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宣布本国设施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检查

分享到:

俄宣布本国设施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检查

2022年08月09日 0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莫斯科8月8日电 (田冰 刘璟瑶)俄罗斯外交部8日发表声明说,俄方当天已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通知美方,暂时退出《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规定的接受检查的本国设施。

  声明表示,根据该条约相关条款规定,俄方被迫采取这项措施,是因为美方一直试图无视当前现实条件下重启检查而为其创造单边优势,实际上剥夺了俄方在美方领土进行检查的权利。

  声明指出,俄方的目标是消除这种不可接受的情况,并确保条约所有机制严格按照各方对等和平等原则运作。由于美方操纵采取反俄单边制裁措施,俄美之间的正常空中交通中断,美国的盟友及其伙伴国家的领空对俄关闭,俄方检查人员无法入境美国。但同时美方检查人员抵达俄罗斯却不存在类似障碍。俄外交部已向有关国家提出这一问题,但未得到答复。此外,由于有关国家对俄实施签证限制措施,拟前往美国的俄方检查人员和机组人员难以获取可能的过境国签证。在所有这些问题没有解决方案的情况下,恢复美方坚持的检查活动为时过早。

  声明称,俄方期待继续与美方密切合作。俄方赞成从现实立场考虑恢复条约规定的检查活动。鉴于新冠疫情,目前仍难以实行这一活动。截至目前,疫情规模和传播风险没有明显降低趋势,且近期美国感染率再次上升。俄方最重要的事项是保护在美国领土上进行检查工作的俄方人员,以及在俄领土上检查的美国人员的健康和安全。

  声明表示,在目前情况下,各方应放弃人为地强制恢复检查工作的企图,集中精力彻底研究现存问题,“只有成功解决这些问题,条约规定的有关检查机制才可能尽快恢复”。

  声明强调,俄方采取的措施是暂时性的。在现存问题得到解决后,俄方宣布的相关措施将立即取消,并将全面恢复执行。

  《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由美俄两国2010年签署,2011年生效,有效期10年。美俄《中导条约》2019年失效后,这一条约成为两国间唯一军控条约。2021年,俄美同意将条约延长至2026年。俄美本已开始就未来限制核武器条约进行协商,但俄今年在乌开展特别军事行动后双方对话中断。(完)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