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迟到”的沙巴龙舟赛:文化传承不缺席

“迟到”的沙巴龙舟赛:文化传承不缺席

2022年07月03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马来西亚沙巴举行龙舟赛 吸引133支队伍参赛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哥打基纳巴卢7月3日电 题:“迟到”的沙巴龙舟赛:文化传承不缺席

  作者 陈悦 张玮琦

  7月2日至3日在沙巴哥打基纳巴卢里士卡湾举行的第七届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是一场因疫情“迟到”了两年的赛事。

当地时间7月2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参赛龙舟正在冲过终点。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当地时间7月2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参赛龙舟正在冲过终点。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据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华总)总会长吴添泉介绍,沙巴龙舟赛从2014年首度举办起,就成为当地各族裔民众和各国参赛者“极为期盼”的赛事,每年都吸引上百支队伍,逾千名选手参赛。

  时隔两年复办的本届赛事吸引了133支来自马来西亚各地和菲律宾、文莱等国家的队伍参赛。很多选手在赛前一天就来到里士卡湾露营备战。赛事当天,选手们更是顶着炎炎烈日,早早在沙滩上舞动划桨热身,参赛热情颇高。

  记者注意到,参赛者不仅仅有华裔民众,还有马来西亚各族裔和世界其它国家选手。来自澳大利亚的Drew就是槟城华堂队的成员。他告诉记者,龙舟赛事对其有很大吸引力,让他从中感受到团队合作的力量。

当地时间7月3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当地民众按华人风俗向大海“抛粽子”。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当地时间7月3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当地民众按华人风俗向大海“抛粽子”。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龙舟运动的精神价值也获得沙巴各界肯定。沙巴州首席部长哈芝芝出席3日举行的总决赛,他在向赛事的献词中表示,龙舟赛事考验参赛者的力量和耐力,也增进他们的友情。龙舟文化不仅深深植根于华人文化中,也促进沙巴不同族裔“亲如一家”。

  吴添泉说,在马来西亚步入后疫情时代之际恢复举办龙舟赛,是希望借此发扬中华文化中的龙舟文化精神。他说,龙舟赛中“无分种族宗教你我,同心、同步、同旋律”,正是后疫情时代所需要的“积极思维和正能量”。他希望,能借助龙舟赛的举办,将中华文化精神进一步向全人类推广,“这也是每一位华人子弟的使命”。

当地时间7月3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当地民众正在展示“午时蛋”习俗。 <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陈悦 摄
当地时间7月3日,在哥打基纳巴卢举行的沙巴华堂国际龙舟赛上,当地民众正在展示“午时蛋”习俗。 中新社记者 陈悦 摄

  本次龙舟赛筹委会主席黄小娟介绍说,由于此前“疫情形势尚未明朗”,本届龙舟赛事未能赶上端午佳节。但本次龙舟赛事依然充分展示华人端午文化,洋溢浓郁的端午文化气氛。在龙舟赛现场,专门举办“粽情粽意”活动,祖籍地各不相同的乡团纷纷开设摊位,展示中国各地不同风情的端午装饰和端午粽子。来自兴安会馆的林女士正在专心制作“午时水”“午时蛋”。她告诉记者,端午时节,当地民众要在正午时分,用多种草药来煮蛋,再用丝线将煮好的蛋缠挂在树上,既是表达祈福祝愿,也可以用草药水祛病强身。

  林女士说,这些习俗是从自己爷爷、奶奶承继的,希望年轻一代也能传承下去。

  记者看到,在龙舟赛现场,还有各个族裔的幼儿园小朋友,展示自己动手制作的“小龙舟”,并且还用纸板制作的小桨在旱地上“划起了”龙舟。小朋友们说,这让他们感受到“龙舟运动很有趣”!(完)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