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势美元祸乱世界,也反噬美国

分享到:

强势美元祸乱世界,也反噬美国

2022年09月30日 14:16 来源:参考消息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参考消息网9月29日报道(文/曹卫国 李琦 平悦)面对美国国内居高不下的通胀率,美联储频频激进加息以期“退烧”。美国《纽约时报》网站26日的文章称,美联储此举给世界其他国家造成深重痛苦——推高物价、使债务偿付规模急剧扩大并加大了出现深度衰退的风险。从欧洲到非洲,美元的加速升值在推高美联储的同时,也向全球输出严重的通胀,在富裕国家和贫穷国家都制造了经济混乱。

  在存在饥馑风险的尼日利亚和索马里,“强美元”正在推高进口食品、燃料和药品的价格;在债务缠身的阿根廷、埃及和肯尼亚,“强美元”正把这些国家进一步推向债务违约;在印度和韩国等新兴市场,“强美元”正吓退潜在的外国投资。

  美国康奈尔大学经济学教授埃斯瓦尔·普拉萨德说:“对世界其他国家来说,这是一种必败状况。”

  如今,美元对日元等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已达几十年来最高水平。今年6月,欧元对美元汇率达到1比1的平价水平,这是自2002年以来的首次。与此同时,美元也在碾压其他货币,包括巴西雷亚尔、韩元和突尼斯第纳尔。

  这使那些原本或许可以利用本币的贬值来出口更多本国商品的国家的状况变得更加糟糕。尽管本国商品变得便宜了,但它们必须为购买必要的进口商品——如石油、小麦和药品——以及为偿还数十亿美元债务的应付贷款账单花更多的钱。

  曾任奥巴马政府首席经济顾问的哈佛大学经济学教授贾森·弗曼说:“我不记得上一次美国利用强势美元作为输出通胀的手段是什么时候。美国在一定程度抑制自身通胀的同时,却在加剧全世界的通胀。”

  作为全球储备货币,世界各地的跨国企业和金融机构都频繁使用美元进行商品标价和账目结算,能源和粮食在世界市场的买入和卖出倾向于以美元计价。这令华盛顿的金融和贸易政策决定往往具有广泛的影响。

  最脆弱的人们面临最大的意外影响。

  在印尼,成千上万对补贴燃料价格上涨30%感到愤怒的抗议者与警方发生了冲突。

  在突尼斯,糖、咖啡、面粉和鸡蛋等补贴食品的短缺使咖啡馆关闭,市场货架空空荡荡。

  在巴西,飞涨的物价仍是人们每天要面对的难题。里约热内卢山坡贫民区的玛丽亚·西塞拉·达席尔瓦与女儿和外孙女祖孙三代住在一套公寓里。她说,“你今天去杂货店里,以某个价格可以买到某件东西”,但是第二天价格就上涨了,“生活太艰难了”。

  当然,美联储“狠起来”对美国人也不客气。

  早在一个月前,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就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的讲话中直言不讳地表示,随着美联储试图抑制通胀,“这些措施将给家庭和企业带来一些‘痛苦’”。

  9月21日,美联储宣布连续第三次加息75个基点,《福布斯》双周刊对此表示,这将对消费者和企业产生不利影响。更高的抵押贷款、信用卡和商业贷款利率将使美国人的成本更高。人们对经济衰退和高利率的担忧加剧,更会阻止年轻家庭购买房屋。而随着房地产交易放缓,对建筑商、承包商、建筑工、木匠、水管工、电工和向银行抵押贷款的需求都将减少。

  与此同时,随着企业削减成本,裁员将持续进行。例如,苹果公司在8月中旬辞退了约100名合同工,以此降低招聘规模和支出。当企业勒紧裤腰带时,他们会实施招聘冻结,通过不更换离职人员和取消工作机会来自然减员。应聘者将受到严格审查,并且需要更多的面试,因为公司将不敢招聘并且会放慢整个过程。此外,与去年同期相比,录用条件将有所提高,薪酬将有所降低。

  鲍威尔和美联储多次加息以抑制通胀的决定遭到市场观察家们的批评,其中包括福德姆大学加贝利商学院教授詹姆斯·洛锡安和沃顿商学院教授杰里米·西格尔,他们和其他经济学家表示,美联储的政策将导致美国的经济衰退和大量失业。洛锡安表示:“我发现美联储异常神秘,而且……他们似乎不知道正在发生什么。”他说,鲍威尔和美国财政部长耶伦说通货膨胀是暂时的,这是“无稽之谈”。他遗憾地说,美联储做得过火了,导致美国人陷入“严重衰退”。

  西格尔赞同洛锡安的观点。他在接受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采访时,强烈指责美联储在通胀开始显现增长迹象之际,忽视当前形势,避免收紧货币政策,犯下了巨大的政策错误。他断言,美联储的所作所为将伤害美国工人阶层和中产阶层,造成严重的衰退和高失业率,让美国普通人的生活变得悲惨。

  此外,有关强势美元对新兴国家影响的最新研究发现,强势美元将全方位拖累经济的进步。该研究报告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经济学教授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说:“你可以看到美元走强的这些非常明显的负面影响。”

【编辑:田博群】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