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济破局乏术

分享到:

日本经济破局乏术

2022年08月06日 05:4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2022年上半年,日本在俄乌冲突、新冠肺炎疫情、美联储加息等背景下经济形势复杂严峻,政府和央行破局乏术,进退维谷。另一边,日本政府对内大力推进经济安保战略,急于与中国脱钩,对外协助美国推行“印太经济框架”,推进第三国基建投资,对冲“一带一路”倡议,不惜“一掷千金”。可以预见,由于世界形势复杂和其自身实际经济、资源状况约束,日本的经济前景仍不明朗。有分析认为,日本必须尽快把精力放回到制定更加有利于国家和国民发展的经济政策上来,尽快走出困境。

  经济体系经受考验

  日本内阁府7月25日数据显示,2022年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长率预期为2.0%,较1月内阁会议决定的预期下调了1.2个百分点。日本央行则把2022年度实际GDP增长率预期下调至2.4%。日本内阁府发布的2022年一季度GDP修正值显示,剔除物价变动因素后的实际GDP比上季度下滑0.1%,换算成年率为减少0.5%。目前日本二季度经济数据尚未公布,尽管多家经济机构预测日本二季度实际GDP增长率将转负为正,但不可否认的是,在上半年复杂严峻的外部形势下,日本脆弱的经济体系正在经受严峻考验。

  深度介入俄乌冲突令日本经济受损严重。俄乌冲突背景下,全球政治极化加剧,国际能源保护主义抬头,世界大宗商品价格高企,对于高度依赖能源进口的日本物价抬升作用明显。且由于其跟随美国加紧对俄制裁步伐,最终遭俄反制,萨哈林2号天然气项目被俄收回,占日总进口量9%的液化天然气来源前途未卜,能源供应短缺进一步加剧,使日本深陷夏冬季能源困境。

  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严峻,对日本经济造成冲击。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背景下,日本本土多行业零件短缺,生产供应受阻,国内外需求低迷,旅游业恢复遥遥无期。东京近来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接近20万例,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成为重要课题。

  在欧美货币政策紧缩的趋势下,日本宽松货币政策加速日元贬值。美联储加息背景下,6月15日,日本10年期国债期货价格跌幅创下9年来最大纪录,两次触发大阪交易所熔断机制,引发了舆论对央行货币政策是否将调整的猜测,然而日本央行依旧坚守宽松货币政策,美元对日元汇率已逼近1比140关口,日元持续贬值进一步加剧了日本经济前景的不确定性。

  物价上涨影响民生

  内外因素交织叠加的影响直接体现在日本上半年各项经济指标上。

  从物价指数看,居民生活承受重压。日本总务省公布的日本6月份核心CPI为101.7,同比上升2.2%,涨幅为7年来最大,连续3个月超过政府和央行提出的2%通胀目标。从推高物价贡献度看,能源为1.23个百分点,食品为0.97个百分点,占6月物价涨幅的九成。日本内阁府7月25日在经济财政咨询会议上发布预期称,2022年度包括生鲜食品的消费者物价综合指数将同比上升2.6%,物价上涨已成定局。据统计,日本2022年预计涨价商品将超2万种。6月份日本央行生活意识问卷显示,认为1年后物价将上涨的民众比例达87.1%。此外,日本央行近期公布的6月企业服务价格指数为106.9,同比上涨2.0%,连续16个月上涨,相关涨幅最终可能会转嫁至物价。值得关注的是,在整体物价上涨的大环境下,6月份日本运输、娱乐等服务的消费者物价却下降0.3%,分析认为,这是日本国内需求低迷和工资增长乏力的体现。

  从进出口贸易数据看,逆差已经成为常态。日本财务省公布2022年上半年贸易收支为逆差7.92万亿日元,创下1979年以来最高纪录。而今年6月贸易收支为逆差1.38万亿日元,连续11个月出现逆差。分析认为,贸易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是资源价格飙升,原粗油和液化天然气进口金额分别增加约2倍,煤炭进口价格增至3倍以上。受钢铁和电子零件增长推动,出口额也有所增长,但能源价格走高导致进口增幅加大,加之日元贬值,因此逆差扩大。

  从内外需求看,日本政府预期悲观。日本内阁府数据显示,受物价高企和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5月份日本家庭消费支出同比减少0.5%,连续3个月下降。一季度内需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为0.3个百分点,外需为负0.4个百分点。住宅投资下滑1.2%,公共投资下滑3.9%,设备投资下滑0.7%。相比1月在内阁会议上的展望,2022年度占GDP过半的个人消费增速预期下调0.4个百分点至3.6%,内需增长贡献度从预期3.0%降至2.3%。作为内需支柱之一,设备投资全年预期增长2.2%,相比此前的5.5%也大幅下调。

  从国内企业情况看,生产供应受阻,工资上涨无望。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经济风险因素加剧,由于物流不畅,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受阻等影响,日本工矿业生产5月份环比下降7.5%。包括丰田公司在内的多家企业由于零件供应出现问题被迫停摆生产线。据统计,受疫情及供应链等问题影响,今年上半年,日本国内新车销量仅为208.62万辆,同比下降15%。

  此外,日银6月份全国企业短期经济观测调查显示,中小企业受原材料价格上涨影响大,将采购价格转嫁至产品价格的能力弱,盈利空间小,员工薪资上涨缺乏动力。日本厚生劳动省7月份发布的每月勤劳统计调查显示,日本扣除物价变化影响的5月份实际工资同比减少1.8%,连续2个月下降。虽然日本近日宣布将提升最低时薪,但普遍认为其实际效果还有待检验。

  维持宽松货币政策

  对于日本来说,既能支撑经济又能遏制通胀的方法似乎暂时难以找到,虽然日元贬值已经给日本经济造成了显著的负面效应,但日本还将在宽松货币政策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央行7月21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依然决定维持低利率水平的大规模货币宽松政策。央行委员认为,坚持贯彻现行宽松政策,将最终实现物价上涨和薪酬同步提升的良性循环。有分析认为,上半年日本国内物价上涨、逆差常态化、股市债市波动加大均与当前宽松货币政策有不可分割的关系,然而与之相对,目前日本也正面临疫情背景下经济复苏缓慢、个人消费和企业投资需求不足、政府债台高筑难以承受利率上升等现状,如此时调转经济政策,将同样给日本政府和社会造成沉痛打击。分析认为,在这种两难境地中,似乎“以不变应万变”是没有选择的选择,只能寄希望于通过下半年俄乌局势和新冠肺炎疫情的稳定,降低日元下行压力,拓展通过宽松货币政策调控经济形势的空间。

  出于对日本当前经济状况的担心,针对日本上半年大力推行经济安保战略、加大防卫费预算和在配合美国对抗中俄上加大投资力度的举措,质疑的声音也层出不穷。无论是经济安保战略还是“印太经济框架”,都意在与中国“脱钩断链”,然而事实上,担心过度依赖而将中国踢出产业链的前提应是能找到完美的替代方案。当前日本的经济内生动力不足,利用RCEP等合作机制继续发挥中日间贸易结构互补优势仍是最优选择。此外,有日本民众认为,俄乌冲突背景下日本冲得太猛,已给经济社会造成严重负面影响,当务之急是将改善民生放在第一位,把花在军事对抗上的财政支出优先用在民生经济领域,尽快从当前的经济困境中摆脱出来。

陈益彤

陈益彤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