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分析:美伊利诺伊州州长受贿丑闻考验奥巴马

2008年12月11日 17: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2月11日电 综合报道,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州长罗德•布拉戈耶维奇因在提名接替奥巴马出任该州国会参议员的人选过程中涉嫌腐败舞弊,在芝加哥被捕。虽然此事与奥巴马本人并无关系,但分析认为,此次美国政坛丑闻对他来说依然是一大考验。

  州长受贿案震惊全美

  美国联邦调查局提供的材料中指出,51岁的布拉戈耶维奇企图利用该州国会参议员的空位谋取私人利益。由于原伊利诺伊州参议员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布拉戈耶维奇有权提名其它人填补参议员空缺。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布拉戈耶维奇在此过程中试图获取的利益包括:在某一个基金委或工会组织中担任职务获得薪金;为其妻子谋求一年薪达15万美元的公司董事职务;为自己在奥巴马新内阁中谋得一官半职,或争取大使级外派职务。他甚至表示,如果没有人提供足够交换条件,他会自己当参议员,因为“这个职位太有价值”,他甚至考虑仿效奥巴马,参加2016年总统选举。

  联邦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称,证据显示此案涉及范围之大令人震惊。美国司法部官员则表示,这位州长大人的腐败行为令人震惊,简直就是将候任总统奥巴马的参议员职位“公开挂牌出售”。布拉戈耶维奇腐败问题是美联邦政府调查重点,其中还包括被控勒索打击不听话的竞选捐助人,仅此一项涉案金额高达700万美元以上。

  另外,由于今年年底伊利诺伊州将实行新的政治捐款法案:与州政府签订5万美元以上合同者的捐款将大受限制,因此布拉戈耶维奇正在积极谋求在年底前从“有求于他”的公司和个人手中获得250万美元的好处。美国联邦机构因此将全面审计伊利诺伊官员任命和项目审批情况。

  美国联邦调查局文件还指出,布拉戈耶维奇甚至在政府拟订的救援芝加哥论坛报业集团方案中设置“卡脖子条款”:只有报社方面开除“州长批评者”,才能换取州政府的资金扶持。这位州长的办公厅主任和筹款负责人也因面临多项指控而被捕候审。

  讽刺的是,2003年布拉戈耶维奇竞选伊利诺伊州州长的口号是全面清除前任州长留下的烂摊子。其前任共和党州长乔治•瑞安正在服刑,其罪名也是舞弊和贪污。这位官员当年被控通过出售驾驶执照谋取私利,共有10多名官员被判有罪,其中包括他的州务卿。

  奥巴马忙着划清界限

  在布拉戈耶维奇事发后,未免无辜受到波及,奥巴马班子立刻出面划清他们之间的关系。其助手称,除了几份支持这位州长竞选活动的声明外,奥巴马同布拉戈耶维奇没有真正的政治关系,也未参与其2002年的竞选。

  不过,共和党不会白白放过这个机会。共和党众议院高官埃里克.坎托称:“此案性质非常严重,引发人们对布拉戈耶维奇与奥巴马及其未来高官之间互动情况的质疑。”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邓肯则表示:“美国人希望有坚强的领导,但当选总统奥巴马就此发表的评论至少不太够。”

  12月9日,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公布了部分奥巴马对媒体的声明,其中包括2006年奥巴马称愿意为布拉戈耶维奇竞选连任工作的报导:芝加哥郊区的一份报纸援引奥巴马的话说,如果州长要求我为他做些事情,我将很高兴这样做。当时这位州长正在接受调查。

  当天,奥巴马在芝加哥被问及是否曾与布拉戈耶维奇就下任参议员的问题进行过接触时回答说:“我与州长本人或其政府并无联系,所以我不知道发生了什么事情。”但其首席竞选策略师大卫.艾克斯罗德11月23日在芝加哥电视台上称,两人确曾交谈过。12月9日他又表示,自己当时的说法是错误的,“他们在当时及其它任何时间都未讨论过这个问题”。

  也许是为了尽早撇清嫌疑,10日,奥巴马要求布拉戈耶维奇辞职。其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伊利诺伊州副州长奎因和其它一些官员都认为在当前情况下,布拉戈耶维奇很难履行州长职责,服务于伊利诺伊州百姓,所以他应该主动请辞。

  民主党担心势力受影响

  奥巴马忙着灭火,民主党也急着划清关系。今日,民主党人纷纷呼吁伊利诺伊州议会通过特殊选举推出新的参议员。芝加哥的联邦众议员因成为奥巴马白宫办公厅主任,将很快辞去众议员职务。各方因此建议为这两个空缺举行特殊选举,以免让某个“大家不信任的政客”成为奥巴马参议院继任者。

  最让民主党人不安的是:由于奥巴马的参议员继任者难产,民主党难以在参议院形成绝对多数地位。而美国议员素有在投票前“临时倒戈”的传统。这样一来,即使奥巴马上任,民主党的政治优势也难以全面建立。其实,即便布拉戈耶维奇现在坚持提名自己中意的候选人接替奥巴马,参议院也很难批准这项任命。

  虽然罪行大白于天下,而且也被各方呼吁辞职,但布拉戈耶维奇本人依然强硬地坚持留任。10日早晨离开家的时候,他还向围在其住宅周围的媒体挥了挥手。其实,这位州长的“胆大”并非一天两天,除了公然卖官,他甚至在明知有人监听时还口无遮拦。在FBI听到的一段对话中,他向对方说:“你表达想法时一定要小心,并要假设所有人都在听。”但他却继续在电话中口没遮拦,尽管他明知过去3年州内数名官员多次因贿赂案被查,当中其最高募捐幕僚已被控,另一幕僚正等候法庭宣判。分析家罗斯说:“布氏明知调查局会窃听却毫不在意,随意到好像是和妻子枕边细语一般。这不是我们一般所知的贪婪,整件事不合理智,也不合逻辑。”

  美国媒体称,布拉戈耶维奇近期可能遭到弹劾。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