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民为中心 促世界共发展

分享到:

以人民为中心 促世界共发展

2022年12月02日 16:41 来源:人民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美好生活,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强大生机活力。中共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国未来发展擘画宏伟蓝图。许多国际友好人士见证中国不断取得新发展成就,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力,希望中国继续为世界和平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赞比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弗雷德里克·姆泰萨—— 

  “带动国际合作迈出新步伐

  本报记者 闫韫明

  “短短几十年,中国实现了快速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为仍在不断探索解决自身发展难题的非洲国家提供了宝贵经验。”赞比亚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弗雷德里克·姆泰萨对本报记者表示。

  赞比亚中国友好协会成立于2019年3月,致力于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和友谊。作为协会秘书长,姆泰萨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他注意到,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执政理念,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取得了卓越成就。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尤其令姆泰萨印象深刻,“近1亿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为世界减贫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为其他发展中国家树立了榜样、提供了借鉴,也向世界证明各国需要寻找适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姆泰萨表示。

  姆泰萨看到,中国在不断推动自身发展的同时,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则,向其他发展中国家伸出援手,助力其发展经济,摆脱贫困。“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就是一个生动例子,为非洲国家填补基础设施空缺,带来投资和贸易机遇,帮助我们实现快速增长和稳定发展。”他表示,赞比亚与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成果尤为令人赞叹,“中国企业帮助我们建设了肯尼思·卡翁达国际机场新航站楼和新西蒙·姆万萨·卡普韦普韦国际机场,让赞比亚成为区域航空运输枢纽,促进了当地旅游业发展,有效拉动了赞比亚的经济增长。”去年,中企承建的下凯富峡水电站首批机组并网发电。“这样的项目能极大满足我们的能源需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创造有利条件。”姆泰萨表示。

  当前,全球正面临气候变化、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等多重严峻挑战,需要国际社会携手应对。中国提出了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努力落实。姆泰萨认为,落实全球发展倡议是中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又一生动实践。尤为可贵的是,这一倡议促进各国权利平等、机会平等、规则平等,“将带动国际合作迈出新步伐,为各国构建新的多边合作框架,推动国际社会更快找到应对挑战的方案”。他表示,对赞比亚等非洲国家而言,全球发展倡议为非中携手共同发展注入新动力,也将推动加快实现非盟《2063年议程》等发展愿景。

  姆泰萨表示,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断取得辉煌成就,还通过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展现出胸怀天下、面向未来的宽阔胸襟。希望非中能够继续秉持“真诚友好、平等相待,互利共赢、共同发展,主持公道、捍卫正义,顺应时势、开放包容”的友好合作精神,通过各种机制加强对话、深化合作,携手构建新时代非中命运共同体。

  约旦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  

  “持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

  本报记者 沈小晓

  “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推进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环境等各领域发展,使中国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约旦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马尔旺·苏达哈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在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等各领域取得了一系列举世瞩目的成就。

  苏达哈生于1958年,他成长在一个知华、友华的家庭中,父亲酷爱中国文化。受此影响,他从9岁起就开始阅读相关书籍,了解中国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故事,心底充满着对中国的好奇与向往。11岁时,他就曾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频道写信,传递友好情谊,表达深入了解中国的渴望。工作后,他先后访问中国30多次,致力于推进约旦及所有阿拉伯国家与中国之间的友好交流。

  出于对中国的深厚感情和多年的职业习惯,苏达哈从约旦国家通讯社退休后,于2008年专门创办了一个网站,随时更新各类关于中国的信息,也会时常发表一些对中国发展成就有感而发的随笔。就是这样的一个小网站,如今已经发展壮大为约旦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拥有来自12个阿拉伯国家的几百名会员。

  “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令人赞叹。”苏达哈认为,中国消除绝对贫困是独一无二的发展成就,充分体现出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能力和卓越的治理能力,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

  在苏达哈看来,中国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也在为解决全球和地区发展问题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中国共产党不仅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成功走出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取得了一系列重大发展成果,也将持续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苏达哈说。

  中国实现绿色发展的决心让苏达哈印象深刻。他表示,中国协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努力提高自身对生态环境的有效治理水平,将带动其他国家共同实现可持续发展。“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重要理念,为解决人类可持续发展问题提供中国智慧。

  “当前世界多极化趋势没有根本改变,没有一个国家可以单独实现绝对安全和稳定的发展。”在苏达哈看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和全球发展倡议,都是从人民出发、为人民福祉考量,以平等对话为基础,在全球范围内促进合作,切实有效地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意气风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苏达哈表示,作为阿拉伯作家和记者中国之友国际协会主席,他将继续积极推动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和交流。“我们将继续推动建设面向新时代的阿中命运共同体,支持阿中开展全面合作,开辟新的交流渠道,促进全球贸易,密切约旦等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实现互利共赢、共同繁荣。”

  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  

  “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

  本报记者 肖新新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才能引领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校长伊戈尔·马克西姆采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创造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奇迹,发展成果惠及全体中国人民,为全世界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带来重要借鉴和启示。

  近年来,马克西姆采夫多次到访中国,“无论去多少次,总会有新发现。”中国在脱贫攻坚领域取得的成就让他印象尤为深刻。“中国成功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让世界更加深刻地感知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人的为民情怀。”马克西姆采夫看到,当前,中国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努力朝着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迈进。

  亲身感受中国各领域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马克西姆采夫非常重视研究中国发展道路和中国共产党执政经验。他看到,中国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对过去发展进行总结,对未来发展进行深刻思考,还就全球共同面临的经济、安全、生态环境等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众多国家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具有重要意义。

  “中共二十大全面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备受全球瞩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相信中国将在自身不断取得发展进步的同时,继续为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繁荣,为人类共同福祉和进步作出更大贡献。”马克西姆采夫注意到,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等,“中国人民愿同世界人民携手开创人类更加美好的未来。这些中国方案得到国际社会普遍响应和广泛支持,将为促进世界的和平、发展、平等、公正凝聚更多合力。”马克西姆采夫表示。

  中国教育事业这些年的快速进步,让马克西姆采夫尤为关注。得益于对教育事业的重视,中国教育普及度不断提升,教育资源配置不断优化,带动中国科技创新潜力持续释放,不断培育发展新动能,实现高质量发展,成为推动全球经济复苏和发展的重要力量。

  “多年来,我们不断加强与中国高校在中文教学、专家学者互访、留学生交流等方面合作,努力为促进俄中关系发展和两国友好往来贡献力量。”马克西姆采夫介绍,目前,俄罗斯圣彼得堡国立经济大学每年有数百名学生学习中文、数十名学生前往中国深造,每年约有500名中国留学生前来学习。“未来,我们将继续深化与中方伙伴的合作,让更多俄罗斯青年客观深入地了解中国,使两国间的深厚友谊不断得到传承和巩固。”他说。(人民日报)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