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冲突到了“关键节点”!西方称“最危险的阶段正在逼近”!

俄乌冲突到了“关键节点”!西方称“最危险的阶段正在逼近”!

2022年06月16日 09:04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环球时报驻俄罗斯特派记者 隋鑫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任重 柳玉鹏】“乌克兰局势到了关键节点,可能决定长期结果。”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15日报道说,随着俄军在乌克兰东部重要城市快速推进,“正在用尽苏联旧武器”的乌克兰军队面临困境,乌克兰官员不仅对西方军援“零碎地流入战斗”表示失望,也担心西方的承诺“会在关键时刻软化”。卢甘斯克州州长14日称,俄方目前已经控制乌克兰东部工业城市北顿涅茨克大约80%的地区,并摧毁出城的所有三座桥梁。英国皇家三军联合研究所网站15日称,俄乌冲突“最危险的阶段正在逼近”。而法国总统马克龙15日在访问罗马尼亚期间表示,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将“不得不与俄罗斯进行谈判”。

  英媒称“俄占领北顿80%的地区”

  CNN15日报道说,目前,军事冲突主要集中在北顿涅茨克河两岸的两个姊妹城市——北顿涅茨克和利西昌斯克。乌克兰军队在北顿涅茨克几乎被完全包围。尽管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乌克兰更有可能保卫地势较高的利西昌斯克,“但已经有令人不安的迹象表明,俄罗斯正试图通过从东南部推进来切断该市的补给线”。泽连斯基上周就表示,这两个城市的争夺“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决定着顿巴斯地区的命运”。

  俄军方宣布,于当地时间15日8时起,在北顿涅茨克亚佐特厂区开辟人道主义的平民撤离通道,与此同时要求在北顿涅茨克的乌克兰军队“停止毫无意义的抵抗并放下武器”。 英国《独立报》15日称,在北顿涅茨克的较量最后阶段似乎与上月马里乌波尔的情况类似。目前俄军已经占领北顿约80%的地区,大部分乌克兰军队则被逼到郊外。

  “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网站15日报道,14日晚,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过社交媒体表示,乌克兰军队在北顿涅茨克和哈尔科夫附近的战斗中遭受惨痛的损失。而据法国《世界报》15日报道,乌克兰官员称,俄军的火力仍远胜乌军,现在每天有100至200名乌克兰士兵因为“两军军力完全不平等”而阵亡。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15日宣布,俄军舰队用“口径”巡航导弹摧毁了乌克兰利沃夫州一个存放着美国制造的M777榴弹炮等外国武器配套弹药库。

  马克龙:俄罗斯永远在欧洲

  法国总统马克龙14日起对乌克兰两个东部邻国——罗马尼亚和摩尔多瓦的访问引发广泛关注。据路透社报道,这位法国总统此前一直受到乌克兰和北约一些国家的批评,他被认为在俄乌冲突中“立场模糊”。

  14日晚马克龙抵达罗马尼亚的黑海港口城市康斯坦察,看望驻扎在当地的法国士兵时表示:“站在(北约东部边界)最前沿的是法国的骄傲!”

  在这个黑海沿岸基地驻扎着约800人的北约部队,其中包括500名法国士兵和来自荷兰、比利时等其他北约国家的士兵。法国还在这里部署了地对空导弹系统。据路透社报道,15日,马克龙在这个北约军事基地发表讲话时,试图采取更强硬的对俄立场。他说:“我们将尽一切努力阻止俄罗斯的战争部队,帮助乌克兰人及其军队。”但他并没有提供任何细节。他表示“希望乌克兰赢得战争”,同时又坚称乌克兰终须与俄罗斯谈判,“我们共享一个大陆。地理总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俄罗斯就是其中之一。它昨天在这里(欧洲),今天在这里,明天还会在这里。”

  当地时间15日晚些时候,马克龙将飞往摩尔多瓦,这是法国总统自1998年以来首次访问这个与乌克兰相邻的原苏联共和国。据消息人士透露,16日,马克龙将前往基辅,与德国总理朔尔茨、意大利总理德拉吉一起访问乌克兰。

  和平还是非和平?

  《纽约时报》15日称,当法德意三国领导人计划对乌克兰展开俄乌冲突爆发以来的首次联合访问之际,他们和其他西方国家领导人必须决定,是加大对乌克兰的武装力度,还是施压乌克兰与莫斯科进行谈判,以结束冲突。西方领导人似乎一致认为,乌克兰反击俄罗斯的能力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为乌提供重型武器的速度和数量。但他们也担心,持续下去会导致北约国家的介入,导致局势的残酷升级。欧洲官员还担心通货膨胀和高能源价格对本国经济造成的损害,以及国内可能出现的政治反弹。

  据“今日俄罗斯”电视台15日报道,美国也有官员对俄乌局势表示担忧。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阿德耶莫在国会听证会上发言时表示担心对俄罗斯的制裁“被过度使用”。他说,仅美国在俄乌冲突后对俄罗斯机构和个人“就实施了1000次制裁”。

  《纽约时报》15日用5句话总结当前的俄乌局势——俄罗斯人的精确制导武器快用完了;乌克兰人的苏联时代弹药快用完了;世界对这场冲突已经失去了耐心;拜登政府已经无计可施;而中国正在关注局势进展。

  “和平还是非和平?乌克兰处在十字路口。”美国《国家利益》杂志15日称,自俄罗斯改变进攻战略以来,冲突已经进入某种程度的僵局,俄罗斯最近几周在乌克兰东部取得稳步进展,“据估计俄罗斯已经攻下乌克兰大约1/5的领土,而西方一些政治家已经开始质疑东欧地区长期陷入冲突的危险性”。《国家利益》杂志称,旷日持久冲突的高昂成本和风险,应该促使基辅至少重新考虑与俄罗斯和谈的前景,“继续冲突将推高成本,即便乌克兰取得胜利,也会阻碍它的发展”。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