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遭美国23个团体联合反对

2008年01月16日 11: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23个美国团体于14日发起一项活动以阻止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这些团体认为,这项协议将加强印度的核武实力。

  “在核贸易中负责任运动”称,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协议还将“严重削弱”核不扩散努力,使伊朗和朝鲜放胆寻求核武,加剧亚洲的核武军备竞赛。

  美国总统布什和印度总理辛格两年多之前就美印民用核技术合作达成了共识。按照协议,美国将向印度提供核燃料和技术,虽然印度还没有签署核不扩散条约。按照协议,印度将数个挑选出来的核设施置于国际监管之下,它还需获得核供应国集团的特许批准。核供应国集团确定有关民用核材料和技术的贸易规则以防止这些出口物资被用于生产核武器。

  在协议实施之前,美国国会还要就协议的运作安排和监管措施进行审议。对这一协议持反对态度的“可生存世界委员会”的伊萨克斯称:“当国会仔细研究布什政府所提出的协议时,它会发现这是一项危险的、前所未有的协议。这一协议削弱了已实行30年的核不扩散政策,将加强印度生产核武器的能力、扩充其核武等级材料库,在巴基斯坦处于危机时向它传达一个错误的信号。国会将最终为了保护国家安全和全球稳定将否决这一协议。”

  美国国会2006年12月修改了美国的法律以使印度可以不受《美国能源法案》一些条款的制约,《美国能源法案》禁止向非核不扩散条约成员国出售核物资。在印度于1974年进行其首次核试后,美国中止了与印度的核合作。

  印度的左翼政党也担心,这一协议可能会威胁到印的核武项目,使美国得以干涉印度外交政策。(毕远)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