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大选辩论直击:拜登佩林辩论 选民自顾不暇

2008年10月09日 1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华盛顿10月4日电 (高文欢 华琪 张燕 龚洁彤 郑加良) 位于华盛顿文化中心Dupont circle一号的James Hoban爱尔兰酒吧周四晚上格外热闹,近两百人簇拥在液晶宽屏电视前。在酒吧最左边的角落里,37岁的迈克尔•奥克哈瓦斯(Michael Elkhawas)正在参加一个名为“外交政策青年职业人”(Foreign Policy Young Professionals)的讨论小组的同城聚会,观看当晚的副总统候选人辩论。

  “今晚的辩论十分重要,” 奥克哈瓦斯说,“麦凯恩选择佩林要么是一个非常聪明的决策,要么就非常愚蠢。今晚就会见分晓。”

  美国东部时间10月2日晚9时,2008年美国大选副总统候选人唯一一场电视辩论在密苏里州圣路易斯举行,65岁的民主党副总统候选人乔•拜登和44岁的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登场,就金融危机、减税政策、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政策等焦点问题进行激烈的争论。

  而在美国的政治中枢华盛顿,每一个酒吧都神经紧张地关注着这场辩论。各种政治团体、民间组织都自发组织观战Party。而当然,他们更关心自己的权益能否收到保护。

    外交政策受关注

  在弗吉尼亚阿灵顿,拉丁风格的Guarapo's酒吧里,“拉丁妇女支持奥巴马”(Latina For Obama)组织正在举办一场支持拜登的聚会。组织发起者之一的杰西卡·佩雷兹(Jezzika Perez)说,组织成立已经两年,平时经常通过Facebook组织活动,为奥巴马宣传和募款。当晚的活动是她们观看辩论的系列活动之一,现场还进行了艺术品拍卖募捐。

  “虽然佩林是女性候选人,但我们更关心和我们切身利益相关的政策。拉丁人是一个比较重家庭的群体,我们希望移民政策能更宽松,能让更多家人能到美国团聚,美国应该处理好和周边拉丁国家的关系。麦凯恩却提出要整肃边界,这不符合我们的心愿。同时,健康和教育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奥巴马在这两方面有很好的政策。”佩雷兹说。当晚的聚会大概有200多名拉丁族裔的选民参加观战。

  在James Hoban爱尔兰酒吧,26岁的伊丽莎白·布鲁班克(Elizabeth Brookbank)一年前开始参与奥巴马团队的筹款工作,成立了一个奥巴马的募款组织。今晚,布鲁班克(与其余40多位奥巴马支持者来到酒吧为拜登助阵,并希望能为民主党募款。“我们会上门叫其他人捐款或者支持奥巴马,我们也会打电话让选民出来投票。”她说,“虽然我和佩林来自阿拉斯加的Wasilla,但是我不同意麦凯恩与佩林的政策。”

  当自己家乡的前市长佩林在回答关于伊拉克和阿富汗议题时,布鲁班克举着酒杯朝2大屏幕上的佩林大声喊道:“你压根不知道自己在说什么!”

  伊拉克战争政策是两位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最大的差别。“我们将结束这场战争,”拜登在演讲中说,奥巴马-拜登政府将结束伊拉克战争,而“对于参议员麦凯恩来说,还没有结束的迹象。”佩林立即反驳说,“你的计划是在投降。”佩林认为要向伊拉克增加更多的部队。她指拜登说他儿子就要前往伊拉克,而自己却让要让战争失败。

  在以爵士乐著称的U街Ulah Bistro酒吧,22岁的乔治·贝克(George R. Baker JR)表示自己支持麦凯恩,但认为如果奥巴马处理好与军队的关系的话,他将很有机会成为总统。

  他戴着一顶空军护卫队的黑色帽子,穿着工作服。他身上有黑人,波多黎各,爱尔兰,日本人等多国血统,他的继祖母在弗吉尼亚经营一家叫“小京都”的餐馆。他的祖父是美国第一批去马里亚纳群岛海军基地的黑人之一。他的父亲则是美国空军成员,母亲在一个抵押银行工作过。他十分庆幸母亲已经退休。能够拿到稳定的退休金。他最关心关塔拿摩监狱的囚犯问题和外交关系。

