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军撤出北顿涅茨克 俄乌双方就乌获欧盟候选国地位表态

俄乌局势进展:乌军撤出北顿涅茨克 俄乌双方就乌获欧盟候选国地位表态

2022年06月25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综合消息:乌克兰守军24日从北顿涅茨克撤退,俄罗斯军队继续向北顿涅茨克临近城市利西昌斯克推进。此外,俄乌双方分别就乌克兰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表态。乌总统泽连斯基称,这证明乌克兰并非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地带;俄外长拉夫罗夫表示,俄方将密切关注此后各方将采取的实际举措。

  乌军从北顿涅茨克撤退 俄军向利西昌斯克推进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卢甘斯克地区军事行政长官谢尔盖·盖代表示,乌克兰守军已经离开北顿涅茨克,前往更加坚固的新阵地。

  多家媒体就乌军撤离北顿涅茨克发表评论。

  半岛电视台援引乌克兰前武装部队副总参谋长的话报道称,“这只是一个小小的损失,乌军还有利西昌斯克(乌克兰控制的邻近城市),而北顿涅茨克战役在很大程度上已经达到了目的”。

  报道还引述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的分析称,对乌克兰来说,失去北顿涅茨克是一种损失,因为让俄军占领任何地区都是一种损失,但北顿涅茨克战役不会是俄罗斯的决定性胜利。

  路透社24日报道称,北顿涅茨克90%的建筑物受损,大多数居民已经离开,除了一座庞大的化工厂之外,它的战略价值有限。

  该媒体援引乌克兰分析人士的话报道称,乌克兰正在迫使俄罗斯为其缓慢的进展付出高昂代价。分析人士认为,北顿涅茨克的乌军拖慢了俄军在其他地方的努力,消耗了俄方有限的资源。

  但也有分析人士表示,俄罗斯在当前节点上的目的不是争夺领土,而是造成最大伤亡。“俄罗斯的战略可能会奏效,有一些证据表明,乌克兰的士气是个问题。”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4日报道,俄军目前正试图从南部进入利西昌斯克并封锁该市。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24日称,俄罗斯武装力量已经大破乌军防线,击溃敌人,并从南面封锁了利西昌斯克。他强调,在过去五天里,俄军已控制11个居民点。

  俄乌双方就乌获得欧盟候选国地位表态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24日表示,乌克兰得到欧盟候选成员国的地位是“我们所撰写的乌克兰欧洲一体化历史的新一卷”。他称,这本书接下来唯一的选择便是“乌克兰成为欧盟的一员”。

  泽连斯基称,“今天,这一点得到了承认,即乌克兰不是一座桥梁,不是西方和俄罗斯之间的缓冲地带”,“乌克兰是欧盟国家未来的平等伙伴”。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表示,俄罗斯将“切实关注欧盟的行为”并“关注布鲁塞尔以及摩尔多瓦和乌克兰在获得欧盟候选成员国地位后将采取的实际举措”。

  拉夫罗夫还表示,欧盟和其他国家之间关系的发展对俄罗斯不构成风险,因为它不是一个军事集团。

  七国集团峰会将讨论俄乌局势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4日报道称,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向记者表示,七国集团峰会将在德国巴伐利亚州埃尔茂举办,与会者将讨论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行动的影响,其中包括通过外交努力解决问题的可行性,以及一旦不可行应作何准备等问题。

  报道称,七国集团峰会将于6月26日至28日在德国举行,塞内加尔、南非、阿根廷、印度、印度尼西亚领导人也受邀参加。乌总统泽连斯基将以视频形式参与。

  北约秘书长称冲突最有可能在谈判桌上结束

  塔斯社25日报道称,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接受西班牙《国家报》(El País)采访时说,俄乌冲突最有可能在谈判桌上结束。

  塔斯社援引《国家报》的报道称,斯托尔滕贝格表示,“我们有责任为乌克兰提供最强有力的支持,帮助它继续成为一个主权独立的欧洲国家,最好的办法是提供强大的军事和经济支持,并推动对俄罗斯的严厉制裁”。

  斯托尔滕贝格还称,北约和俄罗斯之间没有全面战争。

  俄外交部称俄从未发出任何核威胁

  据塔斯社报道,俄罗斯外交部发言人扎哈罗娃24日表示,俄罗斯不会加入《禁止核武器条约》,该条约的强硬推进加深了国家之间的不团结,且破坏了《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制度。

  她强调,该条约无助于减少日益增长的核风险,无助于使人类向条约所述目标迈进一步,条约中规定的做法只会加剧有核国家和无核国家之间的矛盾。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禁止核武器条约》首次缔约方会议6月21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开幕。

  扎哈罗娃称,在俄乌冲突的背景下,缔约国在会议讲台上关于所谓俄罗斯采取“核讹诈”的个别发言令人不解。她强调,俄罗斯从未发出过、现在也没有发出任何核威胁。(完)

【编辑:张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