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斯克“推特大赦”惹争议 专家称如“打开地狱之门”

分享到:

马斯克“推特大赦”惹争议 专家称如“打开地狱之门”

2022年11月26日 08:13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报道 记者 李晓骁】在解禁了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账户后,推特的新老板马斯克23日又宣布对之前推特冻结的账户实施“大赦”——该措施将于下周生效。一些媒体担心,马斯克此举会让一些“仇恨超级传播者”重返舆论平台。

  入主推特后,马斯克一直大动作不断。英国《卫报》称,马斯克23日再次在推特上发起民意调查,询问“推特是否应该对被封禁的账户实施‘大赦’?前提是这些账户没有违法或参与恶劣的垃圾邮件”。超300万网民参与了投票,其中72.4%的人投了赞成票。随后马斯克表示:“这是人民的决定,大赦将于下周开始实施。”这是马斯克在短期内进行的第二次推特民意调查。新加坡《联合早报》25日称,马斯克20日发起了一项类似的民意调查——恢复了特朗普的账户,有52%的受访者表示应该这么做。

  但《华盛顿邮报》援引哈佛大学法学院网络法律专家卡拉巴洛的话称,“这就像是打开了地狱之门”,马斯克没有说明怎样认定“恶劣行为”,不同的司法管辖区和国家对“违法”用户的区分差异很大,许多人质疑“大赦”将如何处理和运作。那些作恶者可能会回来,进行人肉搜索、定向骚扰、恶意欺凌、呼吁暴力、庆祝暴力,后果不堪设想。

  英国《卫报》24日称,英国活动组织“反数字仇恨中心”(CCDH)认为,仇恨内容“超级传播者”是“大赦”的唯一受益者。监督种族主义、反犹太主义和其他有毒言论平台的团体表示,“大赦”将使推特变成一个“推动激进言论的引擎”。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网络专家罗伯茨则认为,机器人和不良行为者很容易左右这类调查结果,因此根据“民意调查”做决定是不负责任的。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4日报道称,“大赦”被禁账户的决定让广告商进一步远离推特。自马斯克接管该公司以来,混乱局面导致许多广告商逃离该社交平台。英国《卫报》24日报道称,CCDH呼吁广告商作出正确选择,应该确保资金不被用于助长仇恨、辱骂和虚假信息的传播。目前还不清楚有多少账户将被解禁。《联合早报》25日报道称,舆论认为马斯克对内容的审核标准,任凭个人心血来潮决定,颇具争议性。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晓骁)

【编辑:张乃月】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