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坚决反对日方为美张目,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访日再生事端

分享到:

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坚决反对日方为美张目,警告日方不得利用佩洛西访日再生事端

2022年08月04日 20: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东京8月4日电 (记者 朱晨曦)中国驻日本大使孔铉佑4日在东京举行专场记者会,就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等全面阐明我严正立场。

  针对日方涉台消极动向和佩洛西即将访日,孔铉佑表示,妥善处理台湾问题是中日恢复邦交的前提和基础,台湾问题事关中日间基本信义。《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对此有明确规定。历史上日本曾殖民统治台湾50年,给台湾同胞带来深重灾难。希望日方牢记历史,恪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和在台湾问题上所作的郑重承诺,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尤其要认清佩洛西在台湾问题上的政治图谋和严重危害,避免佩洛西访日期间出现消极事端。

  孔铉佑表示,此前佩洛西不顾中方坚决反对,执意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已表明坚决立场,作出强力反制。中方将持续关注佩洛西日本之行涉华、涉台动向。昨天包括日本在内的七国集团外长发表所谓共同声明,抱团发出错误信号,严重干涉中国内政,违背国际公理常识,我们完全不予接受,表示严厉谴责。我们敦促日方认清佩洛西访台的严重危害性,恪守在中日联合声明等四个政治文件中的承诺,不要盲目追随美国,不要再发表涉台错误言论,停止以任何方式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

  孔铉佑表示,佩洛西出于一己之私,执意采取危险挑衅行为,激起中国人民强烈愤慨,引发国际社会普遍反对。不仅激化台海局势,也会殃及东亚地区和平稳定。正如王毅国务委员所谈,这再次证明一些美国政客已经沦为中美关系的“麻烦制造者”,美国已经成为台海和平和地区稳定的“最大破坏者”。美台勾连挑衅在先,中方正当防卫在后。针对美方发起的挑衅及对中国主权的公然侵犯,中方有充分理由作出强有力回应,有充分权利捍卫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孔铉佑表示,求和平、谋稳定、促发展是地区国家的普遍愿望。美方在台湾问题上挑动对抗、渲染紧张,是逆地区发展潮流而动,同亚太和世界人民期待背道而行。中国政府一贯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出发,从地区和平稳定大局出发,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愿尽最大努力实现和平统一。同时,我们绝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并非针对台湾同胞,而是为了维护中国主权安全和台海和平稳定,为了慑止“台独”分子和外部干涉势力轻举妄动。任何为“台独”分裂活动撑腰打气的行为违人心,逆大势,玩火自焚,不会得逞。(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