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没有"琥珀屋"只有地下水 德寻宝者中止探宝行动

2008年03月03日 06: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德国边陲小村德意志诺伊多夫,村边“探宝地”,人散机走,钻孔犹存。(黄频/摄)

  中新网布拉格3月3日电 轰动一时的德国南部紧挨捷克边界的小村德意志诺伊多夫(Deutschneudorf )“探宝”行动已经中止。“探宝”的主要组织者、该村村长豪施泰因聘请的专业钻探队于上周五(2月29日)撤出“探宝地”,他的合伙人汉尼施也在同日拎着皮箱离开了村庄。

  豪施泰因宣布,从2月26日开始的连续4天的钻探作业只钻出少许地下水,“探宝”行动将至少中止两个星期。而2月初以来他一直断言这儿离地表20米深的地下洞穴里埋藏着二战末期下落不明的稀世珍宝“琥珀屋”或“2吨黄金,也有可能是白银”,“肯定不会是铁”。

  位于狭长山谷中的这个只有1200名居民的村庄西北一个已废弃40年不用的小火车站旁边的“探宝地”尽管还围着铁栅栏,但是已经空无一人,机身漆成桔黄色的专业钻机也杳无踪迹。几天前这里曾经围着来自世界各地的包括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台、德新社、美联社在内的上百家新闻媒体的记者。豪施泰因穿着深色西装,满面春风地面对镜头。

  冷风吹动红白相间的警戒带,推土机挖掘出的一条大约3米宽的斜坡路旁边横七竖八地倒卧着被伐倒的树木,路边和路中间“探宝”留下的的钻孔清晰可见。斜坡上一块大约10多平方米的平地上连着至少钻了4个洞孔,每个间隔只有60厘米,四周散落着淡红色的岩石粉末。

  据报道,在同两位地球物理学家交谈之后,豪施泰因2月28日承认,“我们有点估计错了”。但是他仍然深信不疑这个村庄周围的地底下存在大量纳粹二战末期埋藏的金银财宝。

  “我们现在必须重新安静一下”,长着大脑袋、薄嘴唇和宽长下巴的豪施泰因对记者们说。他声称停探的两个星期将用来重新测量。

  这场引起全球关注的“探宝”行动的两名主角都并非专家,而是业余爱好者。53岁的豪施泰因从1994年以来一直担任德意志诺伊多夫村村长, 2005年成为德国在野党自由党的3名国会议员之一。豪施泰因自称10多年前就坚信自己家乡埋藏着纳粹搜刮的各种珍宝,并开始醉心探寻传说中的“琥珀屋”。

  不过很少有媒体报道过,豪施泰因同时也是一名颇为成功的商业经纪人和企业家。还在民主德国年代一切都国有化时,豪施泰因就设法自谋职业维生。现在他拥有一家制造和销售电梯的企业,雇佣了160名员工,订单来自全国各地。

  豪施泰因的合伙人汉尼施来自德国北部的石勒苏益格-荷尔斯泰因州,今年49岁,他在一个急救服务中心工作。正是他找到的一张他已去世的父亲留下的标有所谓纳粹藏宝方位的地图直接触发了过去这个2月里的“探宝壮举”。

  汉尼施的父亲据称是原德国空军的报务员和导航员,二战末期曾参与纳粹藏宝行动。他生前告诉汉尼施,1944年夏天德国空军曾用“容克”52型运输机从柏林附近的塑夫海德(Schorfheide) 运送一批“小但非常沉重的箱子”到离德意志诺伊多夫村不远的一个辅助机场。根据父亲的藏宝方位图,汉尼施声称通往藏宝洞穴的通道宽度为1.47米。

  专家们对这两名业余寻宝发烧友的判断一直持怀疑态度。除了藏宝地点可疑之外,他们还特别指出“琥珀屋”并非用金银制作,因此不可能有大量的黄金或白银。

  有迹象表明两名合伙人短暂的“蜜月”己经结束,3周来在“探宝地”上形影不离地相伴在豪施泰因身边的汉尼施离开了村庄,没有人知道他是否还会再回来。他反对豪施泰因在还没有找到宝藏之前就在媒体面前大张旗鼓地宣扬,他也批评过“探宝”行动没有按照他的设想进行。但是据说他认为他的意图没有被正确理解的抱怨最终还是以他的让步结束。

  与此同时,在首都柏林以南280公里偏僻山沟里焦急地守候多日,盼望能捕捉伟大历史瞬间的记者们也开始出言不逊,他们怀疑这位“探宝”组织者和政治家兼企业家实际上从来没有掌握过可靠的藏宝证据或线索,当他们毕恭毕敬、徒劳无益地围着他转时,他让自己和村庄出名的真正目的已经达到。

  德国《每日镜报》记者写道,“我们保证能在这儿找到宝藏”,豪施泰因对着每个伸过来的话筒都这么说。这位寻宝者交替地轮换使用“琥珀屋”、“纳粹黄金”、“白银”,有时又用“艺术品”来称呼他断言将要寻获的地下宝藏。也许这根本就是不可能存在的、不可思议的、不可信的,他仅仅为了吸引人注意。

  不过豪施泰因不会承认这一点。“我不能允许将这里的事当作荒谬的笑剧来看待”,他在宣布中止“探宝”行动时严肃地警告记者们。他原先甚至己经计划好一旦找到“琥珀屋”,就建议德国政府把它归还给俄罗斯。他还曾经请求警察对“探宝”给予保护。

  “请您想象一下”,他说,“我们找到了宝藏,这时有两个人端着卡拉什尼科夫冲锋枪跳下汽车,从我们手里抢走了它们”。上周开姆尼茨矿区警察局的确派出一支机动巡逻队在“探宝地” 周围警戒,但是现在他们已经撤走。(黄频)

编辑:张明】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更多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 【供稿服务】-【图片库服务】-【资源合作】-【招聘信息】-【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
有奖新闻线索:(010)68315046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法律顾问:大地律师事务所 赵小鲁 方宇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备05004340号] 建议最佳浏览效果为1024*768分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