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王室理财忙:瑞典国王股票缩水 沙特王子屡投屡赚

2008年02月21日 17:22 来源: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沙特王子阿尔瓦利德·阿苏德买A380当座驾,据估将耗资5亿美元

  近来,全球股市大幅度下挫,让各国股民心里凉了半截。一些君主制国家的王室成员们也未能幸免。他们虽然含着金钥匙出生,但面对大笔财富,如何能够妥善打理让钱生钱,绝不是件容易的事,仍然要靠精明的头脑才能使自己越来越富有。

  瑞典国王股票缩水1/3

  投资股票是王室贵族的热衷之选,被股市重创的王室贵族也大有人在,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就是其中之一。

  瑞典股票管理机构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8日,瑞典国王所持的股票在过去12个月里缩水29%,目前的总市值仅为1.017亿瑞典克朗(约合1580万美元)。这位国王共持有11家在斯德哥尔摩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的股票,但在2007年,卡尔十六世所持的大部分股票大幅下挫,有8只股票的价格下跌了20%以上。其中,占所有仓位比重最大的阿斯利康医药公司股票价格下跌了26%,比重第二大的爱立信公司股票价格跌幅更是高达48%,可谓损失惨重。

  败在股市的还有荷兰女王贝娅特丽克丝,曾被誉为全球所有王室首富的她,其个人资产一度达到40亿欧元。但由于投资失误和股市下跌,这位昔日的王室首富赔钱不少。现在有传闻称,这位荷兰女王目前仅持有壳牌石油公司很少的股份,资产缩水远远超过瑞典国王的1/3。

  沙特王子屡投屡赚

  今年51岁的沙特阿苏德王子被誉为王室贵族中的“商业奇才”。他的资产主要来自于投资,在其个人财富达到鼎盛时期的2004至2005年,阿苏德王子在美国花旗银行共有100亿美元的投资,并在沙特股票市场上获得了116%的投资回报。当年他抛售了纽约广场酒店的一半股份,转而购进了英国的萨沃伊酒店和摩纳哥的蒙特卡洛大饭店的股份。2005年1月,他为经营不善的巴黎迪斯尼乐园注入了3000万美元的现金,收益非常不错。这些商业动作直接导致了他的财富激增。

  阿苏德王子之所以能屡投屡赚,与他总有怪招有关。比如,为了推销自己所投资的股票,他甚至上CNN做起了广告:“我们所有进入股票市场的公司,都是该行业的老大。”2005年阿苏德王子的财富以237亿美元排在《福布斯》全球富豪榜的第5位。在2007年,他又以203亿美元的财富排在富豪榜的第13位。

  英女王经营祖产有方

  一直以来,英国女王的财富到底有多少一直是个谜,不过英国媒体称女王对钱没有太大兴趣,她总是让顾问或专家帮她进行投资决策。其实英国女王并非人们想象的那么富有,她也有手头紧的时候,不过好在手中有祖先留下的众多宝贝可以生财,还有高人指点,因此手头紧的情况并不多见。

  据统计,白金汉宫一年的维修费就高达510万英镑,女王每年的开销绝对不小。能承受如此大的开销,其实主要还是女王经营祖传宝贝有方。

  在伊丽莎白二世的资产中,有三“最”——珍邮、仙灵汉姆庄园与珠宝首饰。一直以来,女王收集了许多非常稀罕、价格昂贵的邮票。所有这些邮票的价值甚至比仙灵汉姆和巴尔莫勒尔的地产总额加起来还多,这是女王资产中份额“最”大的部分。而仙灵汉姆庄园这一英国皇家庄园,也吸引着无数游客到此游览,每年可为女王带来至少50万英镑的纯收入,是女王利润“最”大的资产。此外,女王的珠宝首饰有不少是独一无二的,价值自然也非同寻常,是女王“最”珍视的资产。

  除了有形的财富,英女王在经营无形的财富方面似乎更为擅长。《福布斯》杂志曾评价称,在全世界所有君主中,英国女王的人脉最广,这是一笔巨大的无形财富。

  卡塔尔埃米尔哈马德也是坐拥无数宝贝的君主。在这个人口只有几十万的国度,石油让它的统治者成为巨富。不过遗憾的是,哈马德似乎对让钱生钱不太感兴趣,他更喜欢“撒钱”。他一直希望提高卡塔尔在国际上的声望,不停地筹办多种体育比赛,比如高尔夫球赛,并给优胜者提供高额奖金,算是众多王公贵族中比较独特的一位。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