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媒体称亚裔选票可能成为美国大选“胜负关键”

2008年10月26日 05:1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距离美国总统大选不到两周时间,两派阵营在摇摆州展开激烈争夺战,争取更多的选民群体。《亚洲人周刊》指出,虽然亚裔在选民中的比重很小,但由于其独特的政治倾向性,这个一直被忽略的选民群体可能成为决定性的关键因素。

  亚裔普遍倾向奥巴马

  本月,加州大学和南加州大学共同发布了对全美亚裔美国人的民意调查结果,41%的亚裔支持奥巴马,麦凯恩的支持率则只有24%。其中,不同的种族倾向也有明显差异———2/3的越南裔支持麦凯恩;在华裔和印度裔选民中,奥巴马和麦凯恩的支持者比例达到3:1;韩裔和菲律宾裔中,这个比例的差距则小得多,只有1.4:1。

  而目前两派阵营都着手展开对亚裔选民的攻势,奥巴马的团队派出不同亚洲语言的义工争取到更多人注册,他们还在10月16日发布一封公开信,承诺给亚太裔选民提供更廉价和完善的医疗服务。麦凯恩的首要目标则是力争获得亚裔社团领导人的支持,其中主要包括韩国、越南、菲律宾、印度和华裔团体。

  党派属性决定亚裔倾向

  研究人员指出,两位候选人的支持率差异主要由亚裔群体的党派属性决定。越南裔中的共和党和民主党比例为2:1,而华裔和印度裔中这个比例则是1:2。同时,亚裔关心的议题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他们的政治倾向,民调显示,亚裔选民最关注的议题中,经济问题占到第一位,其次是伊拉克战争。

  除此之外,移民的文化历史背景也影响着政治倾向:如麦凯恩的越战老兵经历以及他为恢复美越关系所作的努力,使得他深受越南移民欢迎。而对于一些早期的韩国移民,尤其是基督徒,因为认同共和党的价值观,同样也倾向麦凯恩,但年轻的一代则支持奥巴马。

  在东海岸的弗吉尼亚州,这里的美籍印度人多半都受过高等教育,并热衷于创业。尽管美籍印度人对布什政府和印度的良好关系表示赞许,但他们仍更倾向于民主党。其中很多人一开始就力挺希拉里,在预选结束后则站到奥巴马的阵营。

  3成亚裔仍未决定

  民调还显示,在所有的摇摆州中,奥巴马的优势更加明显,以43%的支持率领先对手21个百分点。不过在亚裔选民中,尚未决定支持哪一方的人比例也非常高,达到34%,而在整体选民的民调中,这个数字仅为8%。这部分中间选民很可能成为决定数个州选情的关键因素。

  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政治学教授特库·李指出:如果两派阵营想获得额外1%-2%的选票,可以考虑亚裔选民群体这块尚未完全开发的政治土壤,特别是亚裔人口比例高的地方,如弗吉尼亚、内华达和华盛顿这几个摇摆州,亚裔人口的数量占到5%甚至更多;而即使在科罗拉多、俄亥俄、佛罗里达州这些亚裔比例更小的地方,他们也有可能成为决定性的选民群体。(谢来)

编辑:邱观史】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