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否认与“北溪”爆炸有关 俄:对调查透明度不抱期望

分享到:

美否认与“北溪”爆炸有关 俄:对调查透明度不抱期望

2023年03月24日 11: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3月24日电 综合报道,“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已过去近半年,关于此事的调查仍在进行中。美国方面称,没有任何美国联邦机构与“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有关。俄方则表示,对该事件的调查透明度不抱期待。

  美国:与我无关

  俄罗斯:美国“非常紧张”

  在23日举行的美国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听证会上,当被问及是否能保证“没有任何美国联邦机构与‘北溪’管道爆炸事件有关”时,美国国务卿布林肯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资料图:美国务卿布林肯。 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2022年9月26日,由俄罗斯经波罗的海向欧洲输送天然气的“北溪”管道发生爆炸泄漏。各方普遍认为这一事件系“蓄意破坏”。

  2023年2月8日,美国资深调查记者西摩•赫什爆料称,“北溪”管道爆炸是美国军方在美国总统拜登授意下实施的,挪威军队参与其中。美方则坚持否认与“北溪”管道爆炸有关联。

  爆炸发生后,丹麦、瑞典和德国分别开始独立调查。俄方曾多次呼吁共同调查,但遭相关国家拒绝。

  俄外长表示,“我们(俄方)不期待调查是透明的,也不期待调查结果会向公众公开。”他表示,俄方已多次要求合作调查此事,但未得到相关方面的任何回应。

  拉夫罗夫还表示,俄罗斯向联合国安理会提交了一份决议草案,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在国际专家的广泛参与下组织一次公正、客观、透明的调查,但此举让美国“非常紧张”。美国试图拉拢一些国家共同阻止俄方提交的决议草案获得通过。

  丹麦邀“北溪”运营商打捞

  安理会将表决俄决议草案表决

  据俄新社24日报道,丹麦能源署(DEA)邀请“北溪”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参与打捞天然气管道附近发现的物体。

资料图:北溪天然气管道发生泄漏。

  此前,俄总统普京表示,俄罗斯提议丹麦检查“北溪”管线,以确定是否还有其他爆炸装置,但丹麦方面给出的答复含糊。

  普京称,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专家在探查天然气管道时,在距离爆炸点约30公里的管道结合处发现了一个“小柱子”,这个物体被安装在管道容易受攻击的地方。

  俄专家认为,这可能是一个信号接收器,用以启动爆炸装置。普京指出,管道系统下方可能安放了几个爆炸装置,有些引爆了,有些没有。

  丹麦方面声明称,为进一步查清该物体属性,丹麦政府决定在国防部协助下将其打捞到水面。丹麦能源署邀请管道运营商Nord Stream 2 AG公司参与作业。在继续行动之前,该机构正在等待Nord Stream 2 AG公司的回应。

  该部门还发布了一张图片,显示“该物体”呈圆柱形,高约40厘米,直径10厘米。

图片来源:丹麦能源署官方网站

  “北溪”天然气管道爆炸事件能否被抽丝剥茧,最终显露真相,恐怕仍需各方付出更多的努力。

  根据最新消息,俄罗斯常驻联合国代表团代表表示,联合国安理会将于27日投票表决俄罗斯呼吁成立特别委员会调查“北溪”事件的决议草案。

【编辑:黄钰涵】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