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经济政策成加拿大大选焦点 哈珀以不变应万变

2008年09月27日 15: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9月27日电 美国财政与政治危机加深影响到加拿大的选举运动,加拿大各联邦政党领袖于25日强调了各自的经济政策。总理哈珀在维多利亚市竞选时提出了一套包罗万象、温和的保护消费者措施,试图以不变应万变。

  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由于共和党解除美国金融行业管制的政策被认为是目前美国问题的根源,哈珀25日指出,他并非无条件的自由企业家。同时为保守党领袖及经济学家的哈珀表示:“保守党相信自由企业与自由市场,”“这些是国家繁荣的基石。但并不免除政府对民众的责任,包括保护加拿大消费者权力与利益的责任。”

  哈珀试图向神情紧张的加拿大选民保证,加拿大不会陷入与美国类似的金融与地产黑洞。他极力为政府处理经济的方式辩护,称加拿大经济基础扎实、消费者与地产市场强劲,金融机构稳固,因而加拿大受到充份保护。

  但加拿大金融机构纷纷发出严重警告,加拿大难以避免信贷危机。美林证券公司(Merrill Lynch)于24日公开表示,达到“倾斜点”、加拿大地产与信贷市场危机的出现只是时间问题。TD Economics25日发布了另一项前景暗淡的报告,指出加拿大强劲的就业市场与金融行业基础正被削弱。

  哈珀表示:“目前不是做新的、激烈或愚蠢事情的时候。”他说,10月14日的大选关系到“哪个政党能够受到信任、管理好经济、保护国人的利益,尤其是在全球不稳定时期。”

  狄安指哈珀经济不在行

  自由党领袖狄安则针锋相对。他在魁北克市商会发表演讲时,细数哈珀保守党政府时期一系列经济迟滞的数据,并将之归咎总理的过错。狄安说:“哈珀急于通过选举,而不让国民知道政府在管理经济上的无能。”他举例说,哈珀在竞选中承诺降低联邦柴油税每升2仙,这只是一种短期的“花招”,并不能从长远提高国家生产力。

  狄安则辩说,加拿大经济已经出现困难,而哈珀的政策无济于事。

  狄安说,哈珀一年前提出了一项“玫瑰色的预算”,并未预见到将面临的问题。采取诸如额外削减货劳税(GST)之类的措施,浪费了120亿元盈余。许多经济学家认为,这类政策没有很好针对提高劳工生产力。狄安还指出,哈珀政府比预算多花费180亿元,而这类措施对提高加拿大的生产力很少或没有影响。

  狄安试图将其经济眼光与哈珀对解除管制满不在乎的态度形成对比,而其21世纪的前瞻性计划能够结合节能与保护环境的创新措施。

  林顿一箭双雕

  新民主党领袖林顿则试图一箭双雕,攻击自由党的“绿色转化”经济蓝图,将碳税计划与保守党联系起来,并将哈珀描绘为多伦多金融界的仆役。

  林顿在卑诗省甘碌市(Kamloops)竞选时,攻击卑诗省现存的碳税政策,并预言如果自由党将这类计划在全国推广,则为“普通劳工家庭”带来暗淡前景。林顿说,哈珀表面上反对碳税政策,但其代表金融界的部长们则唱不同调。作为证明,新民主党指2月份卑诗省施行碳税政策时,来自卑诗省的自然资源部长伦葛礼(Gary Lunn)与渥太华的环境部长白德(John Baird)均避免批评碳税政策。

  但哈珀数月来对狄安雄心勃勃的碳税转移计划冷嘲热讽。他26日表示,在经济方面,只要不做蠢事,本国的情况不会有大问题,尽管不出色。他说:“如果形成赤字局面、在消费不稳定的关键时期提高消费者的税务、开始打击石油工业,本人认为,我们将很快面临真正严重问题。”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