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评:从世界大局出发,中欧关系就一定能搞好

分享到:

社评:从世界大局出发,中欧关系就一定能搞好

2022年12月02日 15:25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12月1日,欧洲理事会主席夏尔·米歇尔访华,这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和欧盟机构领导人之间首场正式会晤。舆论普遍注意到,米歇尔是继德国总理朔尔茨之后,近一个月以来访问中国的第二位重要欧洲领导人。最近一段时间,中欧之间高层互动明显加速,欧盟发展对华关系的良好意愿在提升,这无论对遭遇一些挫折的中欧关系,还是对当前复杂动荡的国际局势,都释放出稳定性和正能量。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与米歇尔的会谈中指出,“国际形势越动荡,全球挑战越突出,中欧关系的世界意义就越凸显”,中方期待欧盟成为中国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重要伙伴,共享中国超大市场机遇、制度性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米歇尔则表示,欧盟愿做中方可靠、可预期的合作伙伴。欧盟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不会干涉中国内政。面对面深入沟通后总能发现,双方的共同利益及共识是很多的,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没有变。

  中方始终高度重视发展对欧关系,我们也能感受到欧盟发展对华关系的良好意愿。但在过去这几年,中欧关系出现了一些困难,其影响延续至今,这需要双方相向而行加以化解。对于普通中国人来说,最烦欧洲政客带着道德优越感对中国内部事务指手画脚,也反感、警惕欧洲一些人充当华盛顿遏制打压中国的帮凶,期待欧盟在推动多边主义、构建更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等方面与中国加强协调。这几个方面,希望能引起欧盟的足够重视。

  我们注意到,米歇尔这次还表态说,欧方愿同中方继续推进欧中投资协定的进程,增强供应链稳定互信,深化欧中各领域互利合作。中欧投资协定卡在欧洲议会这个环节,成为欧洲政治的一个牺牲品,是很可惜的。欧方能不能为中欧投资协定扫清最后的障碍,推动协定签署生效,早日惠及双方企业和民众,这将成为中欧互利共赢合作摆脱不良政治影响的一个标志。

  数据显示,今年前10个月,中国和欧盟双边贸易额达到7114亿美元,同比增长6.3%。前8个月,欧盟流入中国的外国直接投资同比猛增123.7%。在中欧关系面临一些波折的时候,仍能取得这么大的增量,令人鼓舞,同时也反映出中欧在经贸领域互利合作的巨大潜力。正如中国商务部发言人所言,在双方高层的政治引领下,中欧已经形成强大的经济共生关系。以中欧双方领导人的互动为契机,秉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的原则,进一步挖掘双方贸易投资潜力,开展更高水平合作,这有利于中国,有利于欧盟,也有利于世界。

  需要强调的是,作为“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促进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推动人类进步的两大文明”,中欧关系的重要性不仅仅体现在经贸合作的层面。中欧都主张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可以共同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合力应对挑战,共同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这一点,不仅意味着中欧合作的广阔天地,对处于十字路口的世界来说,也具有重大意义。从这个角度,我们也希望欧方超越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对立,超越制度对抗,反对各种形式的“新冷战”。

  米歇尔访华期间,法国总统马克龙正在美国访问;中欧在努力弥合分歧之际,欧美的一些矛盾正暴露出来。欧盟最近在对华及对美政策上的反思几乎是同步的,这并非巧合。当欧盟更强烈地认识到坚持战略自主在今天有多么重要,就会自动触发其对外关系的相应调整。坦率地说,过去一段时间欧洲一些国家的对华政策明显受制于华盛顿的态度,这显然对欧洲不利。所幸更多的欧洲人开始认识到这一点。(环球时报)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