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华府随笔:白宫放生火鸡 布什谈笑意味深长

2008年11月27日 10: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社华盛顿十一月二十六日电 题:白宫放生火鸡 布什谈笑意味深长

  中新社记者 邱江波

  按照感恩节传统,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上午在白宫草坪上放生了两只火鸡。奇怪的是,今年的两只火鸡名字让人感到怪怪的:一只被命名为“Pumpkin”(南瓜),另一只则叫“walnut”(核桃),更奇怪的是布什对这两只火鸡的介绍。

  美国总统“赦免”火鸡的传统,从杜鲁门时代就开始,这项传统也为感恩节增添不少人情趣味。火鸡是感恩节的传统食品,但是过去六十余年来,每年都至少有一只火鸡在白宫赦免火鸡的仪式中逃过了被宰杀的命运。

  布什说,今年是大选年,我们这两只火鸡也是通过漫长的民主程序选举出来的。他指着大家争相抚摸的那只乖乖的火鸡说,“这位,就是南瓜,另外的那个叫做核桃的,现在却隐藏在一个不便说明的地方!”

  在人们哄堂大笑中,布什表达了对美国军队官兵和全国人民在即将过去的一年对政府支持的感谢。记者在华盛顿麻街的一位朋友说,布什感恩节赦免火鸡的讲话看似俏皮诙谐,但“耳朵好的人”立即能听出另有所指。他似乎是在隐喻,尽管他和奥巴马都是经过漫长民主选举产生的总统,但人们却总是看到其中一个人的光芒,而忽略了另一个。这将是乔治·W·布什最后一次在白宫行使火鸡“赦免权”了,借景抒情也在情理之中。奥巴马在金融峰会期间不顾布什处处留面子却依然对其冷嘲热讽,布什难免不对此有所抱怨,而借喻于“感恩”的历史典故。

  有人说,今年的白宫感恩节和去年没什么两样,但气氛却大不相同。“去年今日此门中”,美国总统布什兴高采烈地放生了两只火鸡,特约到白宫参加仪式的孩子们沉浸在温馨的气氛中。得到总统特赦的火鸡分别叫做“May”和“Flower”,纪念了四百周年前英国清教徒历尽艰辛来到美洲新大陆弗吉尼亚詹姆士城的历史往事,当时清教徒搭乘的帆船,名字就叫Mayflower(“五月花号”)。去年美国各界隆重纪念了这个白人统治北美时代的起点,当时没有金融危机的压抑,又逢英国女王来美访问,白宫上下脸色明显轻松多了。

  不同的是,今年在金融风暴“改变”了美国的同时,以“改变”为口号的奥巴马也“改变”了美国的历史。就在两只火鸡被布什冠以奇怪的名字,布什诙谐地对他们进行富有美国政治特色介绍的同时,当选总统奥巴马还在芝加哥绞尽脑汁,搜罗人才,宣布经济班子,试图破解宣誓就职之初就将面临的严峻的经济难题。

  明天半夜起,就又到了美国消费者为感恩节全国商品大甩卖的起早贪黑血拼的“黑色星期五”,很明显的是,今年的“黑色星期五”金融危机真的就像幽灵,遮盖了美国人的笑脸。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