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不崇尚武力解决问题 更依赖外交手段

2008年11月13日 15: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1月13日电 据星岛环球网引述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当选总统奥巴马承诺,他明年1月就任总统之后要展现新的外交政策指导方针。奥巴马新政府将要面对的重要外交政策难题,他希望在执行外交政策时更多地依赖外交手段,只有在万不得已的情况下才会动用武力。

  依赖外交途径解决问题

  奥巴马在芝加哥发表获胜演讲时承诺“美国将开创引领世界的新纪元”。他说:“我们将打败那些想要毁掉这个世界的人。我们将支持那些争取和平与安定的人们。今晚我们再次向所有怀疑美国能否继续成为世界灯塔的人们证明:我们国家真正的力量并不来自我们的武力或者财富,而来自我们始终不渝的理想,那就是民主、自由、机遇和不屈不挠的希望。”

  奥巴马承诺要让美国继续保持安全和强大,但是要更多地依赖外交途径而不是动用军队来实现这个目标。奥巴马在竞选时说过,他愿意无条件地跟伊朗等对美国有敌意的国家领导人坐下来交谈。

  奥巴马谨慎对待伊朗总统贺信

  但是奥巴星期五在记者会上对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对他当选总统的贺信做出谨慎的回应。奥巴马说,他会认真研读这封信,然后给予适当的回复。在前总统卡特时期担任国家安全顾问、现在担任奥巴马顾问的布热津斯基说,就伊朗及其核野心方面举行会谈更有可能取得成果。

  布热津斯基说:“进行严肃的讨论与加剧敌视、威胁相比,更为可取;因为敌视和威胁最终都会导致某种程度冲突。目前阿富汗、巴基斯坦和伊拉克都在发生冲突和战争,而如果在伊朗再发生冲突和战争的话,那将是该地区的一场大灾难,也是美国的一场大灾难。”

  奥巴马谈到阿富汗问题时说,如果不解决从巴基斯坦进行越境袭击的问题,冲突不可能消除。

  海瑟威:巴基斯坦是最大外交挑战

  华盛顿智库伍德罗·威尔逊中心的罗伯特·海瑟威认为,巴基斯坦是奥巴马要面对的最大外交政策挑战。海瑟威说:“巴基斯坦差不多处在分裂的边缘。它是一个关键国家,从人口看,巴基斯坦在世界上排名第60位。巴基斯坦还是一个有核国家,目前不论从政治还是经济上看来都极为不稳定,事实上这个国家差不多要崩溃了。”

  当选总统奥巴马的背景非同寻常。他的父亲是肯尼亚人,母亲来自德克萨斯州,童年时期奥巴马在以穆斯林为主要人口的印度尼西亚生活过。海瑟威说,这些都给了奥巴马一种独特的眼光:“由于奥巴马的个人经历,所以要记住他首先是一个少数族裔,因此我认为这种背景让他有一种多数族裔的人不一定具备的敏锐性。”

  竞选期间,奥巴马在7月出国访问时受到热烈的欢迎,以及他上星期当选总统后世界各国对他的热情祝贺,都源于他独特的个人经历。不过,奥巴马明年1月宣誓就职后,这位新总统将必须着手应对他面临的外交政策挑战。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