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竞选专家讲述大选趣事:知名度不等于支持度

2008年10月20日 05:07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中国古代先哲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此语不仅适用于中国,而且放之四海皆准。喧嚣热闹的美国大选,也需借天时、凭地利、占人和。

  康艾黎,美国艾金·岗波律师事务所驻北京代表处执行合伙人。1968年至1984年期间,他曾在5届美国总统大选过程中担任竞选班子的高级成员。他向本报记者讲述了美国大选的诸多趣事,其中许多涉及天时地利人和。

  经济走势是最重要的“天时”

  美国大选的天时,既包括竞选期间宏观面的情况,也包括微观面的变化。

  所谓宏观情况,就是说大选年内政外交整体走势,如果整个国家深陷经济危机,对执政党来说绝对是灾难。1929年宣誓就职的胡佛总统被誉为理财天才,可经济大萧条后他采取的政策并未改变老百姓的生活状况。于是,1932年大选,老百姓用自己手里的选票把他赶下台,成就了美国有史以来最伟大的总统之一罗斯福。其实,那一年的大选民主党获胜与其说是因罗斯福的魅力,还不如说是经济大萧条毁了共和党。

  不过,美国历史上像1929年那样来势汹汹的危机并不多见,因而更多时候大选在宏观面上对执政党和在野党来说都有机会。如果非得找一个像1929年的年份,则非2008年莫属:不仅有次贷危机引发的金融动荡,还有美军深陷伊拉克的无可奈何。

  从这个意义上说,民主党的奥巴马在大选之路上更加占据天时,而麦凯恩则要承担布什政府留下的“负面遗产”。如果麦凯恩过分坚持共和党的一贯政策,会被贴上“布什三世”的标签遭选民遗弃;如果他推翻前任的所作所为,又会被党内的铁杆人士所唾弃。

  微观面的变化更加难以把握。大选期间,看似偶发的经济、外交事件,都会对结果产生不可估量的影响,因为任何一起事件都会被媒体放大而上纲上线。在美国历史上,1968年大选可以说是一个经典案例。

  对美国来说,1968年是个不同寻常的年份。到这一年的4月19日,美国在越南的兵力已经增至54.9万人,阵亡人数达到22951人;这一年,伟大的非暴力主义者马丁·路德·金遇刺,随之而来的纵火毁坏了168个城镇,仅在首都华盛顿,纵火事件就有711起。

  无论如何,总统大选都要进行,但这一年在初选阶段就出现了意外,在芝加哥的民主党候选人提名大会上,反战的民主党人大闹会场,在越战问题上民主党分裂,给了共和党人反戈一击的良机。

  1968年8月,民主党看上去全然无望获胜,民意调查中民主党候选人汉弗莱落后共和党候选人尼克松两位数。不久,尼克松竞选团队传出丑闻——他派特使劝说南越总统阮文绍不要和美国政府签署和平条约,而是等他就任后再签。此事一曝光,尼克松支持率下降,汉弗莱支持率上升。10月底,几位重量级人物宣布支持汉弗莱,更使得选举悬念迭出。

  11月5日,大选结果揭晓,尼克松仅以0.7%的微弱优势领先。“民意调查的曲线说明,选举前夕汉弗莱支持率迅速攀升,如果大选推迟一个月举行,获胜的就可能是汉弗莱。”康艾黎说。

  被天时所捉弄的,又何止汉弗莱一人。1980年大选时,经济并没有像1929年那样糟糕,但突如其来的伊朗门事件弄得卡特灰头土脸,在武力解救被伊朗扣押美国人质的努力失败后,这位美国历史上“智商最高”、“最诚实的”总统只好下野。

  地利:得摇摆州者得天下

  1968年大选,加利福尼亚、俄亥俄和伊利诺伊成了决定胜负的关键州。在这3个州,尼克松均以不到3%的优势获胜。

  美国大选讲的是“胜者通吃”,也就是说,在某个州哪怕是比对手多一张票,也将获得该州的所有选举人票。这就决定了热热闹闹的大选其实只是在几个摇摆不定的州展开,因此,占据这些州的地利,便可距离总统宝座近些。

  摇摆州中,最为著名的当属密苏里州。自1904年至今的美国总统选举中,除了1956年的选举外,赢得密苏里州的候选人都当上了总统。唯一一次例外的是艾森豪威尔,1956年,他在密苏里州仅以0.22个百分点的劣势输给了民主党候选人史蒂文森。

  历次选举中,两党候选人在密苏里州的得票率和他们在全美国的总得票率相差不多。因此,密苏里州一向被政治学专家视为美国总统选举中最具指标性的关键摇摆州之一。密苏里州选举的投票结果也可以大致反映全美国的民意倾向。这个现象被称为“密苏里前导者现象”。用中国老百姓的通俗说法就是,密苏里州有龙脉,这里能出真命天子。

