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国打造所谓“亚太版北约”不切实际

分享到:

专家:美国打造所谓“亚太版北约”不切实际

2022年09月19日 21: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记者 孟湘君)近日,“南海战略态势感知计划”主任、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研究员胡波在中新社“东西问·中外对话”中指出,虽然美国全力推进“印太战略”,但这一战略实际上存在多重局限,美国打造所谓“亚太版北约”,不切实际。

  胡波认为,“印太战略”的局限性很明显。首先,从地缘上讲,印太地区范围太大,包括东北亚、东南亚、南亚甚至南太。在这么广域的范围内去建立非常强有力的联盟,试图打造所谓“亚洲版北约”,是不现实的。

  而且,区域内各国自主性都很强,包括印度。让印度一边倒地跟着美国,当其盟友,短期内也看不到这种前景。

  第二,“印太战略”的资源、手段与目标之间存在巨大鸿沟。美国想得很好,但要具体做,缺乏必要资源。美国军事能力的增长是有限的,经济上更是处于下降、萎缩阶段。所以这种鸿沟会越来越大。

  第三,美国的国际政策不像中国这么稳健。美国上一届政府不太重视盟友,不太重视东南亚国家。而拜登政府马上面临中期选举,任期只有两年不到时间,其整个政策要内化,更侧重处理国内问题,对“印太战略”做不了太多。

  至于拜登政府任期结束后,“印太战略”会怎么样,胡波指出,美国持续认为中国是它最大的战略竞争对手,“印太战略”这面“旗”,无论谁上台,美国政府肯定要继续扛下去。下一任政府即便是共和党上台,也不会抛弃这个概念。但每届(美国)政府具体的方式、方法和内容有很大不同。这可能会让地区国家无所适从。

  菲律宾亚太协进会研究员卢西奥·布兰科·皮特洛三世则分析称,对美国总统拜登和继任政府来说,获得强大的经济支柱,补足强安全导向的“印太战略”,是一个挑战。

  美国立法部门的变化,可能会影响、制约总统的外交政策。即将到来的(中期)选举会影响拜登政府剩余两年任期中的亚太政策。政策连续性,或将是美国在亚太和全球战略中重点注意的地方。(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