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智库专家:英朝野热盼奥巴马能获选美国总统

2008年11月01日 13: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日电 据“中央社”一日报道,美国总统大选进入倒数计时,英国知名智库皇家国际事务协会资深研究员谢颇德指出,与美国的关系对英国至为重要,过去八年来,布什政府的执政表现令英国、甚至欧洲都感到失望,现在英国不论政府内部或绝大多数民众,都期盼民主党总统候选人奥巴马能顺利当选,带来新气象。

  谢颇德称,对英国而言,与外国政府的双边关系中,就属对美关系最为重要,英美两国有悠久的历史关系,不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或是冷战时期,都密切合作,首相布朗与外相米利班德最近也重申,英美关系至为重要。

  他说,英美双边关系是“特殊的关系”,两国的政治命运也常紧密相连。

  这位欧洲外交政策专家指出,口才一流、才智过人的欧巴马,展现通过研商寻求盟邦共识,讲究务实的政治操作,深获英国好评,相对之下,布什不论是外交政策、行事风格乃至言词表达,都与欧洲格格不入,甚至成为政治圈的笑柄。

  谢颇德表示,目前英国朝野及其它欧洲国家“极度渴望”美国领导中心能出现转变,而以“改变”为竞选主轴的奥巴马正是他们的希望所在;他说,“力挺奥巴马的情绪非常澎湃”。

  他透露,英国政府囿于外交惯例不宜公开就美国总统大选发表评论,事实上“英国政府内部非常、非常支持奥巴马”。

  同时专研跨大西洋关系的谢颇德形容,奥巴马如同一剂“解药”,英国希望他获选后能为白宫带来新的气象;但是他认为,奥巴马在包括伊朗核计划、俄罗斯格鲁吉亚冲突、以色列与巴勒斯坦等问题,政策立场仍不明确,如果他顺利当选,未来势必要面临更多重大的考验。

  回顾过去八年布什政府主政与英国的双边关系,谢颇德指出,二零零一年“九一一事件”发生后,英国朝野给予美国全力的支持,双方加强合作,是双边关系最好的时期。

  但在二零零三年布什总统坚持出兵攻打伊拉克,当时的首相布莱尔不顾国内反对声浪,支持进军伊拉克后,英美关系急速下跌,尤其事后发现伊拉克境内并没有美国政府指称的武器,更使英国民众无法原谅布什,选民对布莱尔至今也无法谅解。

  谢颇德说,从近来多项民调结果,显示奥巴马“胜券在握”,但他担心,在媒体明显支持奥巴马,营造民主党将重回白宫的社会氛围下,民调结果有可能“失真”,“这是值得注意的真正危险”。

编辑:曹昆】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