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明时评·明看天下】鬼鬼祟祟 愈见其恶

分享到:

【光明时评·明看天下】鬼鬼祟祟 愈见其恶

2022年08月07日 06:01 来源:光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光明时评·明看天下】

  “狡猾是一种邪恶的聪明。”英国哲学家培根说,“狡猾与机智虽然有些貌似,却又很不相同——不仅是在品格方面,而且是在作用方面。”

  作为哲人,400年前的培根精准地预见到了今天的佩洛西,不仅预判出她的言行,而且洞见她的心思。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作为这出闹剧的导演和主角,她是动了不少心机的。在她最早公布的行程中,并没有中国台湾,甚至直到她的飞机已经在天上了,不少人还在猜测她是否要窜台。而且,她还把航线作了一番掩饰,在天上绕了一大圈。但这欲盖弥彰的丑态,除了心虚,还能说明什么?

  看得出来,连她自己都明白,她的行为见不得人:践踏国际法,违背双边承诺,破坏台海和平,支持分裂主义,鼓吹阵营对抗,是对中国人民和所有爱好和平的地区各国人民的公然挑衅,是影响极为恶劣的一场政治赌博。窜访纯属捉蛆捣粪,极不光彩,所以行前要羞答答遮盖一番。有时候,小人看着自己都恶心。

  “逢中必反”是佩氏一贯的投机伎俩。反对北京2008年奥运会,在美众议院推动通过涉藏问题反华决议案,将反中乱港分子违反法治、制造暴乱的行径妄称为“美丽的风景线”,抵制北京2022年冬奥会等等,长期以来,佩氏张牙舞爪,丑态百出,把自己装扮成一副对华“强硬派”的架势,博取一部分美国人的掌声和欢心。时间一长,她似乎也把阻遏中国发展当成了自己的主业。就算在行将落幕之时,仍不忘以此捞取更多政治筹码。抵台后,佩氏态度倨傲,信口雌黄,不知所云。佩氏的表演,是美国政治、美国外交和美国信誉的再一次破产,证明美国是台海和平的最大破坏者、地区稳定的最大麻烦制造者,更加暴露了美国的“印太战略”极具对抗性和危害性,凸显美国对国际规则的虚伪与双标。

  以佩氏为代表的一些美国政客,一贯腹内空空、伎俩拙劣却目中无人、自高自大、无所收敛、四处横行。著名画家李苦禅先生善画螃蟹,画作中他最爱题的一句诗是“君自横行侬自淡,升沉不过一秋风。”你横行去吧,秋风扫落叶之时,你的好日子就到头了。秋风是时序变化,是自然规律,是历史必然。有谁能破坏中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安全吗?有谁能阻碍中国的完整统一吗?有谁能阻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大势吗?如果有谁真以为自己能做到,那只能说,他们在做春秋大梦,痴心妄想!

  掩如贼盗,疯似狂犬,佩氏之流充分暴露了一部分美国政客固执、衰老而又愚蠢的眼光与心态。简单说来,就是既傻且坏。他们以为中国还是那个老旧虚弱的国度,吓一吓就要退缩、打一打就会屈服,殊不知,那种日子早就成为过去时、一去不复返了!第76届联合国大会主席阿卜杜拉·沙希德4日重申:“1971年10月25日(第26届联大)通过的第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代表是中国在联合国的唯一合法代表。”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日前说:“我们的立场十分明确。我们遵守联合国大会决议,遵守一个中国原则。我们所有的行动都以此为依据。”这才是世界正义、客观的声音。

  佩氏之流如果不能改弦更张,就只能在绝望中任人唾骂了!

  (作者:磊落)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