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民仍有隐忧 6%游离选民或助麦凯恩翻身

2008年10月30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0月30日电 据香港《明报》报道,今届美国大选的民调,有时确令人很摸不着头脑。虽然最新民调大多显示奥巴马领先,但领先幅度却人言人殊,由双位数到仅得4、5个百分点,盖洛普最新公布的“传统模式民调”,更显示两人只差2个百分点。麦凯恩真的追贴了吗?奥巴马的优势能否持续?专家认为,奥麦差距收窄,可能与“买家后悔效应”有关,这在过往大选也曾出现。奥巴马要在民调上持续维持50%或以上,才能保证不会“阴沟里翻船”。

  周二公布的最新盖洛普民调,奥巴马仍领先对手,但根据盖洛普“传统模型”(即参考了受访者过去实际有否投票)推算,奥巴马仅以49%对47%领先(不考虑选民投票往绩的“扩大模型”则为51%对44%)。佐格比周三公布的最新民调则显示,奥巴马以49%对44%领先。

选民忧入错货 心里想反悔

  CNN民调分析家西尔韦雷伯(Alan Silverleib)认为,奥巴马虽在多项民调领先,但单凭现时数字不能断定选战已结束。他指出,根据历史往绩,当在野党挑战者在民调领先,随着投票日来临,民调差距数字总会收窄。他说:“每一次选民看似要把谁送入白宫时,就会出现所谓‘买家后悔’(buyer's remorse)效应。”简言之,这时选民的心理,就像刚签帐买下心头好,但又担心买错货有点后悔的消费者。

  在2000年选战前夕,小布什民调领先戈尔的幅度便一直收窄,最终更输掉普选票;克林顿92年竞选总统时,最后一周亦受“买家后悔效应”拖累。西氏说:“(克林顿跟老布什)最后一周的民调差距突然拉紧,这就好比人们在说,‘我们真的想要这个人当总统吗?’当然,他们是希望的。”那年,克林顿最终以43%对37%击败老布什当选。

  “买家后悔”效应会否影响奥巴马胜算,暂难断言,但不少评论员认同,除非其支持率持续在五成或以上,否则还不可以说大局已定,皆因为数不少的游离选民令选情存变量。克林顿前顾问莫里斯(Dick Morris)便撰文指出,尽管奥巴马一直在民调领先,但他一定要取得五成支持率才可入主白宫。莫里斯指出,若以现在民调走势看来,奥巴马的支持率直至大选仍会低于五成,游离选民会令选情有变量。

  专家:游离选民少投黑人票

  莫里斯称,在大选前1周,就算奥巴马在民调中领先麦凯恩4至5个百分点,这场选战还未结束,因为关键不在于奥巴马领先多少,而是奥巴马能否取得50%支持率,他一日未达这指标,一日仍有机会输。共和党专栏作家格林纳(Bill Greener)亦说,奥巴马需取得50%支持率才可稳胜,因历史显示,游离选民倾向不投黑人票﹕“若你是与白人竞逐的黑人候选人,那么你看到的就是你得到的,这与你是否争取连任或挑战者无关。若你的支持率不超过50%,就要担心了”。

  据法新社报道,现仍有6%游离选民,成为麦凯恩反败为胜的机会,有研究选举的学者表示,“没有人知道11月4日大选的差距会有多大,若差距大,游离选民不足以影响结果;但若差距小,游离选民就有决定性影响”。游离选民可影响选情紧凑的游离州份结果。据RealClearPolitics统计,在拥有27张选举人票的佛罗里达,奥巴马只领先麦凯恩1.9个百分点;在有11张选举人票的印第安纳州,奥巴马仅领先麦凯恩0.3个百分点。

  共和党选民投票率屡胜预期

  另一变数是,共和党近届总能动员较预期多的选民出来投票,加上共和党有保守派电台节目帮助,有强大票源。右派专栏作家米什金亦认为,麦凯恩应比奥巴马能取得更多游离选民﹕“若选民仍未能向问卷员说会投奥巴马,他们大多不会投给他。”。奥巴马的集会人数虽屡破纪录,但许多都是年轻选民,他们当中有多少人出来投票仍是疑问。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