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新闻背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新闻背景: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遇刺身亡

2022年07月08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北京7月8日电 (记者 朱晨曦)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8日上午在奈良市一车站附近为自民党参议院议员候选人发表助选演讲时遇袭中枪,在奈良县橿原市的医院因伤势过重不治身亡,终年67岁。

  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是日本连续执政时间最长的首相。安倍晋三1954年9月21日出生于日本东京都的政治世家,他的外祖父岸信介和外叔祖父佐藤荣作都曾担任日本首相。

  安倍晋三毕业于成蹊大学,在美国留学后进入钢铁制造商神户制钢所,此后,其父安倍晋太郎就任外务大臣,他以此为契机成为大臣秘书官,进入政界。

  2006年9月,52岁的安倍晋三当选自民党总裁,后被推选为首相,成为首位二战后出生的日本首相。他同时也是二战后日本最年轻的首相。翌年9月,因支持率大降及罹患溃疡性肠炎,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下野5年后,安倍晋三东山再起,于2012年12月再次当选首相,此后他一直保持“安倍一强”的稳固领导地位。2018年9月20日,安倍晋三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击败前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成功实现三连任。

  2020年8月24日是安倍晋三连续执政第2799天,由此打破了此前一直由他外叔祖父佐藤荣作保持的最长连续执政纪录——佐藤荣作1964年11月9日至1972年7月7日担任日本首相,连续执政时间达2798天。

  安倍晋三在首相任内末期,因为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以及“赏樱会”等丑闻,支持率跌至低谷。2020年8月28日,在担任日本首相2803天后,安倍晋三宣布辞职。

  首相任期内成绩与争议并存

  安倍晋三第二次出任日本首相时,提出以“经济再生”为最优先课题,并提出了“安倍经济学”政策。“安倍经济学”的“三支箭”是激进的宽松货币政策、积极的财政政策,以及促进增长的结构性改革,一定程度上帮助日本摆脱了通货紧缩状态。

  不过,“安倍经济学”中被认为真正奏效的部分只有量化宽松这一项。《日本经济新闻》评论称,日本一直通过大规模货币宽松和以经济对策提振需求等方式支撑经济,然而增长战略仍看不到成果。潜在增长率并未提高,如何提高生产效率的课题仍然存在。

  此外,在其任内,公私债务高企、消费能力萎缩、劳动力数量下降等痼疾未被触动。日本政府两度通过提高消费税税率来填补社保体系资金缺口的举措,引发巨大争议。2014年,安倍政府将全国消费税从5%升至8%;接着,在2019年10月,政府又从8%调至10%。

  外交方面,在奥巴马任美国总统时期,安倍晋三积极强化所谓“日美同盟”,并积极参与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他曾一度大力开展对俄外交,试图解决领土争议并签订日俄和平条约,并曾试图打破日朝关系僵局,解决所谓“绑架”问题。但这些努力,均未取得实际成果。

  他还为日本东京赢得2020年奥运会举办权发挥重要作用。不过,东京奥运会因为疫情推迟一年,2021年7月才正式开幕。

  2017年,日本森友学园被媒体曝出以1亿日元的价格获得估价近10亿日元的国有土地用于小学建设,而安倍晋三夫人安倍昭惠曾担任该小学的名誉校长。安倍晋三还深陷“赏樱会”风波。据日媒报道称,安倍晋三及其后援会可能挪用了约800万日元政治资金,以填补“赏樱会”活动费用亏空。在野党称安倍晋三可能是借“赏樱会”之机,用公款招待其支持者。对此,自民党内有声音指出,“这是由于其长期执政所带来的奢靡和不正的象征”。

  日本自民党内最大派系领导人

  安倍晋三属于自民党“细田派”,这是自民党内最大派系。2020年9月安倍晋三卸任首相和自民党总裁职务后并未返回该派系,但其在该派系内的影响力不容忽视。2021年11月,安倍重新加入该派系,该派系的通称也由“细田派”改为“安倍派”,安倍晋三出任会长。

  辞去首相职务后,安倍晋三凭借其在自民党内独一无二的势力,仍然持续影响着日本政坛的走向。接任首相之位的菅义伟贯彻了安倍晋三的内政外交政策;去年出任首相的岸田文雄在自民党总裁选举中胜出中也得到了安倍助力。岸田内阁中的多数关键职务被安倍派、麻生派等自民党大派系占据。

  此外,安倍晋三还出任多个团体顾问,包括保守派团体“传统和创造之会”顾问、自民党宪法修改推进总部最高顾问等,在自民党内部担任要职。(完)

【编辑:张铭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