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巴马弃用"汽车沙皇" 设专案小组督汽车业重组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奥巴马弃用"汽车沙皇" 设专案小组督汽车业重组
2009年02月17日 08: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香港大公网报道,白宫一位高级官员称,美国总统奥巴马决定成立一个“总统汽车专案小组”,来监督美国汽车工业的重组,主要是通用汽车公司和佳士拿汽车公司的改革重组,而不打算任命具有无上权力的“汽车沙皇”来监督重组程序。

  “总统汽车专案小组”将由多个政府部门的官员组成。财政部长盖特纳和国家经济委员会负责人萨默斯将共同监督该小组的工作,其中盖特纳将监督汽车生产商和美国政府达成的174亿美元联邦贷款协议的实施。

  作为获得政府救助的条件,通用汽车和佳士拿需要在二月十七日之前向总统指派的一位官员(通常被称做“沙皇”)递交全面的重组计划和工会与债券持有者之间的让步承诺。

  弃用“汽车沙皇”

  “汽车沙皇”原计划将在二月中旬就职,并将和专家们一起分析通用汽车和佳士拿递交的重组计划。早前,金融家和私人股票投资者斯蒂芬.瑞特纳(Steven Rattner)一度曾是“汽车沙皇”的热门人选。现时不清楚为何奥巴马政府改变主意,或是否瑞特纳会在汽车专案小组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汽车沙皇”一职的缺失延缓了汽车生产商、债券持有者和钢铁工人联合会之间重组谈判的进程。他们表示,由于缺少掌握大权的主管官员,目前各方并未感到必须进行谈判的压力。

  全美汽车工人联合会(United Auto Workers, 简称UAW)主席葛蒂尔芬格(Ron Gettelfinger)和其它工会领导人已对迟迟不任命“汽车沙皇”一事和其对公司重组计划的影响表达了担心。

  知情人士表示,预计美国财政部将指派钢铁工人联合会(United Steelworkers Union)主席特别助理及前投资银行家布鲁姆(Ron Bloom)担任高级顾问,帮助处理汽车行业相关问题。

  破产还是继续注资

  目前,通用汽车和佳士拿正加紧步伐,以便在周二最后限期前向政府提交它们各自的重组计划。计划提交之后,双方将进行数周的紧密谈判,以期在三月三十一日最后限期前敲定计划的最后版本。两家公司现在正依靠政府总计134亿美元的贷款渡难关。如果他们的计划不能在三月三十一日前获政府认可,将面临贷款被撤销,以及被迫申请破产的命运。

  据知情人士透露,通用汽车届时很可能将把两个昂贵的选项摆在政府面前:要么承诺追加数十亿的援助资金以维系公司经营,要么作为破产申请内容的一部分由政府向通用汽车提供金融支持。这两个选项突显出通用汽车迅速恶化的经营状况,也让国会和奥巴马政府左右为难。如果他们拒绝在早已承诺的134亿美元救助资金基础上追加援助,那就要冒上眼见汽车业标志性企业轰然倒下的风险。

  一些专家和国会议员称,破产重组是让通用汽车削减成本、恢复生机的最可靠途径。但在经济衰退已经导致数百万人失业的情况下,此举会在政治上酿成苦果。

  据知情人士称,美国财政部认为,至少还要向通用汽车提供50亿美元才能让该公司撑过第一季度。

【编辑:张晓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