  “外交政策青年职业人”的组织者,29岁的克里斯蒂•莫多斯(Kristy Mordors),是一家咨询公司的咨询师。她认为佩林在当晚的评论没有继续评论俄罗斯,没有继续暴露她的弱项,是非常果断的。“这不是很好的辩论,但她超出了大家的预期。”莫多斯说。

    经济议题成关键

  不过,在目前风雨飘摇的金融危机面前,外交政策还显得有点遥远,经济状况成了每个选民切身关注的迫切议题。

  来自古巴的非裔美国人舍尔比·伊班克斯(Shelby Ebanks)同样在U街的Ulah Bistro酒吧观战。他在马里兰一家公司市场研究部工作。他认为,社会各个阶层有各自的经济问题,现在美国的中流砥柱中产阶级的生活遭到威胁,谁能在经济议题上抓住中产阶级,谁就能赢得选举。他自己于2003年在马里兰州的Hyattsville买了一间二手公寓。两居室大约9万美元。然后他将房子再融资已获得流动现金。到现在为止,他勉强能够支付每月的月供,因为房子本身的价值还在升高。但是他有些担心将来的走势。

  而对于酒吧的女侍者科丽娜·帕克维尔(Corina Parkwell)来说,经济情况就没有那么好了。

  她从美利坚大学国际关系系毕业已经六个月,还没有找到合适的工作,暂时在这个餐馆打工。她不想为布什政府工作,想找一些非盈利的国际机构。她认为佩林还不足以胜任副总统: “佩林今天准备得很充分,但上次接受CBS记者采访时就表现得很糟糕。我认为真正当了副总统,遇到问题是不会给你两个礼拜准备时间的。这一点上,我觉得她不够格。”

  在弗吉尼亚阿灵顿的拉丁妇女聚会上,拉丁裔美国人工会(Labor Council for Latin American Advancement, LCLAA)执行总监加布里埃拉·勒慕斯(Gabriela D. Lemus)指出,22%的拉丁裔美国人生活在贫困线下。有一部分人在工作中受到歧视和不公正对待。“经济危机对拉丁人的影响也很大。很多拉丁人在弗吉尼亚的房子也接近破产。”勒慕斯任务这样的经济形势确实使拉丁人更倾向于支持奥巴马:“共和党有反对《雇员自由选择法案》(Employee Free Choice Act)的纪录,这使很多拉丁人认为侵犯了他们的基本自由权利。”

  出生在秘鲁,从小移民美国的拉丁姑娘希门娜·里维拉(Ximenna Rivera)最近正忙于投简历找工作。她四年前从纽约大学毕业,一直以个体身份接各种公司的单子,采用SAP软件做公司的流程管理项目。但现在单子越来越少,她也开始想找一份稳定工作了。“这两天投了五、六份简历,只有一个回复,却是拒绝的。我今天刚投了IBM,希望有好运气。”在美国经济不好的形势下,她很认真地问起到中国工作的机会。

  也有人认为麦凯恩-佩林联盟更值得信赖。出生在前南斯拉夫共和国克罗地亚的30岁的达格玛•斯卡佩克是弗吉尼亚州一家教育旅游公司的总裁。她认为共和党推崇的自由市场更加值得推崇。“现在大家说奥巴马可能处理经济危机上更好,但他没有经验,只是大家的猜测,麦凯恩有更多的经验。麦凯恩一直很独立,而奥巴马则不断改变立场。”

  对于倾向中立的奥克哈瓦斯来说,他还是倾向于选择奥巴马和拜登,“我喜欢麦凯恩,但不能接受佩林,麦凯恩选择她是为了迎合支持希拉里选民的支持,她十分保守。当拜登29岁当参议员时,佩林才8岁。”(作者系汕头大学长江新闻学院学生)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