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土耳其地震:该地区强震致灾性强 双震型地震破坏力更大

分享到:

专家分析土耳其地震:该地区强震致灾性强 双震型地震破坏力更大

2023年02月06日 21: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2月6日电(记者 阚枫)根据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北京时间2月6日9时17分和18时24分,土耳其先后发生两次震源深度20千米的7.8级地震,截至目前已造成土耳其和叙利亚两国至少1500人死亡,数千人受伤。

  对于连续发生的两次强震,中国地震台网中心研究员孙士鋐对中新网记者表示,从地震原因来看,土耳其地理位置特殊,也是多地震国家,其南边是阿拉伯板块,北面则是欧亚板块,位于两大板块交汇处,这是土耳其地震多发的动力源。

  具体来看,土耳其境内有两大地震断裂带,从以往观察,位于土耳其北部的北安纳托利亚断裂带地震活动更频繁,但是,此次土耳其的两次地震发生在该国东南部的东安纳托利亚断裂带,这条断裂带呈北东走向,也正符合今次两个7.8级地震的位置关系。

  孙仕鋐表示,此次土耳其地震应属震群型地震,即一组地震,而不是孤立型或主余震型,此外,此次地震有两个震级相当的主震,这就属于震群型地震中的“双震型地震”。

  孙仕鋐介绍,从以往观察,土耳其发生的强震往往致灾性较强。过去100年,土耳其曾经发生过10次死亡人数超过3000人的地震,地震震级在7.0级-7.9级之间,该国发生的7级以上地震造成的灾害往往较为严重。这次土耳其地震,第一次7.8级地震发生在当地时间凌晨4点多,可能会造成较大人员伤亡,另外,该地区房屋抗震能力较差,两次强震接续发生,建筑的受损程度会更加严重。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