  另一个摇摆州是俄亥俄。

  二战后,赢得俄亥俄州的候选人,绝大多数赢得了当年的大选,唯一的例外是1960年,当时肯尼迪在俄亥俄州失败,但最终仍击败尼克松当选总统。因此,美国人也常说,得俄亥俄者得天下。

  1976年,康艾黎先生再次进入民主党的竞选团队,负责安排副总统候选人蒙代尔的行程。“我觉得俄亥俄最重要,因此让蒙代尔竞选期间三分之二的时间待在这个州,四处演讲,参加各种活动。”他说。

  当时,康艾黎的决策遭到不少人反对,蒙代尔本人也质问:“你疯了吗?”但是,康艾黎坚持自己的判断,告诉蒙代尔“你应该相信我”,并以辞职相威胁。

  当年大选,卡特战胜福特。在俄亥俄州,民主党险胜。

  “美国经济形势好的时候,俄亥俄经济就好,反之亦然,因此,俄亥俄是美国经济的镜子,大选期间选民的态度最能体现美国的经济走势。”康艾黎分析说。

  以此来看,判断美国2008年大选结果不要被那些全国性的民意测验冲昏了头脑,看看在俄亥俄州和密苏里州究竟谁领先,就能看出谁当选的希望大。当然,佛罗里达、明尼苏达等也是摇摆州,也不可忽视。

  10月1日,CNN和《时代》杂志的联合民意调查显示,奥巴马在诸多摇摆州领先。不过,和以前的数据对比可以发现,在关键的密苏里州,奥巴马处于上升曲线,因为20天前,他还落后麦凯恩5个百分点。

  人和:知名度不等于支持度

  “麦凯恩选副手不负责任。”康艾黎说这句话时毫不犹豫。他的观点是,麦凯恩选莎拉·佩林当副手是失策之举。麦凯恩如果当选,将是除里根第二任之外最老的总统,这位在越南战争受尽折磨、4次传出患有癌症的斗士一旦在总统任期内意外去世,继任者将是一个匮乏重要政治经验的女子。

  “佩林当一个小州的州长才18个月,她所管理的人口还不如中国安徽芜湖的人口,怎么能认为这个人已经做好了当总统的准备?你能想象中国让安徽芜湖的书记当副主席吗?”康艾黎说。

  政治经验匮乏是佩林的劣势,而她的性别更是劣势。有人猜测,麦凯恩选佩林当副手,是看到希拉里和奥巴马打了个旗鼓相当,希望佩林能拉过那一部分支持希拉里的女性选民,此举看起来不甚理想。民调结果显示,超过半数的女性选民(52%)说他们会投票给民主党候选人奥巴马及其副手拜登,投给麦凯恩和佩林的只占41%。

  虽然从长远看麦凯恩选错了副手,但佩林的火爆短期内会给麦凯恩的竞选加分。《今日美国报》与盖洛普民意调查公司协作进行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麦凯恩的民意支持度在共和党全国代表大会落幕后,由落后民主党对手奥巴马7个百分点,一举变成领先4个百分点。

  “选佩林做副手,是因为麦凯恩想利用她获得党内右翼势力更高的支持率,加强自己的人气。”康艾黎分析说。他认为,麦凯恩虽然知名度高,但支持度匮乏。也就是说,大家都知道你这个人,但没几个人肯为你卖命。

  对此,康艾黎先生有着切身体会。1972年,他在选举期间帮助大名鼎鼎的埃德蒙·马斯基,可惜在民主党初选阶段就败给了初出茅庐的乔治·麦戈文。

  1968年大选马斯基作为副总统候选人,辅佐汉弗莱,虽然最终败北,但马斯基的精彩表现使得他成了全美知名人物。康艾黎回忆说,有一次,马斯基在宾州发表演讲,下面有一大帮人吵嚷、起哄,马斯基没有拂袖而去,而是直接走到示威的负责人面前说,我给你10分钟,在这个讲台上发表你的观点,然后请你和你的同伴们给与我同样的时间来发表我的看法,你们不能起哄,让我们互相尊重彼此的发言权,好不好?此举果然有效,他放下身段和示威者平等对话的形象很快通过媒体为选民所知晓,名声大震。

  1972年马斯基卷土重来,结果惨败。康艾黎认为,主要原因是他的支持度不够,“这是因为知名度不会变成信任度,大家知道你并非意味着一定投票选你”。

  “另外,选举就像是长途赛跑,身边必须要有一班对你有着强烈感情的人,帮你组织,帮你策划,帮你筹钱。”康艾黎说。

  所谓支持度,所谓强烈感情,就是说有人愿意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每天为你工作20个小时而无怨无悔。这,也就是“人和”。(王冲)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