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军事委员会调查虐囚手段 称美军律师助纣为虐

2008年06月19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6月19日电  美国联邦参议院军事委员会17日举行听证会,调查军方对反恐战争与伊拉克战争俘虏严刑逼供的作法,并严辞谴责国防部的法律顾问与律师团助纣为虐,因为他们主动搜集刑求方法的相关资料,供军方在伊拉克与古巴关塔那摩湾美国海军基地的军事监狱运用。

   据“中国时报”报道,委员会主席李文说:“我们以这类手段来对付囚犯,等于是昭告全世界美国赞同这种作法。如此一来,将增加美军官兵被俘后受凌虐的风险,削弱美国的道德权威,使我们难以在反恐战争中拉拢盟友。”他也指责军方律师“扭曲法律,制造合法的假象。”

   根据委员会日前披露的调查报告,早在2002年7月,当时五角大厦的法律顾问海因斯就指示属下的文职律师们搜集资料,研究军方的“求生、回避、抵抗、逃脱”(SERE)训练计划。这套计划旨在协助美军官兵一旦被俘后,能忍受敌方的严刑逼供,确保自己守口如瓶。

   但海因斯等人最感兴趣的,显然是训练计划中模拟的侦讯方法,认为有助于提升军方拷问战俘的成效。其中有好几项后来都运用在伊拉克与关塔那摩的军事监狱,包括感觉剥夺、睡眠剥夺、压力姿势、打耳光,以及最恶名昭彰的水刑:以湿毛巾覆盖犯人口鼻,引发活活溺死的恐怖感觉。

   调查报告还指出,关塔那摩军事监狱前任军职律师碧佛中校曾在一场会议中透露,军方会在国际红十字会人员前来访视时,将受到严重凌虐的囚犯藏匿起来,以免招致国际社会负面观感与批判。而且这些囚犯可能根本没有登录于名册,也就是所谓的“幽灵囚犯”。

   在同一场会议席间,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律师佛瑞德曼大言不惭地说:“严格侦讯是否等于刑求,应该是认知上的问题。如果你把囚犯弄死了,那才表示你做得不对。”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