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麦凯恩首场辩论关注经济等六大议题(图)

2008年09月27日 16:02 来源:中国网 发表评论

  麦凯恩和奥巴马的首场辩论北京时间9月27日上午9点在美国南部密西西比州牛津市密西西比大学举行。虽然原先排定的辩论主题是“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但是因为近几周爆发的金融危机,奥麦的辩论涉及经济问题。在辩论开始的30分钟内,几乎所有的话题都集中在经济问题上,奥麦着重讨论美国政府应如何应对经济危机、应出台怎样的救市计划等。

  在外交论题上,两人就驻伊拉克美军的撤留问题、阿富汗、巴基斯坦境内的反恐作战、伊朗核问题、对俄罗斯政策等展开论战。

  72岁的麦凯恩在辩论总结中暗指奥巴马没有经验,称自己不需要接受任何培训便可就任美国总统职位。

  关于经济问题

  主持人吉姆·拉勒尔说:尽管本场辩论的焦点是外交政策,但经济问题过去两周来一直是竞选的核心,所以今天辩论的第一个问题是关于经济的。

  奥巴马利用辩论首先发言的机会,立即向对手麦凯恩和共和党发起猛烈的攻击。他说:“眼下困扰华尔街的经济危机正是布什政府八年推进经济政策的结果,也是麦凯恩议员支持的结果。所以我们无法付起再继续四年的代价。”

  麦凯恩则反驳说,奥巴马当议员期间一直要国会拨款补助猪肉等,包括他开始参选总统后也是一味要求国家拨款,这是典型的“说一套做一套,简直就是在烧美国政府和纳税人的钱。”

  麦凯恩和奥巴马还就公民纳税和能源立法展开激辩。尽管此前规定首场辩论是重点是在外交政策,但主持人PNS的吉姆·拉勒尔表示,他并不限制议题。后来,主持人多次试图将他们俩人的议题引回到外交政策与国家安全上,但没有能成功。

  麦凯恩被问道,“美国国会正在酝酿一个救市计划,你是否会投票支持这项计划?”麦凯恩回答说,“我希望是这样。”麦凯恩推出他的减税计划,称“美国政府需要削减开支”,并再次呼吁否决各项指定拨款法案。

  奥巴马:美国当然需要进行指定拨款(救市)方面的改革,但光凭这一点是无法拯救经济的,也无法让我们的中产阶级回到正常的生活轨道上来。

  麦凯恩说,他希望降低美国的商业税以刺激美国经济提高就业率。麦凯恩说,“奥巴马在美国参议院的投票表决记录是最多的。我认为,当一个人走的路线过于偏左的时候,就很难坚持中间(正确)的路线。”麦凯恩称自己是个“众所周知的”不服输的人,他的竞选搭档也是。他并没有直接提到佩林的名字。

  麦凯恩表示:我将考虑冻结除国防、老兵事务和部分福利之外所有的政府开销,从而削减政策赤字。

  奥巴马反驳说:问题是,如果你想动手术的话,就得动刀子。政府开支固然要削减,但只能是部分削减,因为有些计划非常重要,目前还处于拨款不足的状态,比如说幼儿早期教育就需要更多的政府拨款。我考虑让美国95%的家庭减少纳税。

  关于伊拉克战争

  关于选民关注的伊拉克问题,麦凯恩表示:伊拉克战争是个胜利,下任总统的任务不是我们要不要派兵,而是我们怎么撤军、何时撤军、我将将留下什么。

  麦凯恩同时讽刺奥巴马在伊拉克呆的时间短得“难以置信”。

  麦凯恩称,所谓的美军“涌往”伊拉克,减少了伊拉克的暴力事件。他批判奥巴马不懂战术和战略的区别。“我们的伊拉克战略是成功的,我们将赢得伊拉克战争,”麦凯恩说,“将在中东地区将出现一个稳定的盟友和一个新兴的民主国家。”麦凯恩说,“我们的军队将带着胜利和荣誉返回家乡。”

  关于伊朗问题

  主持人问:来自伊朗的威胁是什么?

  麦凯恩:‘伊朗是个真实存在的威胁。’这句话曾经被引用过,意思是说对以色列,伊朗是个威胁。但是,必须解释清楚,否则,对于选民来说,好像我们想要保护萨特(存在主义哲学家)。

  奥巴马则指责麦凯恩提议“消灭”朝鲜,轰炸伊朗。

  麦凯恩解释轰炸伊朗的评论:“我曾经反对向黎巴嫩派兵的计划,因为那样做没啥不一样的,数百名海军陆战队

  员在派到黎巴嫩后遇袭身亡。我参加过一系列涉及国家安全的事务。”

  两人就和伊朗总统内贾德的谈判展开争论,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是否会支持总统会谈需要前提条件。麦凯恩说奥巴马对解基辛格立场的描述是可笑的,而他和基辛格是35年的好朋友。

  关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问题

  关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问题,麦凯恩表示,他不会公开说明是否从阿富汗越界打击巴基斯坦境内的武装分子的政策,但他不会因为外界指责巴基斯坦不配合美国反恐而中断对巴基斯坦的援助。

  奥巴马则表示,如果巴基斯坦不愿意配合美国反恐,并且不打击武装分子的话,美国就应该越界打击武装分子。

  主持人问:美国是否应该向阿富汗增兵,如果增兵该派多少军队?

  奥巴马的回答十分明确,“是的”,他回答说。奥巴马详细地阐明了应该怎样做——对阿富汗政府施加压力使其为阿富汗人民服务,并认真处理毒品种植问题,以及解决巴基斯坦恐怖分子避风港的问题。

  麦凯恩称,我不会再重复我们在阿富汗政策上的失误,上世纪80年代将苏联侵略者赶到边境便撒手不管。同时,他还指责奥巴马中东之行竟然没有去阿富汗。

  麦凯恩还说,他不像奥巴马那样恐吓巴基斯坦。麦凯恩说:“你不能那样大张旗鼓地说什么,而应该与巴基斯坦政府一起努力。”

  奥巴马接过话茬说:“如果巴基斯坦成为美国敌人的天堂,我们就应该把他们消灭掉。不过,麦凯恩先生说得也对,这做起来挺困难的。”

  不过,两位总统候选人都没有就改善阿富汗、巴基斯坦安全局势提出明确的答案。

  关于9-11事件

  在麦凯恩说完他曾戴过一名阵亡士兵的手镯的故事之后,奥巴马说:“我也戴过一一名士兵的手镯。”

  麦凯恩说,“美国的安全状况比9-11事件时好多了。现在,美国再次发生像9-11事件同等规模恐怖袭击的可能性很小。但是,要想宣布美国是安全的,我们还需要很长的路。”

  奥巴马同意,“在某些方面,美国安全多了。”他说,美国需要在核不扩散、重塑美国形象的问题上多加功夫。

  关于格俄问题

  关于俄罗斯和格鲁吉亚问题,奥巴马在大选辩论中声称,俄罗斯威胁到地区和平,称“俄罗斯在格鲁吉亚的军事行动是不可接受的。”

  但麦凯恩指责奥巴马对俄罗斯态度软弱、仍旧很“天真”,麦凯恩主张将俄罗斯剔出八国集团。

  麦凯恩说,他支持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也难怪,《新闻周刊》分析说,在美国共和党总统候选人麦凯恩的心中总是惦记着一个人,他就是格鲁吉亚总统萨卡什维利。他们之间有着长达10年的深厚友谊。(闻新芳/西风)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