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文雄发表演说,强调发展军备和扭转低生育率

分享到:

岸田文雄发表演说,强调发展军备和扭转低生育率

2023年01月24日 14: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岸田文雄发表施政演说,美媒发现他急的点:发展军备和扭转低生育率

  【环球时报-环球网报道 记者 丛超】日本首相岸田文雄1月23日在施政演说中渲染称,日本面临“二战结束以来该地区最严峻的安全环境”,因此要在未来5年及以后,根据新通过的安保战略推进军事建设,他还强调将解决出生率迅速下降的问题,“这样国家才能维持国力”。美国媒体在报道标题中总结称,“岸田文雄当务之急:发展军备和扭转低生育率”。

  据日本共同社23日报道,岸田文雄当天表示,日本已经站在能否作为一个社会继续运作的边缘,生育和育儿政策的问题已经到了“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状态,这个问题已经不能再拖了。岸田说,他将于今年6月前向国会提交计划,把育儿相关的预算翻一倍,此外,还将于今年4月设立新的“儿童家庭厅”。岸田强调,儿童政策“是对未来最有效的投资”。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推测,2022年日本新生儿数量将跌破80万人,刷新有记录以来的新低。按照预测,今年1月1日日本人口数量总共有1.24亿人,同比下降0.43%。在人口结构方面,65岁及以上人口占到总数的29%,而0-14岁的青少年占比只有11.6%。

  岸田施政演说还着重提及所谓“强化防卫能力”,他声称,日本的新安保战略是基于现实的模拟。岸田再次表示,日本将在5年内增加近一倍安保预算,达到43万亿日元(100日元折合5.2元人民币),并提高网络和情报能力。但多出来的安保预算从哪里来一直是一个问题,只能通过增税获取,而这遭到日本国民的普遍反对。岸田已经面临着反对派议员,甚至来自他所在的执政党越来越多的批评。

  值得注意的是,日本共同社注意到,岸田宣称,这虽是日本安全保障政策的大转变,但“坚持‘专守防卫’这一点丝毫不变”。

  去年12月,岸田政府正式通过新版安保战略三文件,引发巨大争议。岸田在施政演说中称,这是日本安全政策的“急剧转变”。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曾多次强调,近年来,日本在军事扩张的道路上越走越远。日本大幅增加防卫支出,大力发展反导、外空、高超音速武器等军事技术,强化美日军事合作,谋求发展“反击能力”等行为都对地区和平与稳定形成破坏,甚至有人鼓噪要同美国“核共享”。中韩等周边国家对日本的动向都表达了担忧和反对。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编辑:陈彩霞】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