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国际新闻
美国爆炸航天飞机宇航员太空日记重见天日(图)

2008年10月05日 10:56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伊兰·雷蒙日记中的两页



伊兰·雷蒙

  历经爆炸日晒雨淋 1年修复4年破译  

  2003年2月1日,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在返回地球着陆前突然爆炸,机上7名宇航员全部遇难,其中包括以色列首位宇航员伊兰·雷蒙。伊兰随身携带的一本日记本在经历了高空爆炸、露天暴晒和风吹雨淋后,居然于事故发生后2个月被人在农田发现。以色列警方历经1年修复和4年破译后方才辨认出其80%的内容。10月4日,以色列博物馆首次将该日记本中的2页公开展出。

  太空坚持写日记

  伊兰·雷蒙遇难时年仅48岁,曾是一名战斗机飞行员,1997年被以色列作为宇航员派往美国休斯敦接受航天飞机的相关培训。2003年1月16日,作为“哥伦比亚”号的7名宇航员之一,伊兰开始其首次太空之旅。空难发生后,以色列举国悲哀。

  伊兰·雷蒙一直有写日记的习惯,即使在太空期间,他也不忘携带着日记本,写下远离地球的非凡经历。其中既有技术提纲,也有他在太空的生活体验以及对妻儿的思念。所有迹象表明,他对后来的空难毫无预知。

  农田惊现37页“天书”

  “哥伦比亚”号失事大约2个月后,得克萨斯州帕勒斯坦镇外的一名农夫在农田里发现了一个烧焦的日记本。后经当地警方鉴定,日记本的主人正是伊兰·雷蒙。在经历了高空爆炸、露天暴晒和风吹雨淋后,日记本中的37页竟然基本完好。

  由于日记上的内容都是用希伯来语写成,并且一些日记的页面上满是焚烧的小洞,当时没有人能够破译这本“天书”。美国国家航空和航天局随后将日记本交给了雷蒙的遗孀罗娜。为修复这本“死亡日记”,罗娜不得不求助以色列博物馆和警方。

  1年修复4年破译

  警方科研人员耗时大约1年完成修复后,又花费4年多时间辨读日记,直到现在已认出大约80%的内容。据悉,伊兰幸存的日记全部用黑色墨水和铅笔写就,记录了他全部16天太空生活的前6天内容。伊兰在最后一页(第6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今天是我真正感觉自己生活在太空的第一天。我终于成为了一个在太空中生活和工作的人。”(朗天)

编辑:张晓涛】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