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激战将“载入史册”?每天或伤亡1000人,乌军拼了!

激战将“载入史册”?每天或伤亡1000人,乌军拼了!

2022年06月17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泽连斯基:乌克兰需要欧洲提供反导系统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7日电 (记者 孟湘君)俄乌激战进入关键期,近日,随着乌守军被逼退入北顿涅茨克的阿佐特化工厂,俄方已喊话要求乌军缴械投降。不过目前,乌军拒绝了这一“通牒”,仍坚守阵地。

  场景似曾相识,类似于亚速钢铁厂的合围战,将再一次上演?不止如此,一场或让顿巴斯局势转折的关键之战,即将开启……

  【两座小城,一场大战】

  一个是北顿涅茨克,一个是利西昌斯克。

  两座人口都只有12万多的小城,坐落在北顿涅茨河两岸。2014年乌东顿涅茨克、卢甘斯克两地“独立”危机爆发以来,基辅就将卢甘斯克州行政部门设在了北顿涅茨克。在那里,乌军重兵集结,防御工事严密。

乌克兰称俄军试图从九个方向同时进攻。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乌克兰称俄军试图从九个方向同时进攻。图片来源:路透社报道截图

  路透社援引乌军方负责人的分析称,俄方已将主要打击力量集中在卢甘斯克北部,并试图同时向九个方向发动攻击。一旦俄军攻占北顿涅茨克,将是继马里乌波尔之后又一大胜利,必将严重打击乌军士气。

  日前,俄方要求退守北顿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厂的乌军在莫斯科时间6月15日上午8时前投降,但遭到拒绝。

  由于乌军仍在防守北顿涅茨克,俄军无法挺进到只有一河之隔的利西昌斯克市。

  利西昌斯克有多重要?乌总统泽连斯基近日视察前线,就特意选了那里。

  资料图: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军人坐在装甲运兵车上。

资料图:顿涅茨克地区,乌克兰军人坐在装甲运兵车上。

  与北顿涅茨克隔河相望的这座小城,是当地最后的屏障。一旦俄军突入利西昌斯克,就意味着乌军彻底失去战略纵深,还面临着补给干线被切断的高度风险。

  俄军将可以把所占地区连成片,形成保证卢甘斯克州“独立”的基础,顿巴斯战场形势,将极大倒向俄军。

  因此,为了阻止对方,俄乌双方都出手,炸毁连接两座小城的北顿涅茨河上多座桥梁。虽然“最后一座”主桥被炸毁,但俄军的渡河之战,看起来已势在必行。

  【每天1000乌军伤亡?】

  “卢甘斯克地区的激烈斗争在继续”,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卢日尼近日在网上表示,战事还没有分出胜负,俄军正使用飞机、火箭榴弹和火炮发起进攻。

  资料图:乌克兰军人在防空演习中使用榴弹炮。

资料图:乌克兰军人在防空演习中使用榴弹炮。

  北顿涅茨克市长斯特鲁克指出,乌方“取得部分成功,也进行了战术撤退”,正“尝试把敌军推向市中心”。他说,乌军未被切断退路,但“逃生路线很危险”。

  打得如此激烈,乌军伤亡如何?

  俄乌谈判的乌方代表团团长阿拉哈米亚给出了一个数字:每天有约1000名乌士兵伤亡,其中阵亡者在200到500人左右。

  但这个数字,与基辅官方和五角大楼的数据,都存在差异。乌总统泽连斯基、乌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乌防长列兹尼科先后指出,乌方每天损失数十至200名士兵,估约100至500人受伤。

  乌克兰北顿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厂升起烟雾。图片来源:卢甘斯克当局驻俄新闻处

乌克兰北顿涅茨克阿佐特化工厂升起烟雾。图片来源:卢甘斯克当局驻俄新闻处

  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马克·米利则说,乌军每天约100人阵亡,100至300人受伤。

  无论数字如何,泽连斯基已经指出,顿巴斯战役的代价对乌克兰而言“非常之高”,“非常可怕”。 这将作为“欧洲最暴力的战争之一,被载入军事史”。

  不管是各类重型武器轮番上场,还是乌方伤亡越来越惨重,都能说明,俄方已显著增加了行动烈度。

  这样做的原因也很明显,俄方希望在乌军收到和掌握足够多的西方援助武器之前,尽快掌控顿巴斯,夺取谈判筹码,以免落入消耗战“泥潭”。

  【工厂内,这一幕似曾相识?】

  外国和乌克兰武装分子不允许平民从掩蔽所出来——一名从阿佐特化工厂防空掩蔽体逃出的乌克兰平民安娜,对俄媒透露。

  资料图: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

资料图:乌克兰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

  从4月5日起,安娜带着她的孩子们离开被炮弹击中的居所,在化工厂掩体内躲了两个月,其后逃脱。她注意到,在工厂内有“非常多”“用英语和其他外语交谈”的外国雇佣兵。

  据报道,卢甘斯克方面人员估计,目前约有300至400名乌军人和外籍作战人员被封锁在化工厂内,可能还有多达1200名平民,在工厂的防空洞里躲避炮击。

  俄联邦国防指挥中心主任米津采夫指出,是乌武装分子阻止了平民从阿佐特厂撤离。

  2000多人在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被困的一幕,似乎又重演了。不过,分析称,阿佐特化工厂防御工事的坚固程度,还远远比不上宛如“钢铁堡垒”的亚速钢铁厂,即使乌军“拼了”,可能也抵挡不了多久。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

  压力巨大,泽连斯基呼吁西方加快提供更多远程重型武器,因为他认为,俄乌冲突的进程将取决于乌东地区的战斗结果,捍卫顿巴斯“关系重大”。

  然而,按14日乌副防长马利亚尔的说法,乌克兰至今只收到了西方承诺提供的10%武器。

  “无论乌克兰多么努力,无论我们的军队多么专业,如果没有西方伙伴的帮助,我们是无法打赢这场战争的”,马利亚尔指出。(完)

【编辑:管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