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60美元!

分享到:

美国:60美元!

2022年11月23日 1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美财政部:七国集团将很快敲定俄石油价格上限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1月23日电 据《华尔街日报》消息,美国与其欧洲盟友计划最快在23日就设置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一事达成一致,有关官员正在讨论将上限设定在每桶60美元左右。

  《华尔街日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为俄罗斯石油价格设定上限是西方制裁俄罗斯的“核心措施”,这一上限也可能被设定为70美元,并计划于12月5日开始实施。

2022年5月31日,一搜油轮停靠在位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ISAB炼油厂码头。ISAB由俄罗斯跨国能源公司卢克石油公司持有。
2022年5月31日,一搜油轮停靠在位于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的ISAB炼油厂码头。ISAB由俄罗斯跨国能源公司卢克石油公司持有。

  美欧分歧,盟国掣肘

  欧盟27个成员国定于当地时间23日举行会议,尝试就这一问题达成一致。但美媒分析称,实现这个目标可能存在一定难度。

  根据制裁措施,如果石油销售价格低于设定的上限,G7国家、欧盟和澳大利亚都将禁止为俄罗斯的石油运输提供海运服务。

  西方国家希望利用其对世界上大部分海运保险、融资和航运服务的控制,来支配俄罗斯的石油销售。

  欧盟已经原则上支持批准价格上限的机制,但有几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需要成员国达成一致。

  首先,包括波兰和立陶宛在内的一些国家主张制定非常低,几乎相当于生产价的价格上限。有波兰官员表示,这个价格大约是每桶20美元。

  其次,欧盟也受到了来自美国和英国的强大压力,要求修改其立法,禁止违反价格上限的船只接受欧盟的石油服务,如经纪或保险。

  根据美国和欧盟成员国官员达成的妥协,将对船只实施限时禁令。但禁令将取决于船只故意违反价格上限的证据。希腊、马耳他和塞浦路斯都有庞大的海运业,这些国家将需要签署这一折中方案,才能帮助欧盟推进实施价格上限。

  此外,乌克兰对60美元的价格上限也颇有微词。乌总统经济顾问乌斯坚科曾表示,把上限设定在60美元或65美元从西方盟友的角度来看很合理,但乌克兰希望看到相当于生产成本的最低价格。

  为达一致,绞尽脑汁

  为了推进价格上限的达成,各国都在做最后的“挣扎”。

  欧盟正试图通过推迟全面实施价格上限和软化关键航运条款的方式,淡化这一制裁。

  彭博社援引相关文件报道,欧盟提议为实行石油价格上限日期增加45天过渡期,这一期限将适用于预计将实行价格上限的12月5日前装载的石油和2023年1月19日前卸载的石油。

  此外,欧盟还提议在油价上限发生变化时实行90天过渡期。对俄罗斯石油价格上限很可能将略高于之前讨论的每桶40-60美元区间。

  美国方面,美国财政部外国资产控制办公室(OFAC)颁发的一般许可证显示,美国批准进行与向保加利亚、克罗地亚以及一些欧盟内陆国家供应俄罗斯原油有关的交易。

  OFAC文件还显示,如果俄罗斯石油在国外经过实质性加工,价格上限将不对其适用。

  今年俄乌局势恶化以来,不少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大量制裁,导致全球供应链产业链进一步脱钩,能源价格飙升。

  在欧盟就能源政策争执不休、美国助力拱火的同时,能源危机对欧洲经济和民生的影响还在持续。欧洲各国已经做好最坏打算,靠储备天然气过冬。

  对于限价一事,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俄罗斯不会违背常识,不会向限制价格的国家供应能源。俄方不会以上限价格或在无利可图的情况下供应石油和其他商品。

【编辑:曹淼欣】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