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加拿大开审首例反恐案 嫌犯否认企图恐袭伦敦

2008年06月25日 15: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狙击手监视渥太华法院。

  中新网6月25日电 加拿大首宗反恐案件23日提审,渥太华软件设计师卡拉贾被控参与国际恐怖活动。法庭采取严密的保安措施,狙击手在邻近的屋顶戒备,法庭有栏杆围住。进入法庭的人,要接受X光检测、金属探测,荷枪特警在法庭内外守卫。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29岁的卡拉贾23日向法庭答辩,不承认控罪。他身穿白衬衫、灰色西装,面无表情地坐在被告席,倾听检察官的陈词。在法庭内,检察官开始谨慎陈述卡拉贾的案情,这是加拿大按《反恐法》提控的第一宗案件。

  卡拉贾曾是外交部的合约雇员,他被控7项恐怖活动相关罪名。控罪包括:与巴基斯坦裔的英国穆斯林人合谋,企图袭击伦敦夜总会、伦敦市附近的商业中心﹑电网、天然气网络。

  检察官要向法官证实卡拉贾是恐怖分子,是密谋在英国发动恐怖袭击的核心人物。检察官麦克尔彻在开庭陈词中说,卡拉贾和英国爆炸恐袭阴谋有直接关系,在2003和2004年与恐嫌集团成员会面。

  他指卡拉贾在电子邮件中说,他考虑使用外交部雇用的邮递公司,将遥控引爆器送到伦敦。麦克尔彻说:“目标是造成死亡﹑伤人﹑破坏,有宗教和政治动机。”

  麦克尔彻说,卡拉贾的英国同谋购买600公斤肥料,用来制造炸弹。只要1枚炸弹引爆,“后果就是大规模的破坏和生命的丧失。”他说,同样材料制造的多枚炸弹,在不同目标会有类似的后果。

  麦克尔彻说,在这宗案件中,他们会提出加拿大搜集的证据,包括骑警在2004年3月搜捕卡拉贾的住处,缴获电子装置、制造爆炸物的材料、武器和弹药。骑警缴获的计算机硬盘,也有卡拉贾与英国同谋疑犯的往来电子邮件纪录。

  该案的主要证人巴伯23日首先出庭作证,他曾是“基地”组织情报人员﹐后转为警方线人,并于英国的审讯中提出重要证词。

  巴伯说,2002年初,他首次在巴基斯坦遇到卡拉贾。“他告诉我﹐他来是要到阿富汗战斗。”

  不过,卡拉贾从未真正穿越巴基斯坦边境进入阿富汗,他后来回到加拿大。次年,卡拉贾再次到巴基斯坦。检察官说,在第2次行程中,卡拉贾接受恐怖分子训练营培训。但辩护律师格林斯潘打断巴伯的证供,表示他的说法不可信。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