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探讨“百年变局视阈下的国际局势与文明交流互鉴”

分享到:

专家学者探讨“百年变局视阈下的国际局势与文明交流互鉴”

2022年11月27日 10: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专家学者探讨“百年变局视阈下的国际局势与文明交流互鉴”
第四届文明交流与公共外交论坛26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办。 华侨大学供图

  中新网厦门11月27日电 (杨伏山 吴江辉)第四届文明交流与公共外交论坛26日在华侨大学厦门校区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科研院所的近百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形式与会,就“百年变局视阈下的国际局势与文明交流互鉴”主题展开研讨。

  中国外文局当代中国与世界研究院院长于运全在开幕式上致辞称,增强思想的引领力和影响力,需要秉承文明互鉴的理念,加强合作研究,加快知识体系、话语体系的构建,搭建积极的交流平台,打造多元成果的展出,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更多的智慧力量。

  华侨大学副校长林宏宇表示,期待通过本次探讨,聚合学界同仁更多的智慧和力量,为更好传播中华文化、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献计献策。

  开幕式后,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徐步、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所长杨伯江分别做了主旨发言。

  于洪君围绕中国对全球治理的贡献进行探讨。他认为,全球治理目的就是为世界和平稳定提供制度保障,中国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提出具有现实性和建设性的中国建议和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人类和平发展贡献了特殊的智慧力量。

  徐步称,推动文化交流、文明互鉴,进一步谋求各种文化文明之间的互学互鉴,构建相互之间的信任,对推动世界的和平与发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观尤为重要。

  杨伯江围绕乌克兰危机与亚太地区形势走向展开分析,从东北亚、东南亚、美日等区域全景式探讨了乌克兰危机背景下的亚太局势,对当前国际形势的研究和外交智慧的运用提供了新的视野和角度。(完)

【编辑:史词】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