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密文件门”后,美媒聚焦华盛顿政治圈“权力夫妇”

分享到:

“机密文件门”后,美媒聚焦华盛顿政治圈“权力夫妇”

2023年01月31日 07:18 来源:环球时报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冯立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 刘皓然】美国总统拜登深陷“机密文件门”之际,居于幕后的总统私人法务主管鲍勃·鲍尔近日成了美国媒体关注的“关键人物”,他将代表拜登配合美司法部展开的特别调查。美媒称,现年70岁的鲍尔与妻子安妮塔·邓恩扎根华盛顿核心政治圈长达数十年,是华府罕见的“政坛夫妻档”。

  竞选中,能随时安排拜登上节目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29日报道,鲍尔生于美国纽约市一个犹太家庭,本科毕业于哈佛大学,后于1976年获得弗吉尼亚大学法学院的法学博士学位。现年65岁的邓恩曾在华盛顿著名公共事务与政治咨询公司SKDK出任高管,是处理公关问题的行家里手。早在20世纪80年代,二人就各自凭借出色的能力在华盛顿站稳了脚跟,后于1993年成婚。

  虽专业领域不同,但夫妇二人日常工作却经常产生交集:早在35年前,二人就曾共同效力于民主党参议院竞选委员会,一位出任法务主管,另一位则是传播主管。2000年,夫妇二人效力于当时的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比尔·布拉德利。2006年,夫妻俩又加入奥巴马麾下。2009年,美国《新闻周刊》将二人评为华盛顿政治圈的“最佳夫妻档”。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2020年,鲍尔与邓恩在拜登的总统竞选中挑起大梁,担任其竞选团队的主要策划人。在拜登3场辩论出师不利的情况下,是邓恩执掌大局、稳定住了局面。美国《大西洋月刊》透露,邓恩在美国媒体圈人脉资源广泛,号称想上节目可以随时为拜登安排。不仅如此,竞选团队的预算、用人以及传播等事务都由她拍板。鲍尔在竞选过程中模拟特朗普与拜登进行辩论,他的另一项重要工作则是对副总统候选人进行“审查”。敲定哈里斯后,邓恩十分默契地“劝退”了其他有力角逐者,引导他们角逐其他岗位。拜登成功当选总统后,邓恩被任命为总统高级顾问。NBC透露,白宫不少工作人员都曾是邓恩在SKDK的下属与同僚。鲍尔虽没有官方职务,但他以私人身份为拜登提供法律咨询。

  影响力过大,被担心合谋搞事

  报道称,夫妇二人一直深得拜登器重。鲍尔的“老领导”布拉德利曾这样评价他:“特朗普的法律顾问多得能组建一支合唱团,而拜登只需要鲍尔一人就够了。”拜登一名前助理曾表示,这两个人在白宫中的分量“可抵两个部门”。甚至有人担忧二人影响力过大,一旦合谋搞事或将为拜登政府带来危机。不过他们的同僚称,夫妇二人比较注重个人声誉。《纽约时报》披露,好莱坞制片人韦恩斯坦在性侵丑闻曝光前曾试图委托邓恩帮他公关,但邓恩拒绝了丰厚的报酬,并回应道:“你认命吧。”

  “机密文件门”事件发生后,白宫已在本月中旬正式聘用鲍尔,委任他代表总统与司法部的调查人员进行对接,协助调查工作。CNN透露,其实“机密文件门”丑闻早已出现端倪,鲍尔与拜登的多名核心助手已经为此事暗中商议了数月。由于该事件过于敏感,鲍尔等人有意拖延了相关消息的对外发布,且严格把控着发布时机和内容,就连白宫的一些高级顾问都被蒙在鼓里。但这种秘而不宣的操作方式已经遭到多方批评,有媒体认为这会给拜登带来更大的政治麻烦,增加公关难度。

  “文件门”背后还有秘密

  近日,作为“机密文件门”主要案发现场之一的华盛顿智库机构——宾夕法尼亚大学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也受到媒体高度关注。拜登在该中心的办公室以及特拉华州的个人宅邸违规存放了约20份涉密文件。拜登外交和全球参与中心成立于2018年,但该机构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没有产出值得一提的研究成果。美联社称,白宫不少现任官员曾频繁出入此地,比如现任国务卿布林肯曾任该中心的常务董事,该中心的发起人之一古特曼则是现任美国驻德大使。

  前总统特朗普的外交政策顾问艾布拉姆斯称,该中心是拜登为了选举而创办的个人会所,它从来都不是什么“智库”。如今随着“机密文件门”事件不断发酵,国会共和党人已经开始呼吁彻查该中心,要求公开全部雇员名单、薪资情况、访客记录、存档文件以及涉及国家安全等话题的联络记录。还有共和党人指控称,该中心涉嫌收受价值数千万美元的境外礼品。

  (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何路曼】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