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尔扎伊:撤出一年后,美国仍让阿富汗人感到愤怒!

分享到:

卡尔扎伊:撤出一年后,美国仍让阿富汗人感到愤怒!

2022年08月11日 09:45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撤出一年后,美国仍让阿富汗人感到愤怒!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王雯雯】去年8月,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阿富汗塔利班中旬重返首都喀布尔,美国月底仓皇完成撤军。美国在“9·11”恐怖袭击事件后发动的阿富汗战争,让这个亚洲中西部的内陆国家饱受了长达20年战乱的蹂躏。在阿富汗塔利班宣布组建临时政府后,美国不仅没有积极参与该国的重建与和平进程,还明火执仗劫掠阿富汗的资产。在国家重建的这一年中,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积极参与其中并不断发出各种呼吁。卡尔扎伊在2004年10月当选阿首任民选总统,后又在2009年8月举行的第二次总统选举中获胜,直到2014年9月卸任。这位与美国政府打过很多交道的阿富汗前总统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专访时表达了自己的愤怒——他敦促美国归还阿富汗人民的资产,担负起应有的责任。卡尔扎伊呼吁阿富汗人加强团结,免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侵害。他还对国际社会,特别是中国在阿富汗和平重建进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寄予厚望。

  环球时报:这一年来,在阿富汗,您看到自己的国家发生了哪些变化?最大的感受又是什么?

  卡尔扎伊:不幸的是,无论是对阿富汗人民还是对美国人民来说,美国撤出阿富汗的方式都是不光彩的。至于阿富汗近一年来的变化,我认为,在总体安全形势和结束重大冲突方面的变化是积极的,特别是不再有大批的阿富汗人因战乱而失去生命。就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而言,以及如何让阿富汗在国际社会中找到自己的位置、让我们的国旗在世界各地高高飘扬而言,我们还没有做得很好。

  环球时报:今年2月,美国总统拜登签署行政命令,要求将阿富汗央行70亿美元的在美资产均分,其中35亿美元授权注入所谓“阿富汗人道主义援助信托基金”,其余35亿美元拟用作“9·11”事件受害者赔偿金。美方这一强盗行径遭到阿富汗和国际社会的强烈批评。您曾也用“暴行”形容拜登签署的这一行政命令。据您所知,美国是否会归还这些资产?阿富汗为争取拿回属于自己的资产又做了哪些努力?

  卡尔扎伊:这是和平进程谈判进展缓慢带给阿富汗人的最大损失之一。去年8月,原政府离开喀布尔,塔利班在和平进程谈判没有结束的情况下重新掌权。在此之后,美国政府扣押阿富汗70亿美元资产的做法是错误的,阿富汗人民不能接受。我们不希望这笔钱像美国现在所说的那样被分成两半。阿富汗本身一直是恐怖主义的受害者,我们甚至比世界上任何其他国家都更是受害者。我们理应拿回本属于阿富汗的钱。这笔钱属于阿富汗人民,作为我们货币阿富汗尼实力的保证,它应该继续成为我们的国家储备。

  环球时报:美国发动的这场战争给阿富汗人民带来巨大痛苦,和战争初期相比,战后阿富汗人民对美国和美军的态度发生了哪些变化?

  卡尔扎伊:是的,阿富汗人民曾对美国及其盟国在阿富汗的存在给予巨大支持,但他们在这里的所作所为以及最后从阿富汗撤军的方式令人感到失望和愤怒。美国的到来是“9·11”恐怖袭击事件带给阿富汗的悲剧结果。回忆一下一年前在喀布尔机场的场景,美国人制造的混乱也导致阿富汗的崩溃。这是让阿富汗人非常愤怒的事情。因此,美国对阿富汗的动荡负有责任。为确保阿富汗人不再受苦,美国首先应归还我们的资产,其次是以有利于阿富汗人民的方式与阿富汗接触。我们希望与美国建立良好关系,但这种关系必须以相互尊重和共同利益为基础。

  我们阿富汗人也必须承担起自己的责任。我们必须通过加强团结,为国家的稳定和福祉而努力。政府应该代表全体阿富汗人民,采取不断适应和满足民众愿望的政策,使阿富汗免受极端主义和恐怖主义的侵害。

  环球时报:阿富汗正面临着战后重建的巨大挑战,国际社会在援助阿富汗方面还可以做哪些努力?中国在其中发挥什么作用?

  卡尔扎伊:阿富汗正在经历巨大的困难。一些青年和受过教育的阿富汗人离开了这个国家。阿富汗临时政府还面临着如何被国际社会承认的事实。在阿富汗境内,有些事情必须立即做,比如重新开放针对女孩子的学校,这对这个国家的未来和我们的经济都极其重要。

  国际社会能为阿富汗重建做很多事情。我们赞赏中国同阿富汗积极开展合作与接触。阿富汗的稳定对整个地区,特别是对中国都有影响。中国与俄罗斯、美国以及该地区的大国进行协调,能为阿富汗带来政治稳定和经济互动。作为邻国,中国的角色非常重要,中国为阿富汗的持久稳定和福祉在政治和经济领域作出贡献。巴基斯坦是中国的亲密朋友,阿富汗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也是兄弟。几十年来,巴基斯坦人民一直在照顾阿富汗难民,我们对此非常感激。还有一些经济项目对该地区非常重要,但前提是阿富汗的稳定。

  环球时报:从阿富汗撤军后,美国和北约又陷入了另一场危机——乌克兰危机。许多人认为美国和北约正在把乌克兰变成另一个阿富汗。对此,您怎么看?

  卡尔扎伊:美国和北约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从各方面来看都是失败的,并导致了我们的痛苦。鉴于阿富汗所经历的一切,我已经呼吁乌克兰领导人从阿富汗的苦难中吸取教训。在40多年前苏联入侵阿富汗期间和冷战对峙高峰期,阿富汗人一方面为解放而斗争,另一方面又被用于冷战的竞争。双方都伤害了我们,也让我们遭受苦难。

  因此,乌克兰人必须明白,在大国之间的冲突中,他们不应该被错误政策踩踏,他们的利益在于确保所在地区的和平生活,而不是卷入超级大国的政治敌对中。否则,唯一的输家将是乌克兰,就像冷战期间的阿富汗一样。

【编辑:孔庆玲】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