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海坠机事件发酵,美俄又在寻找无人机残骸上较量……

分享到:

黑海坠机事件发酵,美俄又在寻找无人机残骸上较量……

2023年03月17日 17: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视频:关键画面丢失!美公布俄战机与美无人机相撞视频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7日电 “由于MQ-9无人机所坠入的黑海很深,所以,我们目前尚未找到无人机残骸,也可能永远无法找到。”美国白宫发言人约翰·柯比说道。

  日前,美国无人机MQ-9“死神”在黑海上空与俄罗斯战机“相撞”,美国军方16日公布一段据称是俄战机撞击美军无人机的视频,美俄双方各执一词,真相尚未揭开,然而一场争夺关于打捞无人机残骸的争夺战已拉开序幕。

  “可能永远无法找到”

  美俄争夺无人机残骸?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援引匿名官员的话称,美国已向黑海MQ-9无人机坠毁现场派出另一架无人机,并正在重新评估其在该地区的无人机行动,权衡与此类飞行相关的可能利益和风险。

  消息人士称,在完成这一分析之前,美国军方不打算完全停止在黑海地区的无人机飞行。

  在无人机坠毁后不久,美国就向该地区派出了同一类型MQ-9“死神”无人机。它的主要任务是检查事故现场,以及观察俄罗斯军方和他们试图从海底打捞无人机残骸的行为。

资料图:2022年11月4日,一架MQ-9“死神”无人机在美墨边境上等待飞行执行任务。

  美国白宫发言人约翰·柯比在接受采访时也称,由于MQ-9“死神”无人机所坠入的黑海水深很深,所以,目前尚未找到无人机残骸,也可能永远无法找到。

  “我不确定是否还能找回这架无人机。它坠入的黑海水非常非常深。所以,我们还在评估,是否能够找到(坠机)。也许没办法了。” 柯比说道。

  对于打捞MQ-9“死神”无人机残骸,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米利15日称,“我们知道它在黑海的坠落位置。大概有4000到5000英尺的水深……在这个深度它可能已经解体了。坦率地说,可能没有多少东西可以打捞。”

  美军虽有无人机,但其在黑海没有任何军舰,不具备优势,而俄军舰已抵达MQ-9“死神”无人机在黑海的坠毁地点,试图找到残骸以进一步研究。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16日表示,这是“军方的特权”,“如果认为这对我们在黑海的利益和安全是必要的,他们会这样做”。

  俄黑海舰队前司令科莫耶多夫15日曾表示,俄海军潜艇部队有能力打捞起该架无人机,但俄方人员在打捞过程中“面临遭乌方袭击的风险”。

  “暗流汹涌”

  黑海成各方关注焦点

  黑海与俄乌两国以及格鲁吉亚、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土耳其接壤,是俄乌与地中海之间的重要纽带。

  乌克兰危机爆发后,黑海上热点频现。俄黑海舰队“莫斯科”号巡洋舰在黑海上起火沉没、克里米亚大桥爆炸……

  据《纽约时报》援引美国官员报道,黑海的重要性超出了乌克兰和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和经济利益的军事较量。

资料图:2017年6月19日,俄罗斯苏-27战机空中拦截美国RC-135U侦察机。

  2022年2月,土耳其关闭了地中海和黑海之间的海峡,不让任何在黑海沿岸没有母港国家的军舰进入。自此,北约船舰无法进入黑海。虽然美军舰进不了黑海,但在黑海上空,北约侦察机对俄乌前线的监视没有停过。

  据塔斯社报道,2022年11月,美国向希腊拉里萨空军基地部署了8架“死神”无人机,为期1年,以加强黑海-乌克兰方向的无人机侦察集群。

  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早些时候曾表示,该国正在讨论准备让美国海军导弹驱逐舰经过土方控制的博斯普鲁斯海峡和达达尼尔海峡,以进入黑海,进而“处理”那架坠入海底的MQ-9“死神”无人机残骸。

  “两国关系处于可悲状态”

  事件持续发酵,美俄继续放狠话

  事故发生后,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与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15日进行紧急通话,双方各执一词。

资料图: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

  美国国防部长奥斯汀表示,美国不受撞机事件影响,将继续在国际法允许的任何地点飞行和行动。

  俄国防部长绍伊古则表示,“美国战略无人机在克里米亚海岸附近飞行具有挑衅性,这会诱发黑海地区局势升级。”

  绍伊古还表示,俄罗斯“对事态的发展不感兴趣,但将继续对所有挑衅行为做出相应回应”。

  16日,美国欧洲司令部公布了一段据称是当时美俄军机相遇的视频。美国一名高级官员认为,这段视频“绝对证实”发生了物理碰撞和燃料倾倒。

  但俄国防部坚称,俄战机没有使用机载武器,没有与无人机发生接触。俄方认为,美国MQ-9“死神”无人机因剧烈的机动动作而失控并急速失去高度,随后撞向水面。

  目前,美军“撞机”事件仍在进一步发酵。

  韩国《东亚日报》16日称,这是自冷战以来,美俄军机首次“在军事作战中发生冲突”。

  俄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警告“撞机”一事后,俄美两国关系已处于“可悲状态”。CNN等多家媒体则开始讨论“两个拥有核武器国家之间可能的对抗”。

【编辑:苏亦瑜】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