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用恐怖疑犯测试虐囚技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英报称美国中央情报局用恐怖疑犯测试虐囚技巧
2009年04月18日 14:56 来源:环球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英国媒体4月18日报道,“基地”恐怖分子、拉登的重要副手阿布-祖巴耶达赫日前称,他在911恐怖袭击后遭到逮捕,在监狱中,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审讯人员用他来测试各种虐囚技巧,以便进一步改进后用于审讯其他囚犯。

  阿布-祖巴耶达赫是“基地”组织的重要头目之一,他在911恐怖袭击发生后被巴基斯坦军警逮捕,随后移交给了美国中央情报局。在美国的监狱中,祖巴耶达赫供出了“基地”组织错综复杂的组织和活动情况。祖巴耶达赫对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官员表示,他在被捕后一直被单独关押,中情局当时在对付恐怖嫌犯方面并不是像目前这样技巧熟练,于是开始将各种虐方式用在他的身上,以测试这些虐待技巧的效果,并根据他的反应做出进一步的改进。祖巴耶达赫说,从2002年8月份开始,美中情局后来的十大虐囚审讯方式,至少有9种在他的身上试验过,其中包括曾引起强烈争议的水刑,以及用囚犯的脑袋撞击墙壁等。

  祖巴耶达赫说,“当他们在用这些酷刑虐待我时,曾明确地告诉我说这是他们第一次使用这样的方式,目前是为了检测其能达到的效果。”祖巴耶达赫说,他被关押进巴格达姆监狱不到三个月,就首次被施以水刑,后来又被关在一个小箱子里,而且腹部被皮带紧紧地勒住,“我当时以为自己快要死掉了”。证据显示,美国中情局所属的医疗人员派驻关塔那摩军事监狱期间,经常参与审讯人员的虐囚行动,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用医疗仪器时刻监控受虐犯人的生理特征,以防止他们遭到过度虐待而死亡。国际红十字委员会的报告称,当中情局审讯人员在使用水刑对犯人进行虐待时,由于犯人们的水和鼻子都被布塞堵着,犯人头部入水时间如果过长,就很可能造成他们死亡。在这种情况下,医疗人员就用仪器对受虐人员进行生理监控,既让犯人们感受到巨大的痛苦,但同时也不会致其死亡。

  美国总统奥巴马4月16日批准公开了一份机密文件,揭露了美中情局在布什政府的允许下虐囚审讯的内幕。这份文件其实是布什执政时期的一份备忘录,是由当时政府中负责法律事务的官员起草的。文件称,布什政府允许中情局使用一些“特殊手段”来审讯关押的恐怖嫌犯,这些方式包括虫咬、水刑、剥夺睡眠、强迫裸体、控制食物、脸部以及腹部击打等。但文件同时规定,中情局的这些“特殊手段”,必须仅仅限定在审讯“顽固”的恐怖嫌犯,而不是一般的囚犯。文件称,中情局的审讯人员曾将“基地”恐怖嫌犯阿卜-祖巴耶达赫关在一个狭小的笼子里,并在里面放入一些“无毒”的虫子,逼迫祖巴耶达赫交待他们策划恐怖袭击的细节。

  美国的人权组织也向记者证实,美国中情局目前仍在使用“水刑”审讯恐怖嫌犯,这与美国国会和国防部的规定已经严重违背,它还警告美国人可能因此成为最终受害者。“人权观察”驻华盛顿办公室的主任马里诺斯基称,美国长期以来一直认为“水刑”是一种酷刑,是一项战争罪行。美国军事法庭早在1901年就以格利恩少校对菲律宾一名武装分子使用“水刑”为由判处他10年徒刑。尽管奥巴马政府向外界公布了布什政府时期的虐囚审讯文件,也承认这种“非人道”的方式违反了“美国一贯坚持的道德观”,但他们不会就此起诉那些参与虐囚的审讯人员。(春风)

【编辑:曹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