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中国策猜想:美中关系为非友非敌竞争者

2008年11月07日 16:02 来源:青年参考 发表评论

  11月5日,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后几个小时,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就向奥巴马致了贺电,国家副主席习近平致电拜登,祝贺他当选美国副总统。

  对中国人来说,美国总统大选除了关注奥巴马本人创造历史外,更关注是奥巴马未来的对华政策。不过,目前奥巴马并没有透露他对华政策的详细内容。那么,究竟哪些因素会影响奥巴马对华政策?奥巴马的对华政策到底会怎样呢?

  自称“受中国思维方式影响”

  奥巴马的出身和家庭背景,他的混血、不白不黑的肤色,使他在小的时候极难进入白人或是黑人的小圈子。对这样一个有着跨文化、跨种族并在亚洲生活过多年的人,他的外交政策应该不是单一的。他跟亚洲人的接触使得他对东方文化有更多的了解,对第三世界的贫穷和它们的政治转型有更为细致的感悟。

  奥巴马家人与中国的渊源,多少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奥巴马有一个弟弟在中国,且娶了一个中国姑娘;奥巴马印度尼西亚血统的妹妹嫁给了一名在加拿大出生的华人,而这个华人又在竞选中助战奥巴马。奥巴马自称他“从小就浸泡在亚洲文化之中,深受中国思维方式和文化的影响”,因为他出生在华裔聚居的夏威夷。

  美国媒体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报道奥巴马的外交顾问班子组成,据说核心加外围的成员一共近200人。可以判断有几个顾问将对奥巴马的中国政策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他们是前总统卡特的国家安全委员会顾问布热津斯基(目前是美国华盛顿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研究员),克林顿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安托尼·雷克(目前是乔治敦大学国际关系教授),和负责克林顿总统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国事务的官员杰夫里·贝德(目前是美国布鲁金斯研究所中国中心主任)。从这三位的背景看,他们在中国问题上多采取务实政策,并了解中国正在崛起的地位和面临的挑战。在奥巴马的外交顾问团队里还有很多关注“人权”、关注非洲、关注国际法的专家和前任官员,他们也会影响奥巴马对华政策的制定。

  奥巴马“中国策”雏形

  尽管奥巴马迄今没有让外界看到完整的对华政策,但雏形已见。

  在2004年7月他竞选联邦参议员时发布的《重振美国领导地位》的政策文书中,奥巴马说,美国必须在中美分歧上——比如台湾——立场坚定,但在可以使两国团结的事务上采取灵活策略。在有关对华政策方面,他明确地将美中关系定位为“非友非敌的竞争者”关系。

  在这次竞选总统和美国民主党大纲中,奥巴马进一步明确其“中国策”:

  奥巴马明确支持对华的接触政策,赞赏马英九缓和台海局势的努力,肯定中日关系的改善,认同朝鲜问题六方会谈中美之间的合作。当马英九在3月的“总统”大选胜出后,奥巴马随即发来贺电,并在马英九就职之际,托人转交致马英九的信函。信中奥巴马明确强调将“深化美国与台湾的关系”,其中包括“强化与贵政府官员的沟通管道”。由于美国与台湾当局阁员的互访中断了8年以上,奥巴马强调这点,可能意味着奥巴马当选后的美台关系,会比陈水扁时期更为密切。不过,奥巴马在这封信函中表示他将“支持一个中国政策,遵守美中有关台湾的3份联合公报,并遵守与台湾关系法”。

  在中美贸易领域,奥巴马建议中国发展内需,提高内需占GDP比重。这项建议实际上是要求中国出口占GDP比重降低,也就是降低对美国出口,以改善美国劳工阶层的失业情况。换句话说,奥巴马是希望美国人少买中国商品。事实上,媒体巨子默多克担心奥巴马上任后,将对中国实行贸易保护主义。

  中美关系会稳定前行

  不过,更多国际观察家认为,由于过去十多年来亚太安全的导火索已经逐渐拆除,朝鲜议题在美国与中国的合作下,逐渐获得控制;台海两岸关系稳定开展,美国新总统的亚太战略必然要面对中国的崛起,走出金融风暴与经济不景气。

  中美关系被认为是当前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华盛顿国际战略研究中心亚洲经济工作小组专家近日的报告称,奥巴马必须谨慎处理当前依然困扰中美关系发展的那些问题,找到与中国进行战略合作和解决中美关系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的平衡点。

  乔治·华盛顿大学国际事务教授哈丁在大选投票前就说,如果美国希望中国成为负责任的利益攸关者,则不论谁在这次选举中胜利,都应该“明智地”对待中国。哈丁还表示,如何处理金融危机带来的后果对中美关系是个挑战,中美在这方面不是竞争对手,而应携手制定新的国际金融规则。(余东)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