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乌局势进展:乌官员再强调谈判恢复条件 IAEA总干事计划访问俄乌两国

分享到:

俄乌局势进展:乌官员再强调谈判恢复条件 IAEA总干事计划访问俄乌两国

2022年10月02日 1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0月2日电 综合消息: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日前称,因乌方拒绝谈判,俄方继续聚焦“特别军事行动”的进行。乌方官员10月1日再次强调,恢复谈判的前提是俄军从乌克兰领土完全撤出。另据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0月1日发表的声明,IAEA总干事格罗西计划下周访问俄乌两国首都,就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区域设立安全区的问题进行磋商。

  俄继续聚焦“特别军事行动” 乌官员再强调恢复谈判前提条件

  针对俄乌谈判问题,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9月30日称,俄方的谈判要求以及“特别军事行动”的目标均未改变,在乌方多次公开宣布不愿进行谈判的情况下,俄方只能将当前重点继续放在开展“特别军事行动”上。

  针对谈判问题,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10月1日接受意大利《共和报》采访时称,尽管俄方表示已准备好谈判,但只有在“俄军从包括克里米亚在内的地区完全撤出”的情况下,谈判才可能恢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俄国防部10月1日表示,因遭到包围威胁,俄军以及顿巴斯地区武装力量从红利曼居民点撤退到更有利的地区。另据乌克兰媒体消息,乌军当天控制了红利曼。红利曼是顿涅茨克地区的战略要地和铁路枢纽。

  乌外长与北约秘书长讨论“入约”问题

  据乌克兰国家通讯社报道,乌克兰外长库列巴10月1日分别与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通电话。布林肯说,美方将继续通过提供军援等方式支持乌方恢复领土,库列巴则感谢美国提供新一批军援。

  库列巴与斯托尔滕贝格讨论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等问题,并同意就相关问题保持联络。乌总统泽连斯基、乌克兰最高拉达(议会)议长鲁斯兰·斯特凡丘克和乌总理什梅加尔9月30日签署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申请。斯托尔滕贝格同日称,北约的大门仍向乌克兰敞开,但最终决定需要所有北约盟国商议后作出。

  IAEA总干事计划下周访问俄乌两国

  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10月1日发表声明称,IAEA总干事格罗西预计下周分别前往俄罗斯和乌克兰的首都,就在扎波罗热核电站周边区域设立安全区的问题进行磋商。

  声明还称,IAEA与有关当局取得联系后,获悉扎波罗热核电站总经理穆拉绍夫被暂时扣押。IAEA呼吁相关方立即澄清并解决相关问题。

  据路透社援引乌方消息报道,穆拉绍夫于当地时间9月30日16时许遭俄方扣押。乌克兰外交部此后发表声明,敦促俄方释放穆拉绍夫,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措施确保扎波罗热核电站的非军事化。截至目前,俄方未对此事件作出公开回应。(完)

【编辑:甘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