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锡悦公布执政百日“成绩单”,新政府未来挑战几何?

分享到:

尹锡悦公布执政百日“成绩单”,新政府未来挑战几何?

2022年08月17日 21: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国际观察)尹锡悦公布执政百日“成绩单”,新政府未来挑战几何?

  中新社首尔8月17日电 题:尹锡悦公布执政百日“成绩单”,新政府未来挑战几何?

  中新社记者 刘旭

  当地时间17日,韩国总统尹锡悦迎来就职百日。在当天举行的记者会上,尹锡悦回顾梳理了执政100天来的工作成果,表示未来将继续立足于一切为民的目标与方向。观察人士分析指出,自就任以来,尹锡悦完成了将韩国总统府由青瓦台迁至龙山等动作,在经济、政治多领域施行改革,出席多场多边外交活动,但与此同时,这位“龙山总统”也面临着来自内政外交各领域的执政挑战。

  百日“成绩单”公布

  当地时间17日上午,尹锡悦在位于首尔龙山的总统府举行就职百日记者会,这也是尹锡悦任内首场正式记者招待会。记者会开始后,尹锡悦首先发表讲话,回顾执政100天成果,并介绍政府今后的施政方向。

  尹锡悦介绍了新政府在恢复经济发展方面的举措。他表示,在全世界经济不确定性加剧的危局中,韩国政府采取了有条不紊的应对措施,全力挽救和保障民生经济,还积极推进未来产业升级,全力培育未来战略产业等,确保国家经济增长动力。

  在内政改革方面,尹锡悦介绍说,截至上月底,政府正在推进的规限改善课题达到1004项,其中140项已通过法令修订等改善完毕,703项进入主管部门采取措施的落实阶段;在外交方面,尹锡悦提及在就任初期实现韩美首脑会谈;针对半岛问题,尹锡悦表示,若朝鲜停止开发核武器,韩国将提供包括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在内的外交支持并考虑裁减常规武器。

  尹锡悦最后强调,今后将更加尽心尽责地把当前民生放在首位,全力挖掘韩国经济增长动力和未来发展潜力。

  外界“打分”褒贬不一

  针对新政府提交的这份“成绩单”,韩国舆论界持有多种评价观点。

  韩国学者联合会会长宋泰镐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全球经济环境面临危机,在这种情况下,尹锡悦政府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举措,助力解决半导体产业等领域的供需困境,韩国出口依然对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相信韩国政府能够顺应全球经济趋势,引领韩国自由市场经济和创新产业继续发展。

  与此同时,韩国国内物价上涨、通货膨胀风险加大的现实情况给尹锡悦政府招来不少批评声音,其在人事任命、教育改革等领域的举措也引发争议,在外交安保领域的一些激进表态亦招致负面评价。

  对于韩国新政府在外交领域的表现,韩国全球战略合作研究院院长黄载皓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直言,“尹锡悦政府高层人士对半岛问题和东北亚合作等问题发表了一些不负责任的言论,反映出新政府在外交领域的构想尚不成熟”。

  未来挑战考验执政智慧

  在竞选韩国总统之前,尹锡悦在韩国检察系统深耕25年,从2021年6月宣布参加总统竞选到当选,尹锡悦从政时间尚不到一年。因而有评论称,这位“政治素人”面临的严峻挑战不言而喻。

  韩国国内的民调数据似乎也印证了这一观点。一段时间以来,尹锡悦的施政好评率都在30%附近低位徘徊。有韩国媒体指出,尽管民调数据仅在千人范围内展开调查,并不能完全反映民心,但其间暴露出的负面评价仍需引起新政府重视。

  分析人士指出,尹锡悦政府未来面临的挑战主要在两方面:一是高物价、高利息、高汇率的综合经济危机使企业环境变得不透明,百姓的经济负担越来越大,全球经济萧条对韩国经济出口的影响前景也不明朗;另一方面则是如何在地缘政治与安保领域为韩国找到一条恰当的发展路径。

  对此,黄载皓分析说,尹锡悦政府执政仅有百日,对于一些难题仍未有万全准备。对于如何解决当前矛盾,在未来提升其支持率,尹锡悦政府必须展现出执政智慧,迎接新一轮考验。(完)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