即“龙山总统府”,不重新命名。总统府方面同日表示,过去一个月以来,新总统府的周边配套得到改善,内部维修工作也已结束,一切均步入正轨。

  按照尹锡悦的说法,青瓦台是韩国“帝王般”总统制度的象征,总统府迁址展现了自己与民众联系紧密、沟通密切的美好愿望。

当地时间5月10日,韩国青瓦台时隔74年首次向公众全面开放。图为参观者们在青瓦台本馆前自拍合影留念。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发 刘婧妮 摄
当地时间5月10日,韩国青瓦台时隔74年首次向公众全面开放。图为参观者们在青瓦台本馆前自拍合影留念。 中新社发 刘婧妮 摄

  中国外交学院战略与和平研究中心主任苏浩接受中新网采访时则认为,“尹锡悦试图以搬迁总统府的方式,树立一个全新的政治家形象,打破多年来韩国总统的悲剧逻辑。”

  韩媒还形容,尹锡悦首次成为“上下班总统”——他从首尔瑞草洞的住宅上下班,日程频繁曝光,还会在路上回答记者提问。周末会与夫人金建希一起去百货商店购物。此外,尹锡悦经常在办公室附近的食堂用餐,与宠物犬互动的照片也被上传至社交平台。

  吉林大学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认为,内政方面出现的诸多变化背后是尹锡悦“打造亲民形象”的意图。非政治家出身的尹锡悦,将集中精力打“经济牌”和“亲民牌”。

  实现史上最快韩美首脑会谈

  在过去一个月里,身为“政治新手”的尹锡悦较为顺利地登上了首个外交舞台。

  5月,美国总统拜登赴韩国与尹锡悦举行首脑会谈,这是韩国历届新政府上台后最快的韩美首脑会谈,也是尹锡悦上任以来首次同外国领导人会谈。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韩国总统尹锡悦举办的国宴上发表讲话。
当地时间5月21日,美国总统拜登在韩国总统尹锡悦举办的国宴上发表讲话。

  多位专家认为,这体现出尹锡悦加强韩美同盟的意向。

  王生指出,“尹锡悦在大选期间就表现出靠近美国的倾向,他执政之后面临着地方选举的问题,主张加强韩美同盟的韩国保守势力土壤深厚,尹锡悦为了解决‘朝小野大’的问题,需要继续打‘美国牌’争取选民支持。”

  亚太问题专家时永明则认为,所谓尹锡悦在外交方面的变化,实际上是相对于韩国前总统文在寅所属的进步势力而言。“追随美国是韩国一贯的外交方针,尹锡悦作为保守势力的代表,他体现的就是保守派的意志。相比于文在寅强调的民族独立自主,尹锡悦则完全追随了美国,回到了保守派原来的标准外交路线。”

  而新总统府选址国防部大楼,也与其重视韩美同盟的执政理念相关。苏浩分析称,“总统府搬迁至国防部大楼,可能会更加方便与美国或国防机构的人员建立更加密切的联系。”

  好评率下滑,仍有诸多挑战

  尽管尹锡悦执政期间给韩国带来一些变化,但仍存在不少有待解决的问题。

  韩国开发研究院发布的《6月经济动向》指出,受全球供应链不稳定和原材料价格飙升的影响,韩国经济恢复势头正在逐渐放缓。

  韩国国际广播电台(KBS)报道称,虽然尹锡悦强调经济,并迅速推进小工商户损失补偿追加预算,但有待解决的民生问题仍不在少数。此外,尹锡悦在国会发表演讲时提及年金、劳动和教育改革问题,但这些问题均未进入解决轨道。

当地时间4月18日,韩国市民在首尔麻浦区一餐厅用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刘旭 摄
当地时间4月18日,韩国市民在首尔麻浦区一餐厅用餐。 中新社记者 刘旭 摄

  “在内政上暂未看到尹锡悦有任何清晰的思路。”时永明说,对尹锡悦而言,目前的挑战之一就是经济问题,“美国的高通胀可能会引发金融危机,而日元的持续贬值则会造成日本产业和韩国产业形成强烈的竞争,尹锡悦最需要考虑的是在此情况下的应对方法”。

  执政以来,尹锡悦在外交领域颇为活跃,但王生认为,难题会更大。“韩美同盟若无底线强化,会对周边关系产生影响,韩国政府不能忽略周边国家的安全关切问题,这对尹锡悦来说是一个考验。”

  韩国民调机构Realmeter近日发布的一项民调结果显示,尹锡悦的施政好评率降至48%,连续两周下滑。当了26年检察官的“政治新手”尹锡悦,能否给韩国带来新气象?(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