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呈“由顺转逆”趋势

分享到:

日本经常项目收支呈“由顺转逆”趋势

2022年08月10日 05:47 来源:经济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日本财务省8月8日公布的今年上半年国际收支速报显示,日本与海外的货物贸易收支、服务贸易收支以及投资收益状况的经常项目顺差额为3.5057万亿日元,同比降低63.1%,减少6.0021万亿日元;以半年为基准,创自2014年上半年以来时隔8年的最低水平。

  数据显示,上半年,在货物贸易收支方面,日收支逆差额为5.6688万亿日元,而去年同期为顺差2.2823万亿日元。据统计,上半年进口额增加40.8%至52.767万亿日元,出口额增加18.2%至46.4079万亿日元,分别刷新了1996年以来可比较的历史最高纪录。

  分析认为,能源价格上涨和日元贬值是日本上半年出现货物贸易收支逆差的主要原因。受乌克兰危机影响,世界能源价格大幅上涨。为应对通货膨胀,美欧缩紧货币政策,日本持续量化宽松,进一步加剧日元大幅贬值,原油价格以日元为基准,每千升为7.5506万日元,较上年上涨83%。加之日本今年受极端天气和自身能源系统脆弱等因素影响,正面临能源短缺困境,又深度介入俄乌局势,受对俄能源制裁反噬,其原油、液化天然气(LNG)、煤炭等燃料的进口需求大幅增加。虽然上半年钢铁和电子零件等出口额有所增长,但难以跟上进口额增长幅度,货物贸易逆差在所难免。

  在服务贸易收支方面,日收支逆差额为2.4947万亿日元。分析认为,在日元贬值的背景下,以制造业为中心的日本企业向海外支付的研究开发费用大幅增加成为逆差扩大的主要原因。此外,由于日本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依旧严峻,入境游低迷也对服务贸易收支产生了影响。

  在货物、服务贸易收支均呈逆差的情况下,海外投资收益成为让日本能够维持经常项目顺差的“定海神针”。上半年,日本通过海外证券投资等获得利息和分红的“第一次所得收支”增长22.4%,达到12.87万亿日元,打破1985年以来历史纪录。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日元贬值,导致日本从海外子公司得到的分红增加而造成的。

  值得关注的是,同时公布的6月份经常项目收支5个月来首次出现逆差,逆差额为1324亿日元。其中货物贸易收支逆差为1.1140万亿日元,连续8个月出现逆差。出口额同比增加20.4%,达到8.5831万亿日元,进口额增加49.2%,达到9.6970万亿日元,均创历史新高,进口额超过出口额的趋势愈发明显。

  日本国内经济学人士认为,在新冠肺炎疫情、乌克兰危机等“黑天鹅”“灰犀牛”事件接连发生的背景下,日本出现历史性的输入性通货膨胀,却仍能够维持顺差,证明日本经常项目顺差的稳健性。即使能源价格如此高涨,日本企业在世界范围内的盈利能力也足以阻止经常项目出现逆差,这显示了日本企业在海外的强大盈利能力。然而也有观点担心,经常项目顺差大幅下跌,证明当前日本从海外盈利颓势显著,且能源价格上涨和日元贬值在可预见的未来还将持续,进口额大于出口额将成为常态。加之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服务贸易收支低迷恐将继续,仅寄希望于企业海外盈利和出口额增加并不是长久之计,只有从调整当前能源政策和货币政策入手,才有希望改变现状。

  有分析指出,当前日本政府在能源和货币政策上的转圜空间已十分狭窄。能源方面,日本无力左右国际局势,难以改变国际市场格局,且内部挖潜空间有限;货币政策方面,在通过调整量化宽松政策以应对日元贬值上,日本政府明显缺乏勇气和动力。如何止住经常项目收支“由顺转逆”的趋势,已经成为日本政府不得不面临的重大课题。

【编辑:岳川】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