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眼下已获264张选举人票 东部4州成关键

2008年11月01日 09:2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贝拉克·奥巴马距离白宫有多远?答案或许是“一个州”。

  美联社10月31日根据最新民意调查结果推测,奥巴马眼下已获264张选举人票,只需再拿下东部4个关键州中任一州,就能轻松突破“选举人团”制度规定的270票,给共和党总统候选人约翰·麦凯恩设下“几乎无法跨越的障碍”。

  东部4州

  美联社分析说,奥巴马几乎可以确保拿下4年前总统选举中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取胜的所有州;当年支持共和党候选人乔治·W·布什的艾奥瓦州和新墨西哥州今年明显更青睐奥巴马。这些州将确保奥巴马收获264张选举人票,距离270票的目标只差6票。

  因而,奥巴马只需再拿下4年前投票给共和党的东部4个关键州中任何一个,就能稳获270张选举人票。

  这4个关键州是俄亥俄州、佛罗里达州、弗吉尼亚州和北卡罗来纳州,所持选举人票数分别为20、27、13和15。

  其中,俄亥俄州因“俄州魔咒”尤显关键。自1860年共和党人亚伯拉罕·林肯当选总统以来,共和党总统候选人一旦输掉俄亥俄州,均与白宫无缘;在过去11次总统选举中,赢得俄亥俄州的候选人最后都入主白宫。

  领先优势

  上述4州均位于美国东部时区,将在11月4日最早结束投票并统计结果。这4州的投票结果公布后,奥巴马能否成为美国第44位总统,可能会立即见分晓。

  美联社联合GFK民调机构展开的最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在这4个州的支持率均领先麦凯恩。

  在俄亥俄州和弗吉尼亚州,奥巴马均领先麦凯恩7个百分点;在佛罗里达州和北卡罗来纳州,他的领先优势不大,只有2个百分点。

  美联社说,麦凯恩即便在上述所有4州取胜,也得不够270张选举人票。除非他最近在宾夕法尼亚州的竞选活动卓有成效,能帮他再赢得宾州的21张选举人票。

  但大多数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在宾州的支持率大幅领先麦凯恩。

  报道说,麦凯恩眼下可确保获得174张选举人票。

  选举人团

  270张选举人票为何如此重要?这与美国已实行220多年的“选举人团”制度有关。

  根据“选举人团”制度,普通选民在选举投票日投票产生的实际是代表50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的538位选举人。选举人再投票选举正、副总统。总统候选人须获得全国选举人票半数、即270张以上,才可当选。

  除缅因州和内布拉斯加州按普通选民直接投票得票比例分配选举人票外,其余48个州和哥伦比亚特区实行“赢者通吃”制度,即把本州的选举人票全部给予在该州获得最多普通选民直接投票票数的总统候选人。

  选举人由各州议会选出,多为地方官员和政界人士,但在联邦政府和国会任职者没有资格成为选举人。各州选举人数量同该州在国会的参、众议员人数相等。由于众议院议员人数根据各州人口比例确定,人口多的州产生的选举人票也多,是历届总统候选人争夺的重要目标。

  各州选举人票数量相差较大,可能导致在全国普通选民直接投票中累计得票多的总统候选人不能赢得总统选举。美国历史上多次发生这种情况,一些总统候选人所获普通选民直接投票票数虽少于竞争对手,却因获得更多选举人票而当选。

  如果所有候选人均未获270张选举人票,国会众议院将从得票最多的前3名候选人中选出总统。1824年,约翰·昆西·亚当斯就是在众议院投票表决后当选总统。(张代蕾)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