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计划对美国生物军事活动发起调查

俄计划对美国生物军事活动发起调查

2022年06月20日 03:04 来源:法治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五角大楼承认为46个乌生物设施提供支持

  俄计划对美国生物军事活动发起调查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随着俄乌冲突的持续,尤其是俄罗斯方面对外公布的证据性材料,让外界越来越多地了解了美国在乌克兰布建生物实验室的真实情况。在这样的压力下,美国方面也“挤牙膏”似的一点点承认在乌境内生物实验室的存在。本月9日,美国首次披露在乌境内有46个生物设施,远远高于去年公开承认的26个,也高于此前俄方的数据。

  披露确切数量

  本月9日,美国五角大楼发表声明,承认过去20年,美国向乌克兰的46处生物设施提供了支持。

  根据五角大楼的说法,这46个在乌生物设施包括实验室、卫生设施和疾病诊断机构。美方还声称,与乌克兰的合作是为改善乌“生物安全”以及“人类和动物的疾病监测”等问题。

  声明中还称,美国提供的所有设备和培训一直遵守美国、乌克兰法律和国际法,有时会与多方机构建立伙伴关系,其中包括世卫组织。

  “今日俄罗斯”指出,这是美国国防部首次披露政府在乌克兰支持的设施的确切数量。

  长期以来,美国以医疗合作、卫生防疫为名在全球布建生物实验室尤其是高等级病毒实验室。今年2月24日,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特别军事行动再次引爆这一话题,而切入点就是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

  根据美国方面2021年底向《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缔约国大会提交的文件,美方在乌有26处实验室等合作设施,归美国国防部直接管辖。但据俄方数据,位于乌克兰境内的美国生物实验设施已经有30个之多,约占美在全球布建的336个生物实验室的十分之一。

  面对俄罗斯方面提供的越来越多的证据,美国五角大楼正式承认向乌克兰的46处生物设施提供了支持。

  分析人士称,美国生物实验室的目的并非如五角大楼所说得那么简单。

  转移实验设施

  俄罗斯已多次表示,有证据显示,美国设立这些生物实验室的目的绝不是向民众提供援助,而是进行军事生物活动,研究病毒传播。

  在特别军事行动开始后,俄方三四月份在乌克兰陆续发现30多处生物实验室。虽然被发现时,这些生物实验室内的实验设施、对象已经被转移,但所有这些生物实验室都是依照美国国防部的命令运行。从中缴获的文件显示,2月24日当天,这些实验室收到命令,“紧急销毁”鼠疫、炭疽、霍乱及其他致命性疾病的病原体。

  今年3月,美国副国务卿纽兰曾承认,乌克兰有“生物研究设施”,美方将防止那些“研究材料”落入俄罗斯军队手中。

  另据俄媒报道,乌克兰基辅一病毒实验室首席研究员纳维代科承认,特别军事行动后,乌克兰政府命令该实验室和其他实验室“销毁所有特别危险的病毒”。纽兰及纳维代科的表态,无疑让这些所谓的生物实验室的军事属性更加明确。

  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指出,俄方在马里乌波尔发现一个霍乱菌株数据的收集和鉴定中心,还在顿巴斯发现两个2020年运至此处的移动实验室。

  扎哈罗娃强调,变异禽流感病毒对人类致死率比较高,而美国驻基辅大使馆的专家为此牵头研究了东欧国家、乌克兰和俄罗斯间鸟类、蝙蝠和爬行动物的迁徙路线。

  发起国际调查

  美国在乌克兰的生物实验室只是一个缩影,此前,俄罗斯方面曾公布两张对比地图。其中一张是美国在全球建立的200多个生物实验室的分布地图,另一幅则是近几年全球部分国家和地区暴发危险疾病以及病毒蔓延的始发地分布地图。通过对比不难发现,两幅地图所标地点竟惊人地相似。本月19日,俄联邦安全会议副秘书韦涅季克托夫指出,将美国的秘密实验室位置图与各种疫情暴发区域图叠加起来看,就会发现众多让人起疑的巧合。

  针对美国的做法,俄方决定发起反击。

  俄联邦委员会副主席科萨乔夫表示,收集到的证据已经证实,美国和乌克兰违反了联合国《禁止生物武器公约》。对此,俄计划在联合国框架下倡导发起相关国际调查。俄国家杜马副主席雅罗瓦娅表示,美国和乌克兰5年来在履行《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方面提供了不完整或不准确的信息。

  俄常驻联合国代表涅边贾表示,俄罗斯计划启动《禁止生物武器公约》第五条和第六条规定的机制,对美国在乌克兰军事生物活动展开调查。涅边贾表示,俄罗斯继续收到证据表明,美国国防部正在与俄罗斯西部边境接壤的地区开展具有秘密军事性质的危险生物项目。“这不仅对我们的国家和该地区构成现实威胁,由于生物威胁的跨境传播特性,对整个世界也构成了真正的威胁”,涅边贾强调。

  俄媒报道称,如果俄乌冲突不是到了现在的阶段,不是面对大量的证据,美国何时会“承认”其在乌克兰的大量生物设施?更进一步思考,美国在其他国家尤其是前苏联加盟共和国或者其“敌对”国家周边,又部署了多少类似的生物实验室呢?

  据公开数据显示,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336个生物实验室,但因其长期以来拒绝《禁止生物武器公约》核查机制,使得这些实验室建立的目的、实验内容无从查起。俄驻美国大使安东诺夫指出,自签署化学武器公约后,世界各国都积极加入到反对生化武器行动中来,而美国是当今世界上唯一一个违反化学武器公约的国家,美国一直存在化学武器库。

  俄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去年4月就曾指出,美国在境外的生物实验室主要集中在俄罗斯和中国的边境地带,并多数打着“卫生防疫站”的名义。在过去的若干年间,美国“卫生防疫站”所在区域传染病发病率明显高于周边地区,包括非洲猪瘟、2020年7月中亚地区暴发的新型冠状肺炎等。

  从26处到46处,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美国究竟还隐瞒了多少?究竟利用生物设施在干什么?美国政府应给国际社会一个交代。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