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布什宣称对中国崛起持积极看法

2008年08月01日 06:5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美国总统布什30日接受了本报及韩国《朝鲜日报》、泰国《曼谷邮报》、香港《南华早报》记者联合采访。在回答本报记者提问时,布什总统说,美中双边关系是以好的、稳固的方式发展的。在谈及即将开幕的北京奥运会时,他说,去观看奥运会将是一件真正愉快的事。

  布什说,前一天晚上,美国政府高级官员出席了中国驻美使馆新馆开馆仪式,具有特别意义。他本人还将与父亲老布什前总统在北京出席美国驻华使馆新馆的开馆仪式。美中关系经历了演变发展,我们将庆祝建交30周年,这一事实本身就显示出两国关系良好。

  布什说,在我任职期间,美中开展了战略性对话以扩大和加强双边关系。保尔森财长与他的两位同行一起合作来处理很重要的经济问题。这对我们来说很重要,对该地区其他国家来说也很重要。我们在着手处理货币问题、贸易问题、国际知识产权问题。对我们两国来说,这是一个能够着手处理这些共同问题并抓住共同机遇的机会。我一直致力于扩大美中两国的防务合作和交流。这对该地区来说是好的,对我们双边关系来说也是好的。美中双边关系是以好的、稳固的方式发展的。

  在回答中美关系未来发展问题时,布什说,关于今后6个月事情将会怎样,我唯一能有把握告诉你的是——冲刺。他说,我们的关系正越来越交织在一起。正如你所知道的,我们的经济关系非常错综复杂,在某种程度上相互依赖。有很多资产收益投资,有市场。保尔森财长与中方共同举行的战略经济对话,正不断地对各种机会进行评估,以解决当前的问题,同时也涉及战略机遇。

  谈及即将举行的北京奥运会,布什说,我个人和美国尊重中国人民,尊重你们的历史,尊重你们的传统,应邀参加奥运会,我很荣幸。对我而言,去观看奥运会将是一件真正愉快的事。我是健身族,我喜欢体育。我期待并希望能在北京的山间小道上骑山地车。我还将观看其中部分比赛。按照我的理解,我想会有机会观看美中篮球队的比赛,这将是一场非常有趣的比赛。我期待着看到现场球迷的反应并期待观看一场良好和健康的比赛。我被中国奥运代表团争取尽量多拿奖牌的努力而吸引。我认为好的比赛应是非常健康的。健康的比赛,必然会有很强的观赏性。他说,我相信我们会访问不同的比赛地点,感受一下全世界的选手聚集北京同场竞技的整个气氛。这将是一个令中国人民感到自豪的时刻。

  布什说,我对中国的崛起持积极看法。我认为,在我们向前展望时,我会视双边关系为一种复杂关系,有时候我们的国家利益是一致的,有的时候我们的国家利益则是不一致的,比如经济问题。自由公正的贸易对世界来说是好的,对双边关系也是好的,但美国一些人认为,中国制造业的到来,尤其是其经济规模,对美国人的生计构成了直接挑战,这使双边关系复杂化。在美国,与中国进行贸易并不普遍被看好,但在本届政府内则是被普遍认为是好的。

  在谈及多哈回合谈判时,布什说,我担心的是,美国已经变得孤立和奉行保护主义。保护主义对我们自身的经济是不好的,对世界经济是不好的。孤立主义能引起很大的关注。(记者李学江)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