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大使在俄媒发表署名文章《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

中国大使在俄媒发表署名文章《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

2022年06月30日 10: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莫斯科6月30日电 中国驻俄大使张汉晖29日在俄罗斯《论据与事实报》发表署名文章《全球粮食危机的幕后黑手》。

  文章表示,近段时间以来,随着全球粮食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粮食危机的阴云笼罩全球。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日前发出警告,人类或将面临“二战后最大的粮食危机”,多达17亿人正暴露在粮食、能源和金融系统的破坏之下。对此,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一方面再次迫不急待地将问题矛头对准俄罗斯和中国,谴责俄军事行动构成“战争饥荒罪”,炒作所谓“中国超需囤粮”等谬论,给俄中扣上制造粮食危机的帽子;另一方面高调宣布提供数亿美元的全球粮食援助,以“救世主”的姿态企图引领全球粮食安全合作。但事实果真像他们口中所说的那样吗?到底是谁导演了这场全球粮食危机?

  文章首先列举几组数据指出:

  1、美国、加拿大、欧盟等12个粮食主产区生产和出口的粮食总量占全球70%。

  2、美国ADM、邦吉、加吉和法国路易达妥国家粮食供应商垄断全球80%以上粮食贸易,控制国际粮食定价权,在全球粮价波动中赚取超额利润。

  3、美农业部预测今年全球小麦仍将增产300万吨,全球玉米产量也将有约1000万吨剩余,全球粮食供应总量大体无虞。

  4、俄是世界主要粮食出口国和最大化肥出口国。美西方对俄制裁以来,全球各类化肥价格指数涨幅超30%,今年5月全球食品价格指数较2月上升14%。制裁同时引发多国限制粮食出口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加剧全球粮食危机。

  5、美对外宣布的20多亿美元粮食援助,实际上绝大部分来自美超级富豪,多是空头支票、难以兑现,而目前美对乌军事及武器援助已达536亿美元,超过2021年俄乌两国军费总和的70%。

  6、美国每年30%至40%粮食、38%谷物被浪费,同时在能源价格持续走高情况下,美国投入更多粮食生产生物燃料牟利,仅玉米就有近三分之一用于生物燃料,导致粮食和能源价格相互推高。

  由此我们可以得出基本的结论:一是全球粮食生产、贸易包括定价权等都掌握在美西方国家及其粮商手中,包括中俄在内的发展中国家实际上并没有多少话语权和影响力;二是全球粮食供应不足并不是缺少粮食,而是美西方制裁、限制出口等手段打击全球正常粮食贸易,引发了“供应不均衡危机”;三是美西方并不是真正关心各国人民疾苦,他们在确保自身粮食充足、足以挥霍浪费的前提下,想借炒作粮食安全达到提价牟利、维护霸权、遏制中俄的多重目的,他们哪里是“救世主”,而是典型的“心机婊”。普京总统指出,国际粮食短缺问题早在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前就已发生。一些国家试图将粮食危机归咎于俄,对俄制裁只会使国际化肥和粮食市场形势不断恶化。俄愿出口粮食和化肥为克服全球粮食危机作出积极贡献,前提是美西方解除出于政治目的的对俄制裁。这一语道破了问题实质。

  食为政首,粮安天下。中国是世界人口第一大国,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中国始终坚持立足国内保障粮食基本自给的方针,到2021年粮食产量连续7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是世界第一大粮食生产国和第三大粮食出口国,中国完全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依靠自身力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根本没有必要去国际市场囤积粮食。

  中国在用不足全球9%的土地养活了世界五分之一的人口的同时,积极展现大国担当,为全球粮食安全贡献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方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把粮食安全列为重点合作领域,为实现包括粮食安全在内的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汇聚最大合力。中国还是粮农组织南南合作框架下资金援助最多、派出专家最多、开展项目最多的发展中国家,同各国无私分享中国农业农村发展成功经验。其中仅推广中国杂交水稻一项,就使世界粮食总量增加1.5亿吨,可以多养活4至5亿人。疫情期间,中国不间断向最需要国家提供紧急粮食援助,患难之中见真情,受到国际社会普遍赞誉。

  文章指出,当今世界各国是休戚与共的命运共同体,粮食安全关系人类永续发展和前途命运。而将粮食作为外交筹码和政治武器,人为制造和加剧全球粮食危机,最大的受害者还是广大发展中国家,挨饿的还是世界最贫困人群。在这一根本性问题上,我们敦促美西方与其绞尽脑汁给中俄等国家泼脏水,不如采取切实行动推动俄乌和谈,解除对俄制裁,减少贸易壁垒,保障国际农产品供应畅通,真正肩负起共同责任,维护全球粮食安全。(完)

【编辑:孔庆玲